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鉴赏课思路与意义研究

时间:2022-03-13 08:51:21

高中鉴赏课思路与意义研究

摘要: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艺术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该文作者从高中美术鉴赏的特点出发,结合高中美术鉴赏课的实际教学需求,探索当代艺术引入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思路与意义,希望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关键词:当代艺术;高中鉴赏课;思路;意义

一、当代艺术引入高中鉴赏课的意义

1.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引入当代艺术是培养学生自主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因为当代艺术十分强调从哲学、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角度认识美术作品。由此可以看出,当代艺术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其实是融合多种批判因素的,当代艺术具有较强的包容性。而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鉴赏能力,而不是大众的世俗眼光。学生只有自由地对艺术进行欣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其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才能从本质上得到提升。长久以来,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更加偏重于对古典艺术的鉴赏,忽视了新鲜的艺术类型,这反而使教学受到局限。当代艺术的引入,给予学生更多思考、交流的机会,学生不再被动接受教师知识观点的灌输,而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思维意识,敢于接受更多未知的事物,学生的自主思考与判断能力得到加强。2.培养学生的时代精神。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引入当代艺术是培养学生时代精神的有效方法。如,当代艺术家HansHaacke在作品《莱茵河水》中描绘了一个长方形的鱼缸,鱼缸中承放的是莱茵河的水,水中还有十几条鱼在游动。但在鱼缸的旁边还有很多化学试剂和机械设备与鱼缸相连。画作暗示不断灭绝动物的人类终有一天也会成为缸中之鱼,在自己破坏的环境中难以生存。当代艺术通过直观而又抽象的特征,表达某种具有象征意味的内涵,从而表达作者对于社会或者人生的某种看法。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引入当代艺术可以刺激学生产生对现实的联想与思考,从而赋予学生更多的时代性,在循序渐进中培养学生的时代精神,让学生在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形成独立的人格和丰富的情感,体会人性的内涵。这也是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对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提出的内在要求。

二、当代艺术引入高中鉴赏课的思路

1.合理选择素材,引入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理论明确指出了当代艺术与当代文化之间的一些内在联系,而当下一些高中美术教材与新时期的艺术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涉及当代艺术的内容比较少。因此,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引入当代艺术符合时代教育的观点,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适当引入当代艺术素材,并引导学生进行鉴赏十分重要。在引入当代艺术素材时,教师要合理选择素材,避免一些现阶段学生无法理解的作品,应该多选择一些与青少年生活有关的、具有一定艺术内涵和艺术影响力的当代艺术作品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当代艺术作品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的教学价值。如蔡国强的《火药》、徐冰的《文化动物》、杜尚的《泉》等,引入这些当代艺术作品,不但会为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可以帮助学生拓宽艺术视野,提升艺术鉴赏能力。2.采用多元教学方式,引入当代艺术。当代艺术具有新颖性和前卫性的特点,很多当代艺术作品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语言自成一派,只有不断改变角度,才能更好地对当代艺术进行鉴赏分析。因此,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教师应该结合不同的教学手段,运用各种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多角度鉴赏艺术作品的能力。如,在鉴赏Alexander的作品《蝴蝶》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从体验式教学手段入手,让学生针对艺术作品的图像、光线、特定空间结构等进行感官分析,从而让学生立体化地对艺术进行直观鉴赏。在这种体验式的代入感下,学生能够对美术作品展开多角度的鉴赏,从而得到不同的艺术体验。在鉴赏JosephBeuys作品《如何对一只死兔子解释绘画》时,教师可以采取对比教学方式,先让学生了解JosephBeuys的人物生平经历,通过对作者的生活经历、光怪陆离的艺术行为和美术创作方法进行对比,学生可以更深刻地解读作品,了解作品背后的讽刺意味,懂得如何利用当代艺术的眼光看待美术创作与创作者。

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引入当代艺术无疑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艺术的价值,在丰富的艺术体验中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因此,在今后的高中美术鉴赏课程中,教师应该打破固有的认识,大胆引入当代艺术进行教学,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方黎丽.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7(15).

[2]段鹏.当代艺术融入中学美术教育的价值与教学模式初探.首都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作者:孙洪波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