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力人力资源培训方法

时间:2022-11-29 10:31:05

试议电力人力资源培训方法

由于对人力资源重要性认识的不断增强,使得一些电力企业制定了相关的培训计划,但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不能取得应有的良好效果。甚至有的公司只是单纯的为了应对上级的检查,最终导致的结果便是使得人力资源培训的效果大打折扣。

一、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措施

(一)树立先进的培训理念。想要改变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中存在的问题,首要进行的便是树立先进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理念。不仅要加强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意识,还应该充分的利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建立完善的学习培训机制,促进企业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要促进工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还要促进培训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只有拥有高素质的培训人员,才能在师资方面占据优势,才能为培训效果的实现进行有效的保障。同时要不断的增加培训部门积极工作的意识,使之不断的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使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企业培训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改进落后的培训方法。目前,许多企业都是依靠经验丰富的员工来实施教学培训,这样的做法有利有弊。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奖励、晋升等制度,使经验丰富的员工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的积极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并将学到的知识及自身所拥有的实战经验精心的传授给他人。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采取别的有效的多样式的教学方法。比如我们可以将优秀员工讲课的过程制作成视频,不仅大大降低了培训人员的工作力度,还使得参加培训的员工更乐意接受,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员工培训的积极性。同样的,我们还可以使用网络教育,使员工可以就地适时的参加培训,不仅有效的减少了学员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还能通过富有趣味的课件大大的增加员工参加培训的兴趣,同时也避免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冲突,减少了员工抵触情绪。

为了不断的提高员工对新技术的接受及掌握,我们还可以开展专题讲座,对新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进行全面的培训。特别是对于企业中新引进的设备,对于其操作原理以及操作要领进行培训。另外,我们还可以对操作中出现的事故,进行专题培训。通过案例警示,不仅可以让员工深刻的意识到按规范操作的重要性,还能保证员工对其掌握牢固,在保障企业顺利进行的同时,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避免在操作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事故。由于电力企业都是以班为单位,因此我们可以在班组成员内部之间对有关技术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以讨论的形式组织,可以保障每个班组成员积极的参与到全过程中来。对待存在的问题,可以积极的各抒己见,最后进行及时有效的总结。这种培训形式可以针对班组成员之间能力及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促进其最大限度的提高和发展。为了不断的为企业生产增加活力,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外界的条件进行有效的培训。电力企业可以在掌握自身企业技能的技术之上,邀请别的电力企业中优秀的人员对本单位的人进行培训,或是不断的加强与优秀单位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积极的吸收和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不断的吸取外部的先进资源,促使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三)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有效的管理机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二是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1、组织管理机制。电力企业的培训管理部门工作的有效组织可开展,离不开其制定的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培训方针或计划。在制定计划之前,还需要对企业员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选择出最有效的培训方法。也可以对员工的意见或建议进行收集,在满足员工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提高培训效果。

2、监督管理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的建立是保障员工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出实效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培训是一项长期开展和实施的工作。培训管理部门应根据具体的培训实施计划,对其进行相对应的监督和管理。通过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也是培训部门进行监督管理的有力措施。有效的考核机制,不仅可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还能大大的提高员工学习、工作的动力,有力的提高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还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员工终身学习的观念,促使员工不断的促进自我完善和发展。

二、结语

总之,电力企业要充分的认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性和重要性。要切实根据自身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员工进行及时有效的培训。通过建立完善的组织、监督管理机制,以及改革和创新培训方式和方法,不断的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促进企业的全面进步和长远发展。

作者:邓玮琳单位:宜丰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