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

时间:2022-05-24 03:01:08

小学数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

【摘要】在我国的传统教育改革体制下,小学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是小学数学教育改革,因教育体制的基础是小学教育,所以改革教育体制也是和国家基础事业相关。小学数学不仅是小学阶段的重点内容,也是一门造就学生特点的基础学科。而小学数学的教学方式是格外重要,因为它会在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好的教学方式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探究以及思考能力。由于以前固定的传统教育模式不能突破,导致一些学生的自身学习能力没有被激发。本文通过实践教学总结出一些如何实现小学数学教育创新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意识培养

伴随时代的迅速发展,在社会和经济改革的领域中,创新被广泛地应用,传统的教育模式及教育理念也在往创新性开发上发展。由于教育的基础阶段是小学教育,而且小学教育的基础学科是数学,所以对于这点,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要有所创新和深层认识。本着以对学生负责态度为准,落实做好创新的教学工作,明显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水平。

1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不够创新理论知识上的教学一直是小学数学教学所重视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它不仅内容单调,而且一直采用题海战术从而来提高学生的成绩,虽然题海战术能让学生做题的正确率及做题效率提高。但是这种方法由于缺乏创新性,导致学生只是机械地一味做题,并没有真正地去理解和消化吸收。另外一方面有些老师对于教案与课题不注重更新和研究,于是数学教学和教育被受到教育内容的拘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效率,学生的思维得不到延伸。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以及技巧[1]。1.2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由于每个学生对新事物接受的能力不一样,每个学生智力发展情况不一样,导致对每个学生的教学水平也是大同小异,于是学生的数学教学水平提高也是及其困难。而且,当前有些学校的小学数学教育忽略了孩子的特长培养,家长和老师对数学教育这方面也是不重视,单纯地认为小学的数学只要知道简单的计算就好。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出现这样的现象会阻碍学生的数学学习[2]。1.3相对落后的教学模式伴随着新课改的不断进步,更加的重视小学数学教育在课堂上的趣味性和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互动性以及明确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让小学数学的教育不在是简简单单的按照教学计划生搬硬套以及按照现有的教学材料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而是让课堂上的气氛变得富有活力以及更加的开放。让孩子们在这种教学环境下不仅仅提升数学知识,更关键的是提高孩子的价值观和情感态度。在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和个性特点进行一定调整,进而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积极思考的能力和学习兴趣。保证学生个性的成长。

2创新性的小学数学教学方法

1)在当今的社会,是个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时代,如今现代新兴技术在广泛地应用于各领域,作为一名教师也要积极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不断的利用新技术来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不停的寻找新的教学方案,让自己的上课形式与内容进一步得到拓展。并且现在的小学生对现代技术有着无尽的好奇,也使得他们会很快的接受现代化技术传课,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利用现代化技术让课堂的内容更加的具有生动性和趣味性,让教学内容多元化。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让学生的学习技巧得到不断改善之外,还会使得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得到相应的提高。所以学校和教师要有目的的开展一些教学实践活动,且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入地对创新型教学模式探究与思考。当创新了教学内容,各方面都要对创新的成果进行全面论证,前提是创新的成果已经满足了实际的需求,就可以将这创新的教学模式应用于实际当中。2)在教材选择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以学生当前的思维发展水平为基础。因为在不同的思维水平上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不同,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思维水平创造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接受新的知识的同时,还能与原有的知识融会贯通。其次,教材必须包含思维发散方面的内容,用来开发学生思维能力,思维能力的提高可以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能力大大的提升,以及逻辑推理能力的提高。其次,教材内容应具备一些提升计算机能力的方法,而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培养计算机能力,因为计算能力的提升可以为以后的学习打下稳定的基础。3)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自觉性,教师需要多多的去引导孩子们积极主动的思考数学问题。可以依据小学生爱动的天性和可爱的本性来设计相应的教学形式来丰富学习的趣味性,用来调动学生的上课的积极性,让学生对之后的学习充满期待和信心。同时,在课堂上选定一个练习,让学生们自由探讨对这个练习提出并不同的意见,来找出这个练习的不同解题思路,提高小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以及学生的社交能力。在这样的范围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可以使得对不算喜欢数学的学生对学习数学产生兴趣。4)纵观现在小学教学的现状,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存在很大的弊端,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需求了,所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是势在必行。在开放式的教学理念下,学校要积极的对教师开展定期的培训以及共同探讨,让教师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并自己在学习与创新过程中找到符合自己在当前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让自己在教学方法和理念上不断的进步。

3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是现在小学教育的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但要做好这份创新工作,就要从教学材料上与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上等方面入手。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理念来提升整个教学创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新波.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J].中国校外教育,2014,(29):126.

[2]李秀侠.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现教学创新[J].考试周刊,2014,(52):77-78.

作者:吴文静 吴艳萍 单位:南昌市育新学校红谷滩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