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体育艺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3 10:54:46

高中学生体育艺术教育论文

一、前言

中央7号文件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要求学校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及艺术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体育艺术兴趣,掌握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我校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理念从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为切入点,对高中学生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的人格不断完善,体质不断增强,艺术鉴赏能力得到提高。

二、研究目的与任务

(一)向着开发体育艺术校本课程的方向努力。(1)让学生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2)以田径、花样跳绳、球类项目、啦啦操、音乐舞蹈、摄影为内容的体育艺术项目,定期开展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二)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中强调,学校要从学生终身发展的层面上育人。多年来,我校特别重视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让学生自主参与并分享体育、艺术教育过程的快乐,素质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三、研究过程与分析

(一)向着构建体育艺术校本课程的方向开展体艺教学活动。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将体育、音乐与摄影相结合,开足开齐体育与艺术类课程。向着开发校本课程的方向而努力,利用大课间和体育课普及、推广健身跑、花样跳绳、健身操、啦啦操、三大球等体育项目。让学生学会欣赏优秀红歌和轻咅乐,能够会唱610首脍炙人口的红歌。选编40首红歌和15首班得瑞轻音乐作为我校音乐校本教材。(二)让体育艺术2+1项目成为学生的必修项目,将其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内容。(1)向学生推荐体艺项目,让学生自主选择,开展选项体育教学。体育:田径、三大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跳绳。艺术:红歌40首、器乐(含民族乐器)、舞蹈、书法、摄影。让学生选择与自己兴趣、爱好相适宜并符合自身素质特点的体艺活动项目,开设选项体育教学,成立艺术社团,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能力和艺术素养。(2)将体育、艺术科目纳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中.目前我们正在探讨考试的组织方式和考试的内容(尤其是艺术类考试),将其作为学生评优、毕业的重要依据。(三)打造学校“体艺教育”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艺体能力的舞台。举行体育艺术文化节和有纪念意义的大型文艺演出,为学生施展才华提供舞台。通过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班级板报艺术设计、体育技术技能表演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全面参与,引领学生边学边练,以练促赛,以赛促练。在校运动会中将音乐和舞蹈等艺术活动融入其中,激发运动激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审美和音乐欣赏能力。同时,将体育艺术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带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参加上级组织的体育艺术活动,将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推向社会。

四、结论与建议

(―)开展体艺教肓活动不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相反对文化学习有促进作用。我校在开展体育艺术教育的实践中,高考成绩和人才培养、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绩。体育强健了学生的体魄、艺术美化了学生的精神,体育艺术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习效率的提高。(二)体艺教育特色研究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师生的精神生活,成为德肓工作的一大壳点。学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在学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的价值观上。我校开展体育艺术教育特色课题研究以来,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开始形成,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学生的违纪现象减少,学生感到有事情可做,有乐可找。学生的优秀品质得到培养,体育艺术教育特色逐渐成为我校闪亮的办学特色。(三)体育艺术教育实践研究,优化了学校的办学模式。通过体育艺术特长教育,培养了一批特长生,学生在体育、艺术、播音主持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近年来,向高等体育和艺术院校输送了60余名大学生,提升了办学品位,形成了办学特色。从而改变了中小学办学风格同质化的倾向,是普通高中形成独特办学风格的可行之路。

作者:马刚 单位:辽宁省辽阳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