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的价值体现

时间:2022-04-02 08:54:01

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的价值体现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发展速度的逐渐提升,对于群众文化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并且在加速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实践的同时,已经按照群众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公众实践中的要求,将和谐社会建立与群众文化构建结合。鉴于此,本文针对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体现进行了研究,希望在本文研究帮助下,能够为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价值观体现提供参考。

【关键词】群众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价值观

在我国现代化社会建设发展中,对于和谐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群众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结合是当前我国经济文化建设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要想实现我国和谐社会建设水平提升,就应该注重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工作实践性分析,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文化建设分析中,有效的提升了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水平。本文针对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体现研究,其意义在于按照群众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需求,将二者之间的价值体现表现出来,从而采取科学的对策,以此提升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水平。

1.概念阐述

1.1群众文化。群众文化指的是在生活中,人们自发参与组织的带有娱乐性的群体活动。该活动在组织和构建中是以娱乐引导为基础,通过人们自发的组织,将人们生活中的精神需求与文化需求结合,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文化需求结合过程中,带动人们的精神生活转变。同时群众文化构建中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体为群众,客体为活动。二是群众文化范围广阔,只要是以娱乐群众精神生活为主题的活动,都可以称之为群众文化。三是群众文化构成包含活动、文化事业及文化队伍等三个部分[1]。1.2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发展中形成的一种新型社会建设理念,在该项社会建设理念工作规划中,应该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实践中的要求,对整个社会建设中的体制及相应的文化发展工作整合。我国自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后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该项政策的提出中,明确的规定了我国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工作的战略布局,并且将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中的和谐理念做出了整改。

2.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

2.1提高国民素质。群众文化作为一种群众自发性组成的文化,在现代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中,其整个文化构建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国民素质。很多群众在参与群众文化构建中,按照群众文化构建中的要求和理念,对现有文化传承的体系及认知做出了改变,而这个过程中,提高国民素质就是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很多地区在开展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实施中,都已经按照群众文化建设中的要求,将国民素质提升。2.2完善终身学习。群众文化建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规划中,由于其整个工作规划中的文化构建形式存在着差异,使得其整个群众文化构建中群众的学习机制在不断完善,这种状况下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布置也应该按照群众文化建设中的要求,将终身学习机制与群众文化建设结合,从而保障在二者建设结合过程中,能够更加完善的展示出我国群众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之间的关联性[2]。2.3调节生活日常。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整个文化构建中的形式是以娱乐活动为基础进行的,要想在这种背景下更好的展示出群众文化构建水平,就应该按照群众文化构建中的要求,将相应的文化形式转变,从而按照群众文化构建与和谐社会构建中的要求,将人民日常生活丰富性转变,调节枯燥无味的生活,起到愉悦人们精神活动目的。

3.群文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对策

3.1完善基础建设。群众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中,要想更好的发挥出其整个文化建设效果,就应该按照群众文化建设中的要求,将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落实,这样才能满足群众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工作整合需求。例如,在群众文化构建与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实践中,通过加大文化建设资金,对群众文化构建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能够具有文化构建的场所,提升群众文化建设水平[3]。3.2加强政府监督。政府监督对于群众文化构建与和谐社会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想在现有的群众文化构建与和谐社会建设构建水平提升,就必须要注重对其文化构建中的政府监督职能完善,确保在完善相应监督职能过程中,能够有效引导群众文化发展方向,从而促进群众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科学性转变。

综上所述,在群众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中,要想体现出其整体的价值观,应该按照群众文化构建中的要求将其相应的价值体现出来。并且按照群众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要求,将相应的对策整合。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将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归纳为提高国民素质、完善终身学习和调节生活日常三点。而在相应保障对策的实施上,则主要从完善基础建设和加强政府监督两方面进行了总结。

参考文献:

[1]尚丽娟.浅谈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J].科学中国人,2016,22(36):117-118.

[2]孙荣荣.试论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J].神州,2017,36(3):167-167.

[3]柴继田.关于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6,20(24):125-128.

作者:施玮玮 单位:杭州市工人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