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顾绣艺术意见

时间:2022-04-26 03:59:00

拯救顾绣艺术意见

顾绣因源于明代松江府顾名世家而得名。顾名世曾筑园于今九亩地露香园路,穿池得一石,上有“露香池”三字,因以名园,故世称其为家绣,曰“露香园顾绣”或“顾氏露香园绣”,简称“顾绣”。“名世性好文艺”,喜结文人墨客,艺术修养高,常与董其昌、沈侍御等许多江南名士来往。顾氏女眷们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也酷爱艺术,善丹青书法,精于女红,因而将绣技与画艺相结合,专绣宋元书画作品,“以针,勾画自如,凡笔之不足,则针能独到,以线代墨,点染浑成,凡墨有晕缺,则线能补齐”。“画绣结合,以画补绣,刻意追求绘画效果,针不及之处则以笔接色,以画代绣。”因此,顾绣又称为“画绣”。由于顾氏家族是上海城内缙绅大族,在朝廷做官又有固定收入,因而生活比较安逸,刺绣只是顾家女眷为消磨时光、追求高层次艺术的一种“闺阁绣”,纯粹是为艺术而艺术,不作商品出售。

另外,顾绣的针法烦琐,对技艺、画艺要求很高,耗时耗力,绣一幅简单的作品,一个人至少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而绣一幅比较复杂的作品,则需要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从晚明到清中期,顾绣兴盛时间仅为百年左右的传承发展,目前能见到的传世真迹非常少。据不完全统计,全部传世作品不足200件,绝大多数为博物馆所收藏。顾绣“画绣结合”的特点,对绣者有着相当高的要求,需要绣者能熟知画理和笔势走向,对画的意境和神韵要具有一定的悟性,所以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不易掌握。

因此,顾绣的传承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艺的高超程度、对画理画技的领悟力和大量时间投入等条件,可以说,顾绣自身特质的限制性比较大,制约条件多,推广和普及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因而未能真正普及到民间。清末,随着顾氏家族的没落,顾绣艺术也逐渐湮没,在以后的时间里几乎被人们遗忘,取而代之的则是吸收了顾绣技法和营养的苏绣。随着社会的转型、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和外来文化的渗透,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曾被人们极力推崇并千金难求的传统顾绣如今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环和生存空间,精湛的技艺也由于后继无人而不可逆转地在失传,整个行业面临人去艺绝、后继无人的窘境。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近年来一批爱国学者致力于发扬传统文化精神,号召复兴我国传统文化,使人们对传统文化重新认识和审视,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顾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这一传统绣艺进行保护和传承,以抢救濒临失传的绝技。在当下,我们应抓住时机,对顾绣的抢救工作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传授技艺,使之后继有人。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上海市松江区的戴明教老人为该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被公认为顾绣第一代传人。第二代传人则是她的十多位徒弟,其中代表者是钱月芳,如今钱女士工作室里的8位姑娘将是顾绣第三代传人。为了抢救和传承这门艺术,国家相关部门应当为这些艺人提供良好的传授技艺环境和条件,解决其后顾之忧,使这些老艺人能够全力为国家培养接班人,将他们继承和总结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一代。同时,也要让年轻人认识到,这些传统手工技艺在现代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仍然有着广阔的前景,并非夕阳产业。因此,要努力提高年轻接班人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技艺和待遇,使传统的刺绣手工技艺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第二,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认识顾绣、爱上顾绣。2008年元旦前夕至2月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了为期2个月的顾绣珍品展览。这是顾绣艺术首次面向人民大众的展览,这次展览对保护、传承顾绣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认识顾绣、爱上顾绣的机会,而且也能为顾绣的传承工作吸引来甘愿投身顾绣艺术的爱好者。在来观展的人群中有相当多的观众是首次听说这门艺术,因此,在当今时代亟须加强对顾绣的宣传,举办展览是最为直观、与绣品近距离接触的方式,还可以通过网络、媒体等方式,全面向人们宣传和介绍顾绣,提高其知名度。

第三,开拓室内装饰市场。从古至今、从宫殿到寻常百姓家,人们都喜爱用书画作品来装饰环境空间,用书画艺术来营造居室文化氛围,以显示主人的文化造诣和艺术修养。顾绣的独特之处正在于其以古代名书画为蓝本,“看上去是画,摸起来是丝,古风画韵”,分辨不出是绣还是画,其艺术特质与书画装饰性质正相契合,所以才有“画绣”之名,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质量,居住空间的艺术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开始注重理性的思考和个性的发挥,讲究装饰的文化品位,而以古代名书画为蓝本的顾绣作品正符合部分文化人的品位追求。若将其购来作为室内装饰品,不仅可以彰显室内品位高雅和艺术气息,同时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

上海人民以自己的文化造诣和聪明才智,创造了独特而高雅的顾绣艺术。这一古老的传统技艺以巨大的魅力征服着众多文人雅士,是中国历史创造的一笔巨大财富。顾绣以其色彩淡雅、摹古人名画、做工精细、画绣结合而闻名于世,并曾拥有辉煌的历史。但由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直至今日,在流行文化与时尚的冲击下,这一技艺濒临湮没与失传,如何传承与抢救顾绣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但我们坚信,只要适时地抓住机遇,大力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艺术,随着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日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文化交流的日益广泛,顾绣这一古老而又珍贵的艺术,必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