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具对学生启迪作用

时间:2022-07-02 05:16:53

美术教具对学生启迪作用

一、美术教具在美术教学中的意义

1.兴趣作为学习的动力源泉,值得引导挖掘。在幼儿的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孩子好奇的天性来激发其兴趣,从兴趣培养孩子的爱好,使其能具有创新的思维理念。将所有能运用的工具像有生命般地展现,比如我们生活中日常见到的东西,例如颜色各异的塑料袋、各种各样的树叶、碎布条、甚至是头发、鸟类的羽毛等,都可以作为美术教具使用,使这些看似零碎的物品通过一定的方法创新结合,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及关注,培养孩子的想像力、思维发散能力和创造力等等。

2.美术教具实际上是启发幼儿思维的一个支架。就目前而言,开展幼儿美术的教育意义的本身也是为了能激发孩子对美的感受及创造力的培养,在这种基础下,教师能灵活地使用各种教具,通过不同的表现方式适当适时的指导,能最大限度地启发孩子的潜在创新及想象力。

3.美术教具的使用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幼儿的注意力较为分散,孩子们只有在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或物上才会加以关注。所以,使用各式各样、颜色丰富、图案鲜明的美术教学用具,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用美术教具来吸引孩子,使其不容易产生乏味感,起到很好的启发作用。

二、美术教具的简介及其在教学中的作用

美术教学的用具包含种类丰富,但也要明确其选择性,所选用的美术教具必要具有安全性、目的性及特定性。所选用的美术教具要能明确教学的目的,最恰当地得以使用才能使美术教具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手工类的美术教具手工类的美术教具都是在现实生活中以及以自然形象为基础的各式各样的器具。通过一定的手法及规则,对一些纸张、碎布、各类绳线等,用一定的方法进行处理,例如手工折纸、剪缉、粘贴等进行有规划的塑造形象,这样处理后可以简单地表现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姿态。使用手工类美术教具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展现丰富多彩的美术世界,这些美术的作品可以是简单立体或半立体的,也可以通过各种材料的混合使用做出较为复杂且创造力十足的作品,使孩子的感观直接表现在作品中,激发其兴趣及创造的想像力,启发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手工类的美术教具应该具有色彩多而不繁,形式上多样变化的特点,在材料上的选择也应该注意要丰富,但不能失去其原有的协调美。

1)实体图片的美术教具实体的图片应该是在美术教具中使用最广泛且最多的教具,主要是使用现有的实体图片和通过教师的指导提供具有可仿塑性的图画,欣赏经典的图画名作或各种的优秀美术作品,让孩子在接触美术的第一时间里感觉到美的存在。这种教具使用不但方便而且制作起来不复杂,也不会受时间等综合条件的限制,一次制作可以长期保存使用。实体图片的美术教具要求画面清析且颜色分明鲜艳,可以通过丰富的颜色来刺激孩子的感观,启发孩子的兴趣。

2)电脑多媒体类的美术教具计算机对孩子而言也是非常不错的美术教具。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无论是在学期中的学生还是学前期的孩子而言,它都是不可少的教具之一,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了课堂必备的用具。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心理需求,结合多媒体的功能,制作图像及声音并存的有趣内容,提供给孩子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美术世界。

三、美术教具在美术教学中的优势

1.传统的讲解教学与美术教具使用教学的相对比以往的幼儿美术教学中,往往是教师出一个题目让孩子们去观察去绘画,例如画花,这是用的最多的一个题目,有些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对这种画花的题目是非常不感兴趣的,甚至部分教师都已规定好了花的标准画法,这样不但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也不能激发孩子的自身想像力。在这种时候,教师应该使用美术教具,通过实际物品的一种探讨来引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自己发挥想像的空间,完成美术作品。

2、适合运用美术教具,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孩子的创造能力使用各种各样的、生活中常见到的物品来做为教具,能最大限度地启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例如上面所提到的树叶。在自然界中,树木的品种各式各样,每种树的叶子又都不相同,让孩子自己收集各式各样的树叶来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制作不同的作品。这样运用美术教具,可以达到启发孩子的想像力及动手制作能力。综上所述,在幼儿的美术教育中,适时恰当且频繁的使用美术教具,可以启发孩子好奇的天性,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其对美术产生真正的兴趣,培养爱好,由美术来引发孩子的创造及想象力,这对将来的教育无疑是最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