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论文

时间:2022-12-18 03:24:42

电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论文

1确定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

1.1加强企业战略管理,稳定员工队伍

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战略,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观。要求在企业管理发展过程中,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劳动关系的发展,清晰明确的劳动关系是确保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电力企业内部,通过对企业中人的关怀以及对企业与人的关系的关注,可以有效地提高电力企业内各部门的协作与沟通,调动广大电力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使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参与到企业决策中,共同构筑电力企业和谐发展的美好蓝图。

1.2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提供人才保障

教育与培训是实现企业与员工和谐共进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的企业之争就是学习速度之争,企业的内部变更速度必须快于外部环境的变革速度,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生存、发展。因此电力企业特别注重员工的进步和成长,在学习上永无止步。注重员工的能力开发,实施全员教育培训,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抓好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素质,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为建设国际一流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1.3加深对员工的关爱,增强员工归属感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氛围。在当前,很多企业都致力于通过内在精神文化的传播和外在办公环境的改造来表达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电力企业中,要不断探索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营造一种家的温馨感是企业推崇和倡导的方式之一。通过创办企业内刊,使得企业文化得以传播,为员工搭建表述心声、交流经验的平台;通过创设休息室、图书吧等设施来缓解员工的紧张压力;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每年组织一次职业健康检查;关爱员工身体健康,每两年组织一次普检,让员工时刻掌握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关心员工生活状况,对生活困难员工进行救助;开展企业领导年终团拜活动,增进上下级之间的感情;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陶冶了员工情操,强健了员工体质,更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2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2.1明晰产权关系

明晰的产权关系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前提。倘若企业产权不明晰,那么以电力企业为依托的具体的劳动关系就得不到应有的地位与保障。企业产权关系的内涵包括劳动关系,理顺产权关系,劳动关系的矛盾就会自然迎刃而解,反之亦然。作为电力企业,应明确企业的出资方是国有独资还是多种所有制共同混合而成,以便企业所有者在利润分配与高层管理人员选用上尽到必要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理顺企业劳动关系。

2.2明确权责划分

明确权责划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没有责任的权力与没有权力的责任同样都会导致电力企业劳动关系的混乱,致使企业劳动者产生归属危机与管理紊乱。明确权责划分包括两个层次,首先,是企业所有者与企业法人财产所有者在企业中享有的权力与承担的责任的划分;其次,是在具体的企业管理实践中,明确划分各层级管理人员的权与责。电力企业一旦厘清必要的权责关系,各方权力主体才能在行驶权力的过程中有的放矢、规矩办事,这样才能减少不必要的劳动关系纠纷,增强劳动者的归属感与忠诚度。

2.3运用科学方法

运用科学的方法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准。只有在企业具体管理实践中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与设计科学的组织管理制度,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对电力企业发展的要求。科学的组织管理方法能够有效地调节企业所有者、经营者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轻松的化解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劳动关系纠纷,并且能够形成合理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促进企业一切活力因子的迸发。

3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组织机制

3.1构筑多渠道的沟通协调机制

没有沟通就没有和谐,要促进电力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就一定要加强企业与员工及内部各组织成员之间的互动沟通。加强企业与员工的沟通关键在于创设多渠道的沟通协调机制。首先,要畅通民主渠道,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须按时召开,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按照企业规章制度中对职工代表大会的规范和要求,采取民主表决的方式使每个员工都参与到企业决策中来,做企业真正的主人。其次,坚持企业事务公开制度。采取绩效考核评估的方法亮化并量化企业管理过程。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提案征集活动,畅通员工的“说话”渠道,并及时回复,让彼此的沟通更加顺畅。在电力企业中工会代表着广大员工的意愿,是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是解决基层员工困惑、协调企业领导者与大众员工利益关系的纽带。完善中间协调机制对于加强企业与员工的思想沟通、减少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冲突有着积极的作用。并且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和谐文化的发展,有利于企业民主管理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3.2强化工会组织的“双赢”式职能

工会组织是协商企业与员工之间利益分配的桥梁,其主要的功能是使员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理清楚企业的发展规划,生产、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程序。它是在现代管理体制进行变革时期帮助劳动者解除忧虑,了解企业文化的得力助手。它的出现有助于处理和稳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有助于帮助劳动者解除自身的一些外在条件的限制,消除误解,疏通关系,最终稳定队伍。一方面工会组织要支持企业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发挥工会组织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教育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立足本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动员和调动广大职工为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及改革发展贡献刁智。另一方面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监督企业经营者贯彻《工会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并以此调动和保证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让党委放心、企业欢迎、职工满意,促进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实现电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3.3建立科学合理的自护维权机制

第一,加强员工参与机制的保障。员工的参与机制是建立在一个平等合理的劳动合同基础上的。我们要签订一个包含劳动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工资条件在内的协商合同制度,保障员工的参与机制的顺畅与合理。第二,完善劳动关系运行机制。劳动关系的运行机制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1)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在劳动关系的运行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阻碍状况,一个好的并且迅速的预警机制有助于第一时间对状况进行分析与解决,然后就能立刻建立一套更加安全的运行体制。(2)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与党代会一起组成对企业运行的领导,接受党代会的领导。职工代表大会是代表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组织,对企业的重大的问题以及权力的决议代表员工进行听取并发表意见,有助于帮助员工更好的参与到企业以及监督企业的运营状况。第三,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种活动的举办是最好的联络员工与管理领导者感情的一个方法,结合实际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文化内涵,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第四,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常识。法律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手段,有助于给劳动关系提供一个硬性的指标,帮助其顺利执行。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法律常识的普及有助于在思想上武装员工,一方面能够更加有力的维护自身的权益;另一方面,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打造成一种企业与员工相互尊重的劳动关系网。

4加强劳动法制保障建设

(1)规范劳动合同管理,降低劳务用工风险;(2)加强岗位绩效考核,减少劳动关系矛盾争议。

5结束语

总之,要兼顾运用科学的劳动合同与建立平衡与协调的工会组织制度,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同时,满足自身利益的实现。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完善,以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的共赢为目标,从而实现电力企业迈向国际一流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目标。

作者:伊娜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宁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