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犯罪的成因和特点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2 11:40:00

涉黑犯罪的成因和特点研究论文

摘要:所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既非典型的“黑社会”,又不是一般的犯罪集团,而是介乎二者之间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特殊犯罪集团。近年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我国大量出现,且有日趋严重的倾向,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和公共的秩序,同时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来了极大的障碍。本文指出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特点及成因进行剖析,不仅可以为制定相应的防范对策提供依据,而且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关键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社会转型

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中国大陆再度出现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转型的进一步加快,中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经历了一个萌芽、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其中少数组织团伙基本上完成了黑社会职业犯罪组织的转型。许多黑社会性质组织不仅继承了旧时代黑帮势力的某些特征,而且随着境外黑社会渗透的加剧和内外勾结跨境作案的增多,其组织体系和作案手法等方面还染上了浓重的国际化色彩,从而成为当前社会上最具破坏力和危害性的职业犯罪。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这类犯罪在我国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将存在和发展,因此,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产生的成因进行剖析,不仅可以为我们制定相应的防范对策提供依据,而且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笔者认为,引发黑社会性质组织产生的成因具有以下几点:

第一,大众媒体的“示范”效应。现代犯罪学研究证明,不良的大众传媒文化对犯罪包括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具有明显的诱发作用。近几年来各类黑社会性质的影视作品也频频出现,在给广大观众带来视觉欣赏的同时也对大众产生了一种不良的示范作用。文化市场被大量渗透进来的腐朽文化所占领,一些反映西方地区和港台地区的凶杀、恐怖、色情、暴力及黑社会犯罪的影视、书刊等被无限制的引进来,成为了黑社会性质组织产生的“示范”教材。

第二,境外黑社会犯罪组织的渗透。近年来我国之所以出现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境外的黑社会犯罪组织的渗透、影响和诱发。改革开放的打开国门使得一些不良因素趁虚而入并结合中国的特色滋生发展。据资料显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共发现有英国的“中国龙”、日本的“三口组”、韩国的“高圣丽洁”等黑社会组织已开始向我国大陆渗透。它们或与我国的一些犯罪组织相互勾结在我国境内犯罪,或者把我国境内作为他们逃避当局打击的避风港。

第三,经济利益驱动。追求巨额的利润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和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而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也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所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形成和发展与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些负面效应,客观上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形成、繁衍提供了有利的经济条件。体制转轨中出现的一些漏洞,客观上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短期内获取大量资金打开了方便之门。他们正在巧妙的利用了转型时期法制不健全的空隙和市场经济体制中未完善的环节,大量进行违规操作,向经济活动领域大肆渗透捞取非法利益。

第四,政治因素诱导。虽然我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本来具有的政治性色彩不是很浓重,但是从我国黑社会性质犯罪的产生和发展来看,它还是离不开一定的政治气候即政治腐败。通过权钱交易的运行机制,黑社会势力为官员提供了腐败生活的来源,而官员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起了保护伞。正所谓“腐败掩护了犯罪,犯罪利用了腐败”,这一点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此外,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形成还具有国际环境、历史文化、社会现实以及个体等方面的因素。

我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虽然还未具有国外的有组织犯罪集团那样严密的组织和庞大的规模,尚未完全具备职业化、智能化、现代化等特点,但是其危害性已到达了很高的层次并且还显示出了愈演愈烈的趋势。笔者认为,我国现阶段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现状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犯罪目的尚停留于单纯的经济利益阶段。与国外黑社会组织相比,我国黑社会性质组织尚处于“发育”阶段,表现在犯罪的目的上,经济目的明显而直接,政治目的尚未显现,还带有普通犯罪的明显痕迹,凸现其趋利性和单纯性,一般主要是通过组织实施具体的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相对于外国典型的黑社会组织通过犯罪手段来全面控制一定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领域而言,我国目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还尚显幼稚和单纯。随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发展和进化,且在其经济基础扩张到一定的阶段,或利用经济手段建立起的“保护伞”或政治势力积蓄到一定程度以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才会逐步地向社会多方领域渗透,以实现其控制社会的非法目的。但就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还没有到达这一阶段。

第二,存续时间较短,活动地域有限,势力范围小。在我国大陆,现存的黑社会犯罪组织只有十多年的发展史,而真正能继续存在下去的,有影响的犯罪组织几乎可以说没有。这是由于我国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打击和预防犯罪的各种措施,对有组织犯罪进行了遏制,减缓了其恶性发展的势头。同时,黑社会组织一般是在某一很小的地域范围内建立起来的,虽占有一定地盘,有一定势力范围,但其活动地域确实有限,真正跨地区、跨省区建立的这类犯罪组织几乎没有发现。

第三,犯罪形式尚处于低级阶段。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主要活动内容。我国目(下转第93页)(上接第91页)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由于受到其目的、组织规模、经济基础、势力范围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犯罪形式还处于低级阶段。虽然一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范围内,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大肆进行敲诈勒索、抢劫绑架、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危害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但这与其他国家的黑社会组织计划化、职业化、智能化地从事犯罪活动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其犯罪手段和犯罪对象仍属于普通或传统犯罪范围,其犯罪形式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过渡还要经过一定的发展过程。

我国现行立法中对黑社会性质犯罪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规定过于笼统,不利于具体操作等问题在刑事司法中,对黑社会性质犯罪被告人无法适用财产刑。为解决这些问题,一是从立法上最好的途径就是在修改刑法时,对黑社会性质犯罪增设财产刑。并且进一步要细化法律条文,从而解决法无明文规定或问题,为司法实践提供法律保证。二是要加重对黑社会性质犯罪的处罚,并且按照其在组织中的不同作用和危害程度来分别量刑。从心理强制的角度,增加犯罪处罚的力度对准备犯罪的人是有相当大的威慑作用的。另一方面对首犯和骨干,应以该犯罪集团的所有罪行作为量刑的依据,对一般黑社会成员的处罚也要体现比一般团伙犯罪更为严厉。三是对“权钱交易”型的黑社会团伙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必须按共犯对待,惩处要比其他黑社会性质犯罪人员更加严厉。

在具备上述立法上的基础之后,主要的还是在司法实践中将法律得以贯彻和执行,为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反黑的司法对策:公务员之家

第一,坚持以攻为主,加大对有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附之以必要的预防手段。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萌芽到发展有一个力量的积蓄过程,这也是由多次犯罪不断提升的过程,提高侦查能力,在有组织的犯罪萌芽时及时施以刑罚,乃是遏制黑社会形成的必要而有效的途径。同时也要通过预防的手段来遏止处于潜在的群体发展为萌芽阶段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第二,应成立专门的反黑犯罪机构,赋予其特殊的侦查立案权限或者允许检察机关对有组织犯罪直接立案侦查。因为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有其严密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其作案手段也具有高专业化和隐蔽性的特点,一般的立案侦查程序很难对付具有高反侦查能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此必须建立一个专门的反黑机构,从法律权限、物质配备、人力调配上给予其特殊的权限,从而可以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相抗衡。

第三,加大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当代黑社会性质组织得以存在的很大的原因在于其有政治权力的支撑,政府官员在其职权范围内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活动提供条件,为他们的犯罪行为保驾护航。有了这些后台的支撑,公安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往往心存顾虑或者遇到极大的阻碍。因此在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同时要协同纪委、检察院等部门控制并粉碎它们后面的“保护伞”,进一步扫除扫黑行动中的障碍。

注意:

李松梅,常铮贾,晓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原因论.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