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思潮宏观变化

时间:2022-04-19 05:22:00

美术教育思潮宏观变化

一、突显出人文主义发展,从“学会生存”到“学会关心”“学会生存”与“学会关心”是二战后相继出现的具有国际意义的教育思潮,是二战后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航标。它们既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思潮,又相互联系,互为补充的教育潮流;既是二战后教育发展的总结,又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理论的先导。

它们的产生和发展是历史和逻辑的高度统一。[1]伴随着社会与日俱增的发展,科学发现、技术进步和信息手段的不断完善提高,,给教育以巨大的冲击。为了适应时代的快速变化,中小学教师要通过师资培训、校本培训、教师自学、学术报告等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学会生存”,以应对当前的教育生存需要。为了更好地生存,教师同时还需要“学会关心”。在教学环节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兴趣和能力;关心同事,学会与同事一起合作研究新课程,共同面对新困难,共同解决新问题,从而共同进步。“学会关心”这样一种崭新的教育观出现了,成为21世纪教育所致力的目标,是继“学会生存”后,教育观念、伦理观念和教育发展方向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与更新。教育是以人文主义的和谐发展为目标,希望通过人的本性、人的尊严、人的潜能在教育过程中得到最大的实现和发展。美术教育作为一门学科教育,它有自己的独特性,它主张以学生自身的发展为目的,强调发展人的天性,发展人的个性,发展人的潜能。

因此,用人文主义教育观来指导美术教育是顺应时代的潮流,是未来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在美术教育中,我们可以有效地形成和发展学生的人文意识。改变之前的技能学习和训练,从而帮助学生通过美术的学习更好的汲取不同时代美术作品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同时也有助于学生通过美术方法与媒介表达自己对人文精神的理解。人文性质是美术课程的基本性质,通过美术教育我们可以有效地形成和发展学生的人文意识。人文精神就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追求的终极维护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和现象的高度珍视,是素质教育中理想人格塑造的肯定!因此,人文性质应该是美术课程的基本性质,通过美术教育我们可以有效地形成和发展学生的人文意识。用人文主义教育思想来指导我们的美术教育是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历史之规律。

二、关注美术学习与文化情景的关系,尊重本民族文化特色,接纳世界多元文化国家主义教育思潮强调民族、国家的利益,推崇教育在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但它同时存在着深刻的历史局限和尖锐的现实冲突。而二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哲学思潮、社会学、文化学等的新理论都对当今世界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际化教育思潮应运而生。教育国际化思潮包括以下内容:

(1)了解和尊重各民族及其文明、文化、社会准则和生活方式;

(2)认识各国和各民族间日益增大的全球范围的相互依赖;

(3)理解国际团结与合作的必要性;

(4)既认识个人、社会集团和国家各自的权利,亦认识相互承担的义务;

(5)各级各类教育应具有国际的内容和全球的视野;

(6)个人愿意参与解决所属社区、国家和整个世界的问题。[2]美术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表达方式。保持民族独特文化是接纳世界文化的基础,接纳世界多元文化又是民族文化发现的前提。

我们应该多元化的态度平等看待各民族的文化。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出现了民族文化的优胜劣汰,导致优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歧视、侵略。恃强凌弱的现象似乎成了近代史的一个显著的特征。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人民,要做到和平相处,就必须尊重各自的文化和习惯,保持一种社会的多元化的状态。在多元化的美术教育中,美术教育工作者对美术的理解更趋全面、合理。对艺术的宽容,民主更加有利于建立多元的和平社会也扩展了美术教育的课程内容,丰富了学生的美术体验。无可否认,口头语言是一种比较早的传播方式,但其范围仍有局限。这主要表现在,它一方面受到时空的限制;另一方面必须依赖面对面的交流。人的记忆力的局限性、天灾人祸等因素都会造成信息的消失,从而造成人类文化资源的巨大损失。只有将信息“凝固”起来,使之物质化,其交流和传播的时空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拓展,也只有在这种条件下,人类的文化才有可能发展起来,而美术正是一种最早的“凝固”的信息。

美术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的教育科目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但是人们并没有真正认识美术教育的重要价值,在课程教育教学中,只是一种装饰,并未起到良好的作用。在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人们不断深入地认清社会发展形势,美术教育才得到了国际教育界的重视。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艺术教育已成为小学至高中的核心科目。这种对基础教育课程门类的重新认定,也反映了美国联邦政府对美国公民基本素质和知识的重新认识。在1992年,美国联邦政府直接干预下制定了《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在全国性的教育改革运动中,艺术教育的地位得到充分的肯定。《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强调“缺乏基本教育的艺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绝不能称为真正的教育”。这充分论证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一个没有艺术的社会和民族是不可想象的。正如没有空气便没有呼吸,没有艺术的社会和民族无法生存。艺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无处不在,深化着我们的生活,丰富着环境,改造我们的生活经验”。

三、转变传统教育教学观念,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实施情感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育一直处于正常发展,但由于观念方面的原因,仍存在不适应素质教育的因素即课程的综合性与多样性不足,过于强调学科中心,过于关注美术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脱离生活,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的视野局限于美术学科本身,过度注重美术知识与技能学习导致于脱离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作为以美术为业的我们常常在犯同一个错误。我们应该很清醒的认识到中小学美术教育只是一种国民美术教育,教育对象中绝大多数人目前不可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美术上,将来也不一定以美术专业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相反我们应该以生活美术教育选择对未来生活有帮助有利于他们身心发展的课程内容来进行教育引导。淡化学科中心,将美术学习活动与学生生活经验联系起来才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