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力资源培训的成效

时间:2022-11-02 11:52:47

论人力资源培训的成效

1培训效益评估的作用

从本质上看,实施人力培训,是对员工的理性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培训属性具有经济属性,促进企业经济进步。其二,通过培训效益评估,可审核培训设计目标实现与否;其三,通过培训效益评估,可了解人力资源培训中的哪些环节应该改进;其四,通过培训效益评估,可找到更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法,为将来的培训工作提供指导方针;其五,通过培训效益评估,可确定有关培训需要继续存在与否。

2.人力资源培训效益评估的内容及原则

2.1培训效益评估的内容(1)培训效益评估标准的内容人力资源的培训效益评估标准内容,主要表现为下列方面:一是受培训人员的培训反映;二是对培训学习过程给予评价;三是人力资源培训有无带来员工行为的改变;四是员工工作行为的改变。(2)培训效益评估时机的内容在评估时机方面,其培训效益主要涉及内容如下:一是培训结束时的效益评价;二是培训结束后的效益评估。(3)培训效益评估的方法在人力资源培训当中,其培训效益评估方法主要有下列四种,其一,学识技能测验进行培训效益评估;其二,利用工作态度调查对培训效益进行评估;其三,培训结束一段时间滞后,对受训人员的工作效益进行评估,以了解培训效果;其四,对受训人员的上下级进行调查与访问。

2.2培训效益评估原则首先,科学性原则,主要体现于下列方面:其一,评估内容确定与指标构建时,应够准确客观,不要主观臆断;其二,对于定性描述指标的选择,其计算数据要尽量具有可比性即代表性;其三,评估技术、方法与工具选择时,也应遵循一定的科学性,这样方能确保培训效益评估为可靠真实的,充分发挥评估工作的应有作用。其次,实用性原则,有关人力资源的培训效益评估是项时间限制强的活动,其效益评估主要是由领导与从事培训的管理者来实现的。而在定量指标方面,尽量做到精而少,并避免有关指标的重复性。而在定性指标的分析时,要便于评估者理解及操作,培训效益评估指标实用且简便易行,才能被人们所广泛接受。再者,综合性原则,在培训效益评估中,其涉及因素较多,表现形式为多维的,并且内容也比较复杂,效益评估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要有社会效益,不只由直接及近期效益,还要有间接及长远效益。

3.人力资源培训效益评估中的问题

3.1培训效益评估过程的系统性不够在人力资源培训当中,一些企业把培训效益评估仅作为培训结束之后的例行公事,缺少有效评估的策略,还有些企业仅是在培训结束之后,应用简单问卷进行受训人员反映情况的调查,缺少培训效益跟踪调查,并且有些企业所应用的问卷调查表本身就缺少科学性与系统性,未依据培训方案目标进行调查,问卷内容也未实施可靠性与有效性检验,其测评结果也没成为企业衡量效益的尺度。这些现象表明培训效益评估时不完善的,并没有反映出本质问题。

3.2培训效益评估方法较为单一在我国企业培训调查中,其培训效益评估中,约有79%的企业运用满意度评估,而又51.1%左右的企业采取了口试及笔试评估,37.2%左右的企业对受训人员的前后工作行为进行了评估,采取投资回报率的企业较少,专业评估工具应用的企业也比较少,其占有率均是2.33%左右,这表明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的效益评估方面,其评估方法较为单一,评估方法具有定量及定性评估之分,在培训效益评估执行中,这两种方法是可综合应用的,把评估方法具体可应用访谈、问卷调查、现场观察与笔试等方法,对培训数据进行收集,并对数据给予统计分析,根据不同评估层面及目标来合理选择恰当的评估方法,只有多形式、多方面评估培训效益,其培训评估结果才是可靠的。

3.3培训效益评估对象少在培训下一评估中,应对大部分群体实施数据收集,不应仅收集少部分群体资料,这样获得的评估效益结果是片面不准确的,会让整个培训效益评估计划失去作用,但在实际培训中,因受多因素影响,培训效果评估大多仅从少方面来考虑问题,这种状况使得培训效益评估不够准确,为了确保收集数据的可靠真实性,应设立控制组作为参照,并且对受训员工,受训员工上级与下属等情况仅考虑在内,并通过实验组与参照组的对比,获得培训效益结果,也会让培训结果更为合理准确,避免了评估对象较少带来的评估效益成果影响。

4.做好培训效益评估工作的措施

在企业管理当中,Kirk模型是现代应用较广泛的评估方法,其主要包含学习、反应、行为及结果等层次,其具体措施表现如下:

4.1培训效益中的反应评估在培训效益评估中,反应评估为第一层次的评估,也就是在培训刚刚结束时,这时应了解培训对象的主观感觉与满意度,其问题可设置为:受训对象是否喜欢培训项目,对培训设施及培训人员有无意见等,这时的评估方法可选择问卷调查方式,并收集培训项目的有用性反应,并根据培训对象反应进行培训计划重新制定,问卷调查设计的合理性也是较容易理解,但其缺点是数据的主观性强,个人意见偏差会夸大评定分数,对评估结果产生影响。

4.2培训效益中的学习评估在培训效益中,学习评估为第二层次评估,主要是对培训对象的技能、知识、行为及态度等进行评估,尤其是培训前后,培训对象在知识及技能方面的提高程度,这种学习评估在培训效益中是常用评估方式,该方法也比较具体,在模拟、测试、与技能练习等方式中均可以应用,培训组织者可运用绩效考核及笔试等方法对培训效益进行了解。而笔试作为知识程度了解的最直接方式,对于一些技术工作可以应用,如工厂里面的钳工及车工等,就可利用绩效考核了解技术提高程度,这种评估方法对于培训师来说,是一种压力,会让其更精心及负责地准备讲课,也有利于培训对象学习动机的增强。

4.3培训效益中的行为及结果评估在人力资源的培训效益中,行为评估为第三层次的评估,通过受训人员行为改变程度了解,可有效了解受训人员所学知识在培训结束之后的行为体现,这种评估主要是对受训人的主观感受、同事及下属培训的变化比较。若培训对象行为变化不大,表明原来的培训活动效用不大,如果培训对象行为改变较大,则表明培训效益显著,该种培训评估方法能让主管及高层领导直接看出培训效果,并更为支持培训活动。结果评估是通过可度量指标进行考查的,对培训成果转化进行判断,对比培训前后状况,评估成果上升至企业的整体高度,如生产率、事故率与员工士气等,均可通过结果评估来了解,可将有限费用运用到最可创造经济效益的培训课程中。

5.结语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人力资源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可有效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培训效益评估作为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环节,利用培训效益评估,能为组织决策者提供培训的详细信息,让培训评估信息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并成为决策者的主要判断依据,促进培训效益评估工作的可持续性。

作者:张璞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