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教学策略创新

时间:2022-03-13 08:53:25

陶瓷艺术教学策略创新

我国的陶瓷艺术具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古代的陶瓷艺术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还具有丰富的生产工艺和实践经验,一些优秀的成果一直延续至今,使陶瓷艺术成为职业教育中首屈一指的热门专业课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陶瓷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提升教学质量、推动课程建设成为高职院校的主要目标。但在以往的陶瓷艺术教学过程中,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学方式焕然一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与学生的学习质量。有关调研表明,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媒体是“90后”大学生最喜爱的媒体形态。因此,如何在新媒体条件下改进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工作,成为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新媒体技术是基于网络的一种新技术,运用文字、图片、声音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受众呈现事物的原貌。当下,新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学生可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载体自主学习,新媒体技术使教学更具灵活性。

一、新媒体条件对高职院校陶瓷艺术教学的重要意义

1.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在新媒体条件下,任何人或任何组织都可以通过QQ、MSN等软件自由地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新媒体的这种自由性,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而平等的言论平台。在这里,学生真正摆脱了时空的限制,在课堂之外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查阅教学内容,彻底突破了固有教学模式的束缚与局限,更好地实现自主学习。高职院校的学生能够通过新媒体培养自身的独立意识与创新意识。2.提升教师授课的专业性。在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上,教师需要具有清晰的思路,充分梳理陶瓷艺术教学知识点。在微课教学和超星课程建设中,教师需要梳理自己的教学语言,突出重点。新媒体技术大大增强了教师授课的专业性。陶瓷艺术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同,教师不仅需要讲述理论知识,还需要教授实践课程。陶瓷的制作方式和制作流程较为复杂,若教师运用新媒体教学手段,可以使整个陶瓷艺术课程的知识点更加清晰。3.使教育教学方式多样化。在固有的教学模式中,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主,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学习。固有的教学方式都限制了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在新媒体条件下,新媒体手段打破了固有教学模式的局限性,高校教学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陶瓷艺术课程的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学生可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随时随地学习陶瓷艺术知识。

二、新媒体条件下高职院校陶瓷艺术教学的创新策略

1.互动式教学。在新媒体条件下,传统大众媒体与受众之间的单向传播模式变为双向传播,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之间通过新媒体建立协作学习小组,针对同一学习主题相互讨论、交流与合作,从而深刻理解和把握相关知识。这种互动式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高职院校陶瓷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2.翻转课堂式教学。在新媒体条件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增强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在规定的地点授课,学生难以充分吸收教师所讲授的知识。翻转课堂式教学的主要原则是充分利用教学时间和教学资源,让学生更好地吸收与消化陶瓷艺术知识。3.趣味式教学。陶瓷艺术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课程,高职院校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采用趣味式教学,通过实践增强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结语在新媒体条件下,教师应紧跟时展的步伐,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陶瓷艺术的教学方式,将课程建设与新媒体相结合,通过新媒体提高高职院校陶瓷艺术课程教学质量。此外,教师应开阔自身的视野,不断总结和积累教学经验。

参考文献:

[1]钟柏昌,李艺.论知能课程——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改革的一种新思路.电化教育研究,2011(3).

[2]王建锋.高职院校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改革研究.教育与职业,2010(17).

作者:唐玲 曹立纬 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陶瓷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