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4 09:00:27

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玩是学生的天性,尤其是小学阶段,善于利用学生的这一特性,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所以,教师在小学教学过程中要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数学作为一门比较考验学生逻辑性思维的课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应该如此,要懂得合理利用游戏来进行教学。

关键词:小学数学游戏教学应用

在小学阶段,数学和其他学科相比比较挑战学生的逻辑思维,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会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来教学,避免学生对数学产生枯燥感。众所周知,玩是小学生的天性。一般人认为“玩”会耽误学生的学习,但实际上教师如果合理地利用学生这一天性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寓教于乐,合理地利用游戏来进行教学。而且,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加入游戏的元素,还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后续数学的教学。那么,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应该如何来把游戏和教学结合到一起呢?下面笔者就将谈谈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提高教师自身的游戏教学意识

在利用游戏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先提高自身游戏教学的意识。在传统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把大多数教学时间都用在讲解知识点上面。凭借黑板、粉笔和教科书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解说,学生在下面被动地听讲。这种教学方式虽然有利于让学生明确课堂的重难点内容,但是小学生的定性没有高年级的学生的定性强,传统的灌输式讲解教学不利于学生对重难点内容的吸收和运用。因此,教师在利用游戏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提高游戏教学的意识。所以,教师在平时空余的时间要多关注一些游戏教学的视频或者是相关的教学资料,吸取前人优秀的教学经验,并根据本班级实际的教学情况合理运用。同时,教师在平时生活中要多留心,多收集一些有趣的游戏,争取把这些游戏运用到教学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游戏教学意识。而且,教师在收集游戏的过程中也有利于提高教师自身的创新意识,可以帮助教师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另外,教师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加强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沟通,这样可以碰撞出不同的思维火花,在提高游戏意识的同时也可以保证游戏教学的质量。

2为学生选择合适的教学游戏

教师在利用游戏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为学生选择合适的教学游戏。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1)学生实际的年龄段和学情。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体力和理解能力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教师在为学生选择教学游戏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学生实际的年龄阶段,从而保证教学游戏适合学生玩。(2)学生实际的喜好。正所谓投其所好,教师在选择教学游戏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学生的喜好出发。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也是游戏活动的主体,所以游戏只有符合学生的喜好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愿意主动参与到游戏教学中来,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教学内容。因而,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并在交流的过程中留心学生的喜好以及最近学生圈流行的活动。(3)实际的教学内容。游戏是为了教学作服务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确要以教学为本,不能本末倒置。因而教师在选择游戏的过程中必须要从教学内容出发,把游戏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并且,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把游戏环节设计好,把控好游戏教学的时间,避免过度的游戏耽误正常的教学进度。

3教师参与游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教师在进行游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参与到游戏中。正所谓为人师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起表率作用。教师参与游戏这样不仅可以起带头作用,带动学生参与到游戏中,实现游戏教学的目标,而且还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构建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也为以后顺利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值得教师注意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引导者。所以,教师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也要尽量为自己设计一个引导者的角色。这样教师就可以保证自己在游戏教学的情境下也能够及时地引导学生,保证学生游戏的顺利进行。同时,教师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还要及时观察学生的表现。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对游戏环节的兴趣,便于以后完善游戏教学;另外一方面是为了观察是否有学生没有参与游戏,并及时关注没有参与游戏的学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教师在观察学生的过程中,除了观察上述两点,教师还要及时观察游戏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并且,教师在教学结束后要及时收集学生对游戏的反馈,从而不断地完善游戏,激发学生对游戏的兴趣,并逐渐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利用游戏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在利用游戏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提高自身游戏教学的意识。教师可以利用平时的空余时间查阅一些游戏教学的视频或者是相关的资料,吸取前人优秀的教学经验。同时,教师在平时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多收集一些有趣的游戏,从而逐渐提高自身的意识。其次,教师要为学生选择合适的教学游戏。在选择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年龄、学生的体能和理解能力以及学生的喜好,从而保证所选用的教学游戏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又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并且,教师还要从教学内容出发把游戏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避免本末倒置。最后,教师也要参与到游戏中。这样一方面是起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参与到游戏教学中来,另外一方面是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参考文献:

[1]潘云.寓教于乐乐在学中———谈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大世界(上旬),2017.

[2]尤晓莺.浅谈数学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研),2011.

[3]苏晓慧.浅谈教育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3.

作者:孙丽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健康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