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保护污水处理社会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27 08:52:40

水资源保护污水处理社会实践研究

1引言

近年来,国家对水资源保护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众多水资源保护的政策,大力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这些年的努力,取得了极大的成效。本次实践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通过访问宜昌市环保局、水资源保护的问卷调查、污水处理厂的参观,深入了解国家政策,认识新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学习其中专业知识。

2环保局交流

2018年8月16日我们来到了宜昌市环保局进行交流,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地为我们讲解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和环保局对水资源保护措施,具体如下:2.1.有关水资源保护的政策。2015年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省内以及市内因地制宜根据水十条改出了新的水十条《宜昌市2016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6年出台《宜昌市2016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2.宜昌市环保局采取的各项措施。近年来宜昌市为保护长江水资源开始了“长江一公里”行动。在2017年中,宜昌市依法关闭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计划到2020年,将长江沿线一公里内的所有化工企业全部“清零”,在长江周围排除一切污染源[2]。为了控制工业污水的排放,环保局规定所有化工产业都必须入园(工业园),每个工业园必须建设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每个园区内的工业污水,并且要进行在线监测,监测结果会直接反映给监控中心。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性目标。因此环保局对宜昌市内的黑臭水体环保局使用了生物湿地技术进行处理,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生活污水处理上,环保局对城镇级别以上的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进行了提标,从原来的1级B标准提升到了1级A标准。2018年城镇规模以上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有51座。对于养殖污染要求大型养殖场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完善环保手续,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减量排放。对于小型养殖场进行一产一测,保证养殖污染排放合格。

3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考察

2018年8月20日我们前往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污水厂负责人热心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污水处理厂,为我们讲解污水处理厂每一个流程、每一台设备和涉及到的专业知识。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在2016年建成,2017年运行,最开始投入了2600万建设,去年追加了500万进行改造,目前主要用于处理村民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排放标准达到了1级A的水平。此污水处理厂采用奥贝尔氧化沟污水处理工艺,使用生化法生物降解为主,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前会经过两道筛选,第一道分离出生活垃圾等大体积杂物,第二道分离出泥沙,然后通过管道进入处理厂,处理池分为三层,由三个不同半径的同心圆组成,污水首先进入外圈与圈内的活性污泥混合均匀,由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污水会在每一圈循环40到60圈再进入内层圈,由于活性污泥会利用污水中的营养自我繁殖,在最内圈使用刮泥机将多余的污泥刮走,防止污泥过多。在循环完毕后处理好的污水会进入沙粒罐过滤,每一个沙粒罐装有25吨石英砂用于过滤,过滤完毕后污水进入在线监测设施,一旦监测设施显示污水排放不达标便会继续进行处理,直至合格之后再进行排放。目前由于村民较少,生活污水也较少,所以现在每日污水处理量为2500吨,而污水处理厂最大日处理量为1.1亿吨。这次参观让我们了解到了污水处理厂工作原理,也感受到了国家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

4问卷调查

4.1.问卷调查情况。为了了解市民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我们将调查宜昌市市民以及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民,我们前往了夷陵广场,许家冲村等地对不同年龄段的人进行了水资源保护知识宣传以及问卷调查,共回收了112张问卷,除去无效问卷剩余100张有效问卷便于计算比例。4.2问卷调查总结。通过这次问卷调查,总结了100份问卷调查的答案后得出结论,宜昌市民们对于水资源保护非常重视,但是对水资源保护的政策没有深入地了解,对工业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深恶痛绝,希望环保局能够继续加强水资源的保护,督促有关部门对污水的治理,不辜负市民的期望。

5实践引发的思考以及建议

在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转负荷不足满负荷运转的四分之一,污水处理设备还有一半处于闲置状态,并没有真正地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其实可以根据每一个乡镇的规模,建设足够满足乡镇污水处理需求的污水处理厂,使其物尽其用。

6结束语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学习到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见识到与我们专业相关的产业,更感受到了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在这个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只有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才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姜婷婷.臭氧强化混凝深度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试验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0.

[2]本刊编辑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当好先行部省合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8,18(06):3.

作者:汤云峰 马文轩 孙杰 曹杨 彭家宝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