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艺术造型的运用

时间:2022-04-04 09:44:49

民间剪纸艺术造型的运用

一、民间剪纸艺术的历史流变

剪纸艺术一直以来在民间流传甚广。它起源于商周时期,于魏晋南北朝基本成型,经过唐宋时期的发展,在明清时期达到成熟,清中期以后剪纸艺术达到鼎盛。其实,在商周至汉初植物纤维纸张还未出现的这一段时间,就有了商代的“金箔”、西周的“剪桐”、战国的“凤纹镂空铜镜”等镂空艺术原型,到了汉代又有了“巧剪梧桐照窗纱”的美丽传说,这些都为剪纸艺术的出现提供了条件,直到汉代纸张的发现和普及,剪纸艺术才真正出现了。剪纸艺术并非只为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更是一种实际需要。在古代,人们迫于生存要同自然抗争,为了消除对自然力量的恐惧,人们将消灾祈福的愿望寄予了剪纸艺术。剪纸最初常见于宗教祭祀活动,后经发展被广泛应用到了造型、装饰等艺术领域。据史料记载,唐代时幡胜就作为御赠在佳节春日赐给群臣,意在为来年国泰民安祈福,足见剪纸艺术的实用价值;到了宋代,剪纸更被广泛地运用到彩灯装扮、饰物点缀以及门楹、窗户的装饰上,起到了美化生活的作用;明代的剪纸图形被夹在纱灯的纱中,烛光映衬下的剪纸造型更为生动活泼;清代的剪纸造型种类更加多样,至今荷包花、枕头花等纹样仍广泛流传;明清之后,民间剪纸逐渐渗透到了门笺、刺绣、喜花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到了近现代,剪纸艺术以更加多姿多彩的形式装点着人们的生活。由此可见,民间剪纸艺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流变,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印记。剪纸艺术不但融合了剔、雕、镂、刻等多种制作技法,还将纸张、树叶、布帛、皮革、金属箔片等多种材质作为创作载体,通过各种技法的运用将薄纸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平面造型图案。同时,工具使用的局限性恰好将剪纸艺术的形式特色完好地展现了出来,这种二度空间的创作思维成为了平面造型的基础。此外,民间剪纸在风格上可分为南北两派,南派细致柔美,北派豪放不羁。上千年来,剪纸艺术凭借其清新、纯净的特征,表现出了极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二、民间剪纸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历史悠久的剪纸艺术是始于民间的一种通俗艺术形式。伴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和各门类设计师的探索、开拓,民间剪纸逐渐成为了独立的艺术创作源泉。步入现代的民间剪纸造型沿承了其质朴刚健的特色,又增添了别致新颖的时代感,这些对于现代平面设计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下面笔者就将详细分析民间剪纸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具有运用。

(一)阴阳观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剪纸的阴阳观造型方式不仅体现在其外部形式的空实相对上,还表现在其内在精神与传统文化上。有形有神的民间剪纸造型以观念、意识、信仰、思维、情趣等不具象的精神文化为依托,使传统的文化观念借助具象的剪纸造型得以延伸。古代道教的本源图形——太极八卦图就对日后剪纸造型的阴阳观的确立起到了启蒙作用。太极图表达的黑白两面互成犄角,相互依存的外在形式传达了万物相生相克的寓意,构成了剪纸阴阳观的原始思维。在利用民间剪纸造型的这种虚实相生的阴阳观进行现代平面设计时,设计者要利用虚、实之间的互动,提高画面传递信息的能力,同时还要做到画面视觉感受的阴阳平衡和虚实互补。在平面设计实践中,可以通过留白或色系对比等方式构造这种阴阳观,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横跨时空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剪纸造型混沌的表现手法能够将横跨时空的事物巧妙地连结在一起,传达出包罗万象的宇宙观。这种横跨时空的造型方式,一方面摆脱了客观逻辑的约束,自在洒脱、浑然天成;另一方面突破了事物的时空限制,任意组合,虽然表面上看似复杂、无序,实际则是和谐统一的整体。这种造型方式对主体、陪衬、前景、背景等因素之间的联系设计考究,使得整幅剪纸艺术协调均衡、疏密呼应,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除此之外,剪纸作为人们对理想生活祈盼的寄托形式,其造型方式通过对过去的回顾和对未来的描绘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时空表达方式。民间剪纸的这种对二维空间视觉对象时间、空间的位置及比例等进行筹划的造型方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十分广泛。首先,设计者可以借鉴其造型纵横时空的思维理念,随心所欲地表达平面信息;其次,可以将这种宇宙观和时空观运用到平面设计的整体构思中,打造出独具气势和视觉冲击力的画面风格;最后,我们还可以借鉴这种造型方式,对精神境界和愿望、理想等进行表达,提升平面设计的思想高度。

(三)自由透视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剪纸自由透视的造型方式采用了“天人合一”的观念。艺术领域的造型是离不开透视的,民间剪纸通过远近、前后、内外等空间感的塑造表达了“透视”的思维。民间剪纸造型对“透视”的塑造有其与众不同之处,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造型方式遵循天人合一的传统境界,讲求世间万物归于自然,强调自然的和谐与自由;二是表现“透视”的层级关系时,自由地将艺人自身的主观情感表现出来;三是表现视点透视时,完全恣意地围绕中心点剪刻,将视觉中心毫无限制地放大开来。现代平面设计可以借鉴民间剪纸自由透视的造型方式,将这种清新、随意的视觉语言传承下去,让平面设计回归自然随性的设计理念,突破平面设计视觉原理中只能以“近大远小”表现透视感的教条思维。在设计实践中,可借鉴自由透视造型的视点围绕法表现画面各部分的空间位置关系,将各物象的相对空间感描绘出来。

(四)意象的造型方式及其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民间剪纸既独立于西方造型观念,又不同于中国传统艺术以线造型的理念,形成了第三种造型艺术体系,即主观意象造型。民间剪纸造型在追求内在神似的同时强调主观精神的表现,形成了外在表现与精神再现统一的意象造型方式。这种造型方式在剪纸作品中的表现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比喻式意象造型,即借物托意,如鲤鱼造型表示富贵有余,鸳鸯表示恩爱成双等;二是联想式意象造型,通过形象符号表示祈福纳祥的愿望,如由仙鹤松柏联想到益寿延年,由牡丹联想到富贵等;三是象征式意象造型,如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象征高贵纯洁等。民间剪纸的意象造型方式同样值得现代平面设计借鉴,这种以独特视角抒发主观之“意”的造型手法独具理性化风格和装饰特征。设计者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对其进行运用:一是对于比喻式意象造型的运用。平面设计者可采用同构图形的使用来表达这种寓意性,通过对生活中元素的创意改造来丰富同构图形。二是对于联想意象造型的运用。可采用平面图形与直观表意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平面设计是瞬间艺术的特点,构建最直观的联想通道。三是对于象征意象造型的运用。要深入发掘中国传统吉祥文化,将其中的素材和已有的象征意义直接用于平面设计。综上所述,民间剪纸艺术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有的造型方式成为了我国艺术设计者思想的源泉和出发点,体现着我国传统艺术的完美精妙和匠心独运。作为中国现代平面艺术的设计者,更要发挥民间剪纸的美学精髓,不断从民间剪纸的宝库中汲取创作灵感,不断丰富平面设计作品,将这一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作者:詹朋伟工作单位: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