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电网人力资源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12-07 02:56:54

研究电网人力资源建设的策略

1.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能够有效保证对企业未来任务的规划及要求。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对企业人力资源数量的规划、对企业人力资源素质的规划以及对企业人力资源素质的整体规划。在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确定电网企业组织内部职位情况、人员数量、职层功能等内容,同时要明确定义出电网企业各职层人员的任职资格以及要求,将职位所涉及到的行为能力、行为标准以及素质模型纳入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当中。

2.薪酬管理与个人能力相结合。

将电网企业员工的薪酬管理与个人能力相结合主要是指,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过程中,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战略以及组织机构进行合理的评估,制定出与企业经济实力相符合的各个级别员工的基本工资。通常情况下,不同级别员工的基本工资不同,采用阶梯式薪酬待遇进行基本工资的设定。同时,结合电网企业的实际情况,将个人能力引入绩效考核内容当中,将员工薪酬管理与人力资源建设进行有效结合。另外,在员工具体薪酬确定的机制中,通过发放相应的绩效奖金,鼓励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激励员工创造高绩效。通过这种浮动式的薪酬待遇发放与员工的个人能力结合起来,还可以设置相应的季度奖和团队合作奖等。

3.绩效管理与个人能力结合。

能有效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从而将企业职员能力的提升真正转化到企业的绩效管理过程中。对于电网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根据电网企业对人力资源战略的整体规划为基础,建立出一个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同时,将电网企业内部员工个人薪资待遇、薪资等级以及对任职资格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建立出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其他模块之间的联系。如:将职员的个人薪资待遇同当月所得绩效进行结合比较,将比较结果纳入职位调整当中。

4.岗位分析结合任职资格评价。

国家电网公司对现代电力公司提出了“一强三优”的要求,对电力公司人才的管理以及人才的经营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全面发展电网公司的经营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以及管理人才四支主力队伍。以人才培养为人力资源建设的核心,避免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传统的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岗位分工太细,通常是一人一岗制,难以做到对员工进行个人能力的评价以及绩效考核。现阶段,通过对电力公司各个职能岗位的分析,制定出相应的任职资格的标准,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作为电网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对电网企业员工的成功培养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整个企业在经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电网企业人力资源能力对电网企业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为突出电网企业的“一强三优”特点,必须具有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建设体系,从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以及培训与开发等角度出发,实现电网企业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向东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