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工艺美术运用

时间:2022-04-19 05:38:00

健康教育工艺美术运用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和科学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观也在日益变化。健康教育美术工作者有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手法,为提高传播健康知识效果,倡导健康行为而进行多方探索。近年来,工艺美术的手法在健康教育中的运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健康教育场馆的建设中。如何将工艺美术技艺和思维方式,在特定的健康教育工作中进行表现,其艺术的特点、技艺、方法如何,是卫生美术工作者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1工艺美术与其他卫生美术在健康教育中表现方法的异同

卫生美术是运用形象化的艺术语言,将深奥、枯燥的医学卫生知识转化为寓意、活泼的艺术画面。以匠心的构思、丰富鲜明的色彩,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来征服读者和观众,从而让群众自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达到改变人们不良的卫生习惯,选择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目的,促进社会的群体健康。在卫生美术创作中,目前多以卫生画刊为表现形式,其中又以卫生宣传画和卫生科普画占主导。

它们是卫生美术创作中的常用方法和工具,是运用美术进行健康教育的基本形式。工艺美术,指运用艺术手段对物体本质进行加工、制作,使物体产生特定形态、色泽等特殊效果,符合视觉美感的某种方法和技术。其显著特点表现为工艺与美术两者的渗透、融合,工艺与美术设计的结合。当今在环境设计、大型展览形象、广告设计等领域,都离不开工艺美术的参与。工艺美术的设计理念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创新。健康教育中卫生美术的表现形式,除了要满足健康教育特定内容的共性要求外,工艺美术要尽量采取符合大众欣赏习惯和雅俗共赏的形体语言,把抽象的知识以优美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作品要既具备科学性、知识性,同时又具有艺术性,使观赏者在艺术的审美情趣中领受到卫生科学知识的启示和教益。

2工艺美术在各种健康教育活动中有难以替代的作用

近几年来,苏州等地相继开展了健康教育园建设,展览内容深入浅出、吸引力强,有力地促进了健康教育的发展。在这其中,从图案设计到展板、灯光、色彩、动画、模型、雕塑等,工艺美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使健康教育内容从平面形式转变为立体形式,使人们视觉感触更加生动活泼,尤其是对生活用品、人体器官的仿真制作,使物品惟妙惟肖。其实,在健康教育工作中,大到展览馆布展,小到健康宣传小册页设计,都能运用到工艺美术。如装饰、陈设、宣传、健康产品的包装设计等,其色彩、图案、工艺都具有创造发挥的想象空间。把装饰、剪纸图案等工艺美术手法,运用到疾病宣传版面、宣传画上,可使画面变得传统文化浓郁,色彩丰富多彩。

3工艺美术作品与健康主题必须同步一致

工艺美术以五颜六色的材料特质,用美术技巧制成各种具有欣赏价值的卫生宣传品,可一目了然,达到“眼见为实”的效果。工艺美术的形式是多样的、可变的,且新材料、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涌现。因此,在从事卫生科普工艺美术创作时,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各种材料的优势和特长,在首先审定卫生科普题材的科学性、代表性、可行性、趣味性的前提下,从贴近受众的视觉角度、思维方式,依据题材确立表现手法类型、风格形式、色彩色调,来选择合适的材料,把创作的作品与健康主题同步一致。这样的工艺美术作品才具有视觉的冲击性,对受众理解卫生科普知识起着重要的作用,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这就要求开动脑筋,把专业特长和具体工作有效结合,继承传统,把握现代,让工艺美术在促进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