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老人关爱问题探讨论文

时间:2022-09-20 11:26:00

农村留守老人关爱问题探讨论文

据了解,目前我国65岁及以上的农村留守老人近2000万。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组织的“中国农村留守老人研究”课题组,自2006年11月开始,历时两年,深入我国农村劳动力输出最为集中的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和四川五省,对400名留守老人及相关群体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

调查显示,80.9%的留守老人依靠自己的劳动自养,但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副业的自我劳动收入,往往仅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甚至不足以自养。子女外出务工对留守老人的影响是整体的、负面的。很多留守老人不仅基本的养老需求无法获得满足,承受沉重的劳动负担,还要肩负抚养孙辈的压力。

留守老人的问题还未引起广泛的重视,他们缺乏社会的关爱,承受骨肉两地分离的痛苦,在物质文明走向发达的今天,农村“留守老人”的大量出现是农村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必然现象,农村“留守老人”是社会中相对脆弱的群体,表现为经济上的低收人性、生活质量上的低层次性、政治上的低影响力和心理上的高敏感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很难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上述养老问题,需要政府关心和社会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他们安享晚年。

一、建立完善的老年人组织,为“留守老人”建立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建立老年人组织,如成立老年人协会、老年人互助会等,让老年人重新找到归属感。

通过组织,老年人互相帮助,通过集体的力量克服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在老年人组织内部,可创办时间储蓄银行,低龄“留守老人”为高龄“留守老人”服务,储蓄并积累护理时间,等将来自己需要这方面,的服务时,再采利用已经储蓄和积累的服务时间。公务员之家

二、加大农村保障力度,为“留守老人”编织一张牢固的安全网

政府应尽快推行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从经济上保证他们达到基本生活水平。尽快建立基本的农村医疗保障,力争把老人的健康问题解决在社区。

三、强化家庭的养老功能,架起亲情沟通的桥梁

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一直受人尊崇;老人们也都希望子女赡养他们,希望从家庭和睦、温暖中获得物质和心理上的满足。子女应该时时保持与父母的联系,大事与老人商量,尊重老人的意见;按时给老人寄钱送物,让老人无后顾之忧。即使不能回家,也要经常打电话问候,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这样就能够缓解老年父母心灵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