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分析

时间:2022-09-16 10:48:42

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分析

【摘要】如何有效的提高小学数学教育品质是小学数学教职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想要提升小学数学的教育品质就要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小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知识的愉快,体验到解答数学问题后的欢悦,最终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提高小学数学教育品质。因此,本文就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进行探究。

【关键词】小学生;数学教育;学习兴趣

一、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作用

第一,兴趣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进而完成独立学习。兴趣不但表现了学生的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是促使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学生喜欢学习数学,就不会对数学产生厌倦的态度而是采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探究数学知识,在探究中提出疑惑,在探究中解决疑惑,进而大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质量,使学生在学习数学中体验数学知识的魅力。但是,假如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就会形成应付了事的学习态度,感觉上数学课是一件特别无聊的事情,对数学产生了厌恶的态度,进而就降低了学习质量。第二,兴趣可以拓宽学生们的知识视野,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根基。比如学习《计算器》时,教职人员就可以向学生介绍计算器的发明者、计算器的使用等,进而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探究数学规律。第三,兴趣能够培育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当学生对数学感兴趣的时候,学生就会使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数学,会积极主动的来学习数学,同时学生所获得的情感体验也是愉快的,进而就使学生们更愿意探究数学知识,思想积极活跃,学生的学习质量会有明显的提升。

二、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方法

(一)精巧设计数学问题,引导学生探究问题。困惑能够激励学生去探究问题。小学数学教职人员在进行知识传授活动前,应该仔细研究数学课本内容,巧妙的设计数学问题,去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问,就是数学教职人员有意识地将数学问题设置在数学知识中,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产生疑惑,在解决疑惑的时候发现数学知识中的乐趣,从而达到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以《公约数和最大公约数》为例,教职人员就可以这样设置数学问题:“有一间长35分米,宽30分米的教室,要铺设地板,请同学们帮助建筑工人选择一种地板,不用切割就能完成铺设”学生经过思考,就会踊跃的回答问题:“用正方形的地砖进行铺设,边长可以是1分米、5分米的地砖。”教职人员接着问道:“你是怎么想到用边长是1分米、5分米的正方形地砖呢?”学生就会回答因为1、5既是30的约数也是35的约数,教职人员就可以进一步的指出公约数和最大公约数了。教职人员将数学问题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引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更深刻的体验数学知识。(二)增加教职人员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因为小学生的心智比较幼稚,他们总会喜欢哪个教职人员就认真的学习那个教职人员所教学科。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一些小学数学教职人员采用的教育办法比较严格,使学生对教职人员产生惧怕的态度,这就很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数学教师在平时要多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多给予学生一些关心和照顾,当学生的表现情况良好的时候,教职人员要赞扬学生,让学生犯错的时候,教职人员也不要严厉的批评学生,要耐心的帮助学生纠正错误,进而消除学生与教职人员之间的隔阂,拉近学生与教职人员之间的距离,最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丰富教育办法,激发学生学习激情。小学生特别爱玩好动,对于一些没有接触过的事物都会产生好奇,导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全神贯注的学习数学知识,所以,教职人员就应该丰富教学办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数学课中设计一些数学小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数学知识。以《认识人民币》一课为例,教职人员就可以带领学生在班级“开设”一个“超市”,让一名学生做超市的收银员,再找几名学生做购买者,通过这种购物的活动,学生会感觉到身份有趣,进而积极的参加到学习中,能够很好的认知人民币,并能够取币、付币、找币,进而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在小学数学教育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这就需要数学教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多多观察学生,对自己的教育办法进行反思和革新,多给予学生一些赞扬和耐心,和学生成为朋友,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提升学生的学习激情,最终提高小学数学教育品质。

参考文献:

[1]涂强.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几点思考[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7(1):170-171.

[2]唐嗣洪.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A].教育理论研究(第二辑)[C].: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8:1.

[3]贾维华.浅谈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08):185.

作者:李国胜 单位:山东淄博淄川区张庄乡凤凰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