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艺术特质分析

时间:2022-01-23 10:57:20

陋室铭艺术特质分析

【摘要】唐代诗人刘禹锡以陋室为切入点,摄取了隐居生活中的素材,托物言志,以“陋室不陋”作为表达的主题,强调了作者自身安贫乐道的人生情怀,突出了自身在修身养性之中的昂扬进取的精神,为读者带来了极具审美情趣的艺术特质及美感。

【关键词】《陋室铭》;审美价值;艺术特质;志趣高洁

唐代诗人刘禹锡《陋室铭》是我国古代散文中脍炙人口的佳作。在行文过程中,刘禹锡对其居室以陋室自称,托物言志,对于陋室进行了生动地描绘,通过比兴等手法将自身的高尚的情操和志趣都融入到了行文之中,以此表现出了极富有审美价值的艺术特质,让读者从中能得到极富有感染力的阅读美感。

一、《陋室铭》审美价值

《陋室铭》为我国唐朝洛阳诗人刘禹锡所作,全文仅仅只有八十一个字,但却极具文化底蕴的艺术特质和审美价值成为了我国古代散文名篇佳作。全文短小精悍,精炼的语言生动地勾勒出了陋室之景,抒发了作者自身的人生情怀。《陋室铭》聚描写、抒情、议论于一体。通过具体描写"陋室"恬静、雅致的环境和主人高雅的风度来表述自己两袖清风的情怀。文章运用了对比,白描,隐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压韵,韵律感极强,读来金石掷地又自然流畅,一曲既终,犹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文章表现了作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洁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态度。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贫乐道的隐逸情趣。

二、《陋室铭》的艺术特质

(一)文体的艺术特质。《陋室铭》其艺术特质首先体现在“铭”这种文体之上,行文目的主要是刻于石碑或器物之上,以作惩戒或称述功德之用。铭辞主要在于让世人有所了解和警戒,因此在行文过程中往往不会进行深入论证,而是仅进行观点论述。这一文体能给读者带来简洁有力的铿锵之感。另外这篇散文佳作多处用韵,在整体行文结构上也颇具节奏之美。在该诗文开篇,以山水之得名得灵喻示陋室主人的德馨情怀,仅只有六句二十四个字,却极富有朗朗上口的诗词韵味。接下来的对偶句、长短句、排比句巧妙进行套用,在韵律跳跃之间呈现节奏的动态之美,让读者直观感受到这一文体的艺术特质之美。作者以“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自比“陋室”,巧妙对偶,回环形成呼应之感,在韵律层面又能实现铿锵有力之感。整篇作品行文的风格和文体富有强烈个性魅力的艺术特质,让读者能够直观感受到作者极富有创造力的美学追求。(二)托物言志的艺术特质。《陋室铭》这篇散文采用了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极具强烈的艺术特质和感染魅力。首先在文章题目便已进行点题,以“陋室”这一物为依托,抒发自身胸怀和志向。正文开篇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进行比兴,由山水之物引出全文的核心主旨“惟吾德馨”。在之后的行文之中以居室的环境、所来往的任务、日常的生活起居等方面为切入点,由室及人,由人及室,通过与诸葛庐,子云亭等物的类比进而得出全文主旨的结论,“何陋之有”。在行文过程中紧扣“陋室”这一主题,托物言志,以“惟吾德馨”“何陋之有”为全文主旨贯穿整篇文章。虽以陋室托物言志,但实质上诗人的着力点却在于引导读者从客观表象之中去探索人生真理,陋室不陋的本质原因。尽管诗人描绘了种种陋室的表现,但却并没有拘泥于托物这一层面,而是运用了极具哲理的韵律诗句进行点题,向读者进行极具情感表现色彩的心理暗示,让读者也能够将视角跳出于陋室本身,与文中作者想要抒发的感情和志趣进行结合,从而表露出诗人独具自身价值观的生活作风和精神境界。[1](三)自然之美的艺术特质。就我国传统文化而言,纯朴自然回归本真是最为根本的美学要求,无论是春秋时的老子、庄子都是如此,主张天人合一的和谐美学境界。而在此篇《陋室铭》之中,作者也用了大量的极富韵律感的诗句描述了自然环境的独特美感。“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青山绿水环绕着几间茅屋,人处于其间,可听见鸟语,闻到花香,绿色的青苔一直蔓延到了台阶之上,如陋室的青帘,尽管并不富丽堂皇,却充满着清新淡雅的质朴美感。这也直接体现了自然之美的艺术特质年,彰显了作者自身淳朴自然的美学情怀。陋室尽管简陋,但却具备自然美感,这不仅是因为自然环境,更是因为有着雅士融入其间,“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将人物活动与自然环境两者之间实现天人合一的良好交融,真正彰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也是《陋室铭》艺术特质的集中体现。[2]

三、结束语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开篇以山水为切入点,托物言志,加以文笔的描绘渲染直接体现了极富有阅读感染力的艺术特质。篇末则以诸葛等人自况,将作者自身的高洁品行和安贫乐道的质朴情趣抒发得淋漓尽致,为读者呈现了极富有鉴赏价值的散文佳作。

参考文献

[1]程贵荣.安贫乐道逍遥过,豪情满怀到碧霄———刘禹锡《陋室铭》《秋词》导读与赏析[J].语文建设,2016.

[2]龙建华,谈应国.从《陋室铭》的创作看常德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贡献[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

作者:黎思睿 单位: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