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时间:2022-11-09 10:17:51

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摘要:人才与人力资源是支撑电力系统适应不断变革的社会环境的内在力量。电力系统也应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力度,探索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变革,做好人力资源的发展规划,为国家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资源保证。

关键词: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

电力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资源要素之一,电力资源的安全生产、科学调配、安全配送等环节的工作,除了电力企业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之外,还需要作为主管机构的电力局的宏观调控与有效领导。电力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由各式各样的人才来完成,人才与人力资源是支撑电力系统适应不断变革的社会环境的内在力量。随着会议提出的建设创新型社会,我国电力系统也应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力度,探索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变革,做好人力资源的发展规划,为国家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资源保证。

1电力系统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重要性

1.1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提与基础。电力系统供电工作的安全、有序运行,需要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来完成,人才是支撑电力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战胜各种挑战的不可替代的力量,人才的合理引进、量才使用、技能培养、继续教育等工作,由电力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来完成,但这项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与基础,就是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简言之,每一家电力局当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结构的优化数量、未来几年的人才发展情况、人才的晋升与发展等这类人才规划问题,就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发展规划,避免人才引进的盲目性,做好有针对性的引进人才,以降低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工作的使用成本。

1.2可以有效应对构建创新型服务组织的发展需要。党的号召构建创新型服务社会,我国电力系统就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落实会议精神的要求,建设创新型电力管理组织。的确,当前与今后,我国电力系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环保压力要求清洁电力能源的生产、节能减排必须取得预期成效、新兴电力营销与配送业务如供电桩的建设充电设备的安装智能电表的使用等、电力资源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如智能配电业务的普及智能电力管理等,电子系统应对这些挑战,只能通过创新来完成,建设创新型电力服务组织也是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这种创新型服务组织的构建,就需要由相应的人才来作为智力支撑,这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大力引进技术人才、稀缺人才、尖端人才,促进创新型电力服务组织的构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2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指导原则

2.1整体性原则。我国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不能只考虑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还应考虑到我国电力事业的整体发展规划,这样才能避免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盲目性与短期性。当前我国电力事业的体制转轨、体制改革、经营模式等环节的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每家电力管理机构都应按照国家电网的整体发展要求来开展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工作,使各个单位的人才资源能实现有效共享、人力资源机构布局合理、人才资源实现有效互补,共同推进电力事业的各个工作的有效运行。

2.2目标性原则。我国电力系统人力资源的发展规划必须围绕着一个战略目标来进行,这个目标就是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说,我国每家电力资源管理机构都应按照国家电网的总体发展布局来开展各项工作,人才的规划与管理,也得认真执行国家电网的总体发展规划,围绕着国家电网的战略目标来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工作,保证电力系统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人才供给,各单位实现人才供需平等,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现代社会对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发展要求。

3电力系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具体策略

3.1实现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机统一。电力系统的人力发展资源发展规划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业务功要实现相互协调,共同发挥作用。在管理理念上建立具有创意性的合作气氛;在组织模式上充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在绩效管理中推行个人的绩效管理体系与制度,建立考核回报制度;在薪酬管理中建立岗位任职等级制度,确定薪酬水平并与岗位任职等级挂钩;在教育培训方面提高培训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建立培训评估体系来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加强培训网络的建设;在职业规划中建立《员工职业发展手册》,建立导师制度,建立岗位任职等级制度,让业绩突出和潜力大的员工脱颖而出;在人力资源基础工作中客观解决大量人力资源管理的矛盾,确定标杆岗位。

3.2做好岗位竞聘发展规划。为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的个人发展与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有机统一,提高员工满意度,对机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使用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竟聘上岗原则,打破身份、级别的限制,广泛拓宽选人渠道,使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完善竞聘方案,在地域、从事专业年限等方面适当降低竞聘条件,把岗位竟聘和行政手段调配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岗位竟聘中来,鼓励员工多从事不同岗位,加快不同专业间的人才流动,从而达到优化电力企业人才结构配置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贾宇光.实施人力资源规划应注意的问题[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0):27-28.'

[2]陈德智,肖宁川.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实证研究[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32-35.

作者:宋黎 单位:宾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