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校师德建设科学途径分析

时间:2022-04-11 09:10:37

艺校师德建设科学途径分析

一、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建设的现状

高等艺术院校在教学手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工作性质等方面具有特殊性。高等艺术院校教师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外,还要进行艺术创作展演。艺术展演的市场化取向、艺术创作的多元化风格,影响着师德建设的成效。

1、社会不良因素影响

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思想渗透到各行各业,学校教育领域也无一例外。不同时代的主流价值观、人生观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师,在时代大背景下个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不同程度的变化。市场经济追求价值的特点、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使高校教师产生功利主义思想,市场经济中的竞争机制使高校教师产生重竞争轻合作的思想,影响他们的价值观以及团队合作。在全球化浪潮中,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国外的各种社会思潮通过文化交流进入我国,文艺领域成为社会思潮多元化的领域。当代社会思潮中道德自由意志论、消费主义价值观、后现代主义等思想冲击着高等艺术院校的师德建设。弄虚作假、形式主义、贪污腐败、功利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侵蚀着高等艺术院校师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师德体系尚未完善。艺术圈子得名得利相对容易,对教师诱惑很大,一些教师追求个人奋斗,只关心个人名利和眼前利益,缺乏责任心,师德受到冲击。

2、学校重视程度不够

一些高等艺术院校在加强师德建设方面缺少深刻的认识,没有配备专门的职能部门或人员全面系统的组织、协调师德建设。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兼顾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的同时,能否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学校的重视程度和政策导向是关键。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建设机制不完善,虽然不少高等艺术院校中设有教师督查委员会,但督查委员会抽查的主要还是教学,教师的师德水平不能仅仅依靠随即抽查的课堂情况来评定。高等艺术院校在教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等测评考核过程中,存在着“重业务、轻政治”、“重业务、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过分重视教师科研以及艺术创作的成果,忽视了对教师思想态度和价值观的考察,忽略了一部分兢兢业业埋头于教学的教师的辛苦付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对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忽略了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学校这种顾此失彼的政策导向,对教师的行为选择和师德修养产生不利的影响。

3、教师自我修养忽视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的思想活跃、前卫,接受新事物快,在接受新思想时所形成的错误价值观无形中影响着他们的行为,德行不规范。重创作、轻理论是艺术工作者的普遍观念,有的教师借口发挥艺术天性,言行张扬,在课堂上制造过度自由的氛围,造成散漫的课堂效果。一些教授理论课程的教师自知学生兴趣不高便自我放低要求,造成课堂质量不高,有的教师过分看重经济利益,对教学工作的投入不足,缺乏工作热情有的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是看中高校工作的稳定,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寻找捷径评职称;有的教师把工作重点转向卖字、卖画、拍戏、接工程等第二职业,兼职为主、本职为辅;有的教师忽视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在岗不敬业,不能正确处理教学、科研与创作的关系。高校中这种与师德要求相悖的现象形成了灰色氛围压抑真正有能力、潜心研究与教学的教师的才能体现,也扼制了学校师资技能的提高。高等艺术院校外聘教师比较多,他们中有部分人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传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忽视了和学生在思想、生活等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教书不育人。他们虽有自己的才能,但没有经过专业的教师资格培训考核,个别教师没有足够的能力因材施教,在思想上会将一些对社会现象不负责任的牢骚带进课堂,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

4、师德考评培训机制不完善

高等艺术院校师德考评缺乏科学性。近年来,高等艺术院校在工作中虽逐步强调师德,但缺乏合理的量化指标体系,对相关的考核项目没有科学、严谨、系统的评价,使得对师德的考核变成一个虚指标,教师只要没有重大教学事故和违纪违规,师德考核基本上都能定为良好以上,反映不出师德实际状况和评价价值。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培训制度不健全。高等艺术院校教师有很大的自由性,讲完自己规定的课时后能够自由安排时间。虽然很多院系规定每周半天的政治学习,但是教师大多忙于个人事务,出勤率非常低,要统一进行针对性的师德培训非常困难,对于这一状况,学校也没有制定相应的约束。而对于一些外聘教师,学校也没有针对性的师德培训计划以及相关制度约束。

二、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建设的科学途径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是社会思想的传播者,是人类文明的建设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加强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认真针对现状探索相应的对策,着力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1、优化师德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些说明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师德环境,包含正确的师德舆论导向、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优良的传统和校风等。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艺术院校的师德师风必然受大环境的影响,学校教师逐渐失去了从业的优越感,这种被挫伤的情感也会影响了学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构建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肯定教师的地位,理解、支持教师的工作,才会激发教师敬业、乐业和精业的精神。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大众媒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文化,抵制各种社会思潮中消极和腐朽的观点,通过抓典型、树新风、理论研讨、评优选先等措施大力营造师德修养氛围,充分发挥正确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学校环境对教师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有直接影响,因此,要净化校园环境。高校校园文化必须对师生产生强大的凝聚力,能够同化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态度情趣。因此,要从建立和谐校园入手,通过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经验交流等活动来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加强校园秩序建设,制定严格的校风班纪,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陶冶功能。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教师之间要团结,创造一个民主、平等、友爱、互助的集体,在教学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科研上互助合作、共享成果。要加强对教师的学术道德失范行为和学术腐败行为的监督力度,营造“潜心钻研、严谨笃学”的学术氛围,保护教师的学术自由和学术成果。同时,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2、加强领导机制,完善制度管理

高等艺术院校的师德建设应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党院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等单位齐抓共管、联合协作、责任明确,共同承担起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二级学院也要相应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师德建设,建立师德建设两级管理体制。要强化相关领导师德建设责任意识,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等艺术院校要本着师德建设的特殊性,建立一套规范、科学、切实有效的教师思想道德规范体系,用明确的制度严格约束和保障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确立高等艺术院校教师的具体职责要求,最终将师德建设工作推向体制化、规范化、健康化和成熟化。首先,在录用新教师时,学校要严格核实三个考核标准:专业知识、思想道德状况、历史表现记录。将应聘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原单位的意见结合起来,综合测评。其次,学校还要加强师德的日常考核,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定期对教师的师德进行考核评分,与指标量化挂钩。按院系、教师类别不同,组织评分,并将综合评价数据资料存档记载,作为教师聘任、晋升、晋级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同时,学校还要做好相关的文化引导工作,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对师德高尚、教学成果卓著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优秀典型人物的积极影响和正面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师德学习、竞争氛围。

3、提高思想修养,加强学术道德建设

加强教师政治思想教育。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大多出身于文科或艺术类专业,缺少理性辩证思维,容易凭主观感受判断事物,思想理论根基不扎实,容易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对于强化教师的爱岗敬业、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和历史责任感都有着重要意义。高等艺术院校要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号召教师关心并献身政治,完善辩证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丰富思维方法。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高等艺术院校要严厉打击和采取措施防范教师队伍中出现“学术造假”风潮,坚决杜绝学术剽窃、创意剽窃等弄虚作假行为,以营造诚信的学术氛围。积极为教师队伍灌输大胆开拓、创新的教学思想,鼓励教师在教学、科研、创作工作中勇于探索,精益求精,切实做到诚信科研,乐于钻研。引导和督促教师切实履行好为人师表的职责,把科学的理论传授给学生,以优良的专业素养感染学生,在学生中树立起正面积极、品德高尚、勤奋严谨的导师形象。

4、完善考评体系,健全师德激励机制

努力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师德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领导评价、自我评价系统,量化师德评价体系,促进师德建设内容具体化。规定考核的时间、方式和内容,通过不同的人群对教师的师德状况公开公正进行打分评价。考核内容根据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结合高等艺术院校的特点以及不同学科教师的实际情况,确定各项指标的量化标准及各自所占权重,以满足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和创作为主型等不同类型教师的特殊情况,使考核结果尽可能准确的反映师德的真实状况。健全师德激励机制。对师德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建立师德档案,推行师德优先制,奖优罚劣。对违反师德的教师进行必要的批评处罚,在职称评审、年度考核等事项中,给予一票否决。同时,要弘扬先进典型,使教师学有典范,赶有目标。通过评选师德标兵等,对师德表现突出者给予一定奖励,优先考虑他们在职务提拔、访问进修、出国留学等方面的利益需求。成立师德督导小组,开通师德建设举报渠道,对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在教师教育中注重对教师加强人文素养的培养,使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师德培训制度,将师德专题培训常态化、经常化。

三、小结

师德建设是高等艺术院校教育工作的关键与核心,师德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和教学工作的质量,关系到学生的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高等艺术院校师德建设工作中,要做到内外结合,充分利用公众舆论监督的作用,把教师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创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首先,学校要将教师师德建设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并接受学校、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其次,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主体。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学生为本,注重日常言行举止,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正面的思想人格魅力,做好表率作用。微观上,还要注重落实的细节,真正将政策和制度落到实处,让教师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将思想化为行动,逐步提高师德水平,并且持之以恒,养成注重师德的良好习惯。

作者:徐晓华工作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