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校二胡演奏人才培养

时间:2022-06-08 03:41:00

艺校二胡演奏人才培养

艺术高职院校的专业技能课要办好、办出特色,首先要做好定位。艺术高职院校表演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舞台表演第一线的高等应用型人才。这就决定其在教学指导思想、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与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教育有着显著的区别。注重舞台表演能力素质的职业培养,强化实践性教学,是艺术高职技能课教学的主要特征。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在此谈谈艺术高职院校二胡演奏专业培养的构想。

二胡演奏专业技能课如何培养学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笔者认为首先要从二胡演奏的基本功训练和舞台演奏的心理素质训练着手。二胡演奏随着大批量新作品的问世与演奏技艺的不断提高,使得其艺术表现力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加严格地考验了演奏者的基本功。然而,基本功的训练往往是艰苦的、枯燥的、单调的。但是缺乏扎实深厚的基本功艺术表现就会成为空话。之所以强调基本功在二胡演奏中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作曲家的创作意图,表现音乐的情趣。那么基本功指的是什么呢?很多人认为:基本功不就是指掌握技术上音准、节奏的准确性吗?其实不然,音准、节奏仅仅是音乐最表层需要掌握的“对”的基础,而真正的音乐是要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只是“对”的音乐,还是不“美”的。但是,我们首先要使音乐是“对”的,然后才能表达出她的“美”。二胡演奏的基本功也是如此,既包括了技术上“对”的基本功,还包括了艺术上“美”的基本功。二胡演奏技术上的基本功包括了:

1.音准的基本功。要求善于辨别十二平均律、五度相生律、纯律在乐曲演奏中的不同特点,毫厘不差地掌握各种调的音阶、琶音、音程模进;音的大小跳进,各种变化音,半音阶以及乐曲中旋律进行跌宕的按音准确。

2.节奏的基本功。演奏中能准确的表现各种节拍、节奏、板式、速度的变化能力。正板、散板泾渭分明,和谐统一;重音、强拍随其节奏变化而运用自如。不管板式变化何等复杂,节奏、节拍如何错综多样,始终持之均衡,做到快而不乱,慢而不拖,快慢相间而速度稳健;徐缓得速,有条不紊。

3.指法的基本功。包括了各种按音、滑音(上滑音、下滑音、回滑音、垫指滑音)、揉弦(滚揉、压揉、抠压揉、滑揉)、颤音、波音、装饰音、泛音(自然泛音、人工泛音)、保留指及各种换把的娴熟和准确,手指触弦富有弹性,力度变化相间,抬落指干净利索。

4.弓法的基本功。包括了有长弓、短弓、分弓、连弓、快弓、换弦、顿弓、断弓、抛弓、跳弓、颤弓、波弓、敲击弓等及各种弓法的混合使用。并有在音乐中进行改变、调整弓向以及在不同作品中设计不同弓法的能力。

二胡演奏艺术表现的基本功则包括了:

1.音色的基本功。强调发音纯正、圆润、浑厚、清亮。具有较强的空间穿透力。运用弓法、指法的技能使琴音产生不同的变化,以表现乐曲思想感情的不同需要。吟揉多变,刚劲中蕴纤细,柔美中露奔放,给人以声音悦耳、动听,音色和谐、秀美之感。

2.演奏力度的基本功。驾驭音乐作品各种力度表现的能力。根据乐曲的要求,能做到强弱对比鲜明,渐强、渐弱变化自然,突强、突弱得心应手。演奏中“爆发力”的控制恰到好处。做到强而不噪,弱而不虚;抑扬有制,各显其妙。

3.音乐表现的基本功。即对音乐的各种形态的反应敏锐,能利用各种手段、技巧表现作品思想内容,进行再创作,达到主客观的统一,以掀动欣赏者的心灵,更好地发挥音乐审美的能力。还包括了对作品曲式的详尽分析,风格特点的了解掌握,才能对乐曲进行艺术处理等。二胡基本功训练是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途径、方法。练琴也是,我们应该如何去练习基本功呢?首先,学习者应该是发自内心要自愿地去练习,并在练习中有意识地去寻找乐趣;其次,练琴要讲究方法:先练习基本功,再练练习曲,最后才练乐曲,其中注意避免一遍又一遍盲目地“过”曲子,要有针对性,对其难点要单独抽出采重点练习;再次,练琴一定要精神集中,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宁慢勿错,可对着节拍器由慢到快地练习;接着,合理分配练琴时间,练习时要开动脑筋、寻找突破口、更新观念等等。另外,要想掌握好二胡演奏的基本功,在学习过程中还需具备恒心、耐心、信心、决心。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多问、多记、多思、多听、多看、多练,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知识逐渐丰富,演奏技术才会不断提高,练习效果才会显著。

以上都是一般的学习方法,其实无论是运用什么方法,归根到底主要是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去练习,效果肯定能有提高,存在的问题也能得以解决。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方法。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努力花心思去解决。其实,真正的练琴,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练手”阶段,还要“练心”。“练手”或许我们只要通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只要勤奋多练就能达到。然而,“练心”,却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的精力去学习,更需要我们平时的积累,去多听、多看、多思考。艺术的领域是无穷尽的,都是相通的,不仅仅只是音乐方面,也包括美术、诗歌、文学、影视等。如果说学二胡的人只会关注二胡,而对其他艺术一概拒之门外,那么他的音乐是肤浅的。例如,就音乐方面讲,平时的多听,不要仅仅只局限在与本专业上,其他只要是好的音乐,都必须听。优秀的作品,能够培养我们内心的音乐感觉,提高我们的音乐修养,修炼我们的心灵。像听到一部优秀的交响乐,里面激情的乐章气势磅礴,令人振奋;抒情的乐章细腻婉转,让人回味。当我们心中积累有这些美妙的感觉,在演奏时,也能下意识地去美化音乐,我们的艺术表现力自然也就大大提高了。完整的技术、技巧与完美的音乐表现是相辅相成的。

技术、技巧的不过关,音乐表现无从谈起;而缺乏生动的艺术表现力,演奏出来的音乐也是索然无味。这就是音乐艺术表现的妙谛。优秀的作品都是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民族性,都是一定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再现,都有及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浓郁的情感。所以仅仅练习音准、节奏以及弓指法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要积累丰富的生活知识,学会练琴的同时也学会“练心”,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思考、多观察、多学习、多实践,训练艺术想象力,提高审美意识,丰富艺术内涵,培养高尚情操。演奏乐曲时,我们也不再局限在基本的音准节奏中,而是要深一层去了解曲名的含义、作者的生平、时代背景、作品的风格特点、曲式结构、表现的思想感情等等,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设想,大胆合理地对乐曲进行更细致的处理和加工。艺术表现的二度创造,需要拥有独特的见解和判别能力,在正确地理解作品时进行再创造,加入合理丰富的想象,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拉出独特的韵味,而不是千篇一律,缺乏想法和演奏风格。同时,舞台演奏的心理素质训练也很重要。众所周知,一位优秀的二胡演奏者除了要具备过硬的基本功、良好的音乐艺术感觉、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因为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可为表演者带来宽广的表现空间,正确完整的传达创作者的精神,诠释作品的内涵,而且可以实现在创作者精神基础上的二次创作,使原作品具有升华性的创造意义。

反之,如果二胡演者的表演心态不够成熟,心理素质较差,那在演出的过程中他就会受到负面影响,这是不容置疑的。这样不但不能达到舞台效果的美感,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可能会使年轻的演奏者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失去二胡演奏的信心和勇气。“舞台”我们通常把它比作“聚焦点”,这主要得于台下不计其数的目光,以及无数根思维神经,他们都将最好奇的光芒投射到舞台中央,活跃在舞台上面的演奏者的一举一动,都将折射到这些眼睛里。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二胡演奏者必须具备观察舞台周围环境,快速而准确地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对自己的演奏迅速做出应变,同时临场不惧,适时调节好自己的心理适应力,在准确判断周围形式的同时为自己做出相应的心理暗示,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完整准确地完成好相应的演奏内容。

能够根据临场情况做到准确的心理应变,是一位优秀的二胡演奏者所具备的必要条件,也是二胡演奏者不可或缺的基本舞台心理素质。这些心理素质训练要勤于实践,艺术实践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必经之途。让舞台表演者经常参加各种形式的演出活动,通过实践,锻炼他们的勇气和自信心,使他们在一次次的演出的艺术实践中积累经验,舞台就不会成为“聚焦点”,或许会成为另一间琴房、一片美丽的田野,或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表演者就能以轻松的心态更好地表达艺术作品中的思想情感,养成良好的舞台心理素质。这样,舞台也就成为了他们真正挥洒自我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