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办执法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6 03:58:00

安委办执法工作打算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好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和《市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安监部门指示精神,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意见二规定”和市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为抓手,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为重点,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为目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监管,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及时有效消除事故隐患,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平安”,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监管执法工作安排

(一)贯穿全年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重点

1.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强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捕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

2.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强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制订和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做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及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基础建设的安全监管执法。

3.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突出重点时段、重要时期和重大节庆活动,加强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捕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危险源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单位的安全监管执法。

4.以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条件为重点,加强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安全监管执法。

5.以生产安全事故查处为重点,在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从严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责任的同时,加强对事故发生单位及有关责任单位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情况的安全监管执法。

(二)一季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重点

1.以“2012年市公共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单位)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安全监管执法。

2.以开展危险化学品单位ABCD分级分类监管和督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切入口,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监管执法。

(三)二季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重点

1.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机械制造、船舶修造、造纸、冶金、建材、印染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方面的安全监管执法。

2.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强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捕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城市燃气、水利、电力、农机、教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执法。

(四)三季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重点

1.以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为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生产投入、劳动防护、持证上岗、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安全监管执法。

2.以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重点,加强企业制度化、规范化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和年度各级政府挂牌隐患整治工作的安全监管执法,确保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按时完成整改。

(五)四季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重点

1.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单位、易燃易爆单位和剧、易制毒等使用单位及一般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执法。

2.以抓好冬季火灾防范为重点,加强公共聚集场所、劳动密集行业、建筑施工领域等火灾隐患整治的安全监管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市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按照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分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监管工作交流,严格依法监管,确保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严格检查。市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安全监管执法行动,编制具体安全监管执法方案和阶段性计划,明确安全监管执法的时间、任务、方式、要求,确保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有方案(计划)、有部署、有实施、有督查、有总结等,并做好数据资料积累,按要求汇总上报。

(三)严格执法,强化措施。市有关部门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现场,对照监管执法检查确定的检查内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证照不全、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要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吊销证照;切实做到检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