三公示三票决制度

时间:2022-10-10 11:54:00

三公示三票决制度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新党员质量,增强发展党员的透明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发展党员中的“三公示”制度

(一)公示对象:经党的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经党的支委会确定,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接受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预备期满,经党的支委会审查,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转为正式党员的预备党员。

(二)公示的形式、范围:公示工作在机关工委、部门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的指导下,由公示对象所在党支部具体负责。可以以文件形式公示或在单位公开栏上公示,也可以运用会议、广播等其它形式进行公示。同时利用意见箱或设立专用监督举报电话,收集各种意见。公示范围一般为公示对象所在基层单位,如有必要可以扩大公示范围。

(三)公示内容:1、公示对象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文化程度、政治面貌、工作岗位及职务等。2、公示对象申请入党时间,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时间。3、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情况,培养联系人或介绍人。4、公示对象近两年受到的奖惩情况。5、公示的期限、要求、专用监督举报电话等。

(四)公示期限:1、入党积极分子的公示时间为公示对象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3日内,公示期限为7天。2、预备党员公示时间为公示对象经支委会确定为发展对象的3日内,在提交支部大会讨论为预备党员前,公示期限为7天。3、预备党员转正公示要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内进行。公示时间为公示对象经支委会审查通过后3日内,公示期限为7天。

(五)调查核实。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意见箱、信函、电话或直接来访等形式,向负责公示的党支部乃至上级党组织反映公示对象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入党动机、工作表现、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反映其所在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情况。所在党支部接到反映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归纳整理,登记建档,调查核实,并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调查核实必须做到有专人调查、有书面材料、有明确结论、有结果反馈。未经调查核实的或核实确有问题的,不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转正。

(六)公示情况必须向支部大会报告。具体负责公示的党支部要对每次公示的对象、内容、群众反映的情况、调查核实的情况、处理结果、结果反馈意见等整理归档,由专人进行保管。

(七)未经公示,不得继续履行发展党员等相关手续。

二、发展党员中的“三票决”制度

发展党员中的“三票决”是指在入党积极分子确定、接收为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这三个环节,全面实行票决制。有关事宜如下:

(一)适应范围:1、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2、支部大会在接收预备党员时。3、支部大会在讨论审查预备党员转正时。

(二)计票原则:1、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有所在党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到会方为有效。2、参加会议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一人一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3、表决意见分为“同意”、“不同意”、“弃权”三种。“同意”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半数的,方可通过。因故不能到会的正式党员,在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后,应统计在票数内。4、支部大会同时讨论两个以上的对象时,必须逐个讨论、逐个表决。5、支部大会决议必须表明: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未到会党员缺席原因,大会的表决结果等。

(三)工作程序:1、情况介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党小组长要向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介绍拟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提出推荐理由;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时,发展对象要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预备党员要汇报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等情况;培养联系人或介绍人要介绍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提出个人建议。支委会也要向党员大会介绍对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的意见。2、酝酿讨论。经情况介绍和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后,与会党员要对提请讨论的对象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明确意见。支委会要做好充分准备,对讨论进行正确的引导。对意见分歧较大或有重大问题不清楚的,应当暂缓表决。3、投票表决。与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表决要严格按照表决的指导原则进行,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对同意票未超过应到会党员半数的,要坚决作否决处理。要对会议过程及相关材料整理归档,派专人妥善保存。

三、三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实行“三公示”、“三票决”制度,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创新,市直各级党组织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对制度的认识,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执行好这项制度。

2、坚持程序,规范操作。市直各级党组织在实施本制度过程中,要认真加以学习,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决制止欺上瞒下、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同时认真进行调研,解决实行制度后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

3、明确责任,严守纪律。市直各级党组织要建立专门发展党员档案,派专人进行管理,做好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有关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严禁举报泄密和其他违纪事件发生。对出现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将根据《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和有关党规党纪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纪律检查机关予以处理。

四、本制度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