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思想的本质意蕴及策略

时间:2022-10-19 10:41:13

数学思想的本质意蕴及策略

摘要:小学数学教材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思想,在数学知识积累及技能训练的过程中,还要深入理解数学思想的真实意蕴,使小学数学教学的价值追求明晰起来,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积极渗透数学思想,探索渗透数学思想的合理路径,从而加快学生理性精神的养成,这是当前我国小学数学教学中课堂文化内涵重构的重要价值追求。

关键词:数学思想;本质意蕴;建构;小学数学

数学思想方法是全人类思想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合理运用数学思想想法,有利于数学教学效率、学生数学学习效果的提升。近年来数学思想方法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和关注,并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具体目标,近年来与数学思想相关的研究正在不断拓展和深入,成为了富有特色同时又具有深远意义的研究课题。

1数学思想的真实意蕴与内涵

1.1数学思想与教育:著名数学家王世强指出,数学思想的应用有利于促进人类理性精神的形成,他认为,数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数学具有广泛应用性的特点,同时在数学教育中展开思维训练,还能促进人们理性探索精神的形成。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中,教师必须适时的将数学思想渗透给学生,这样才能引领学生触及到数学的灵魂,从而帮助学生丰富数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提升。1.2数学思想与文化:数学文化的真实内涵在于数学基本知识、数学基本思想及方法,数学思想是其中的精髓。人们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会获得数学知识,但是随着时间慢慢逝去,这些数学知识会被人逐渐淡忘,保存下来的东西可以对人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起到明显作用,而这些改变人思维方式与价值取向的东西就是数学思想。1.3数学思想与方法: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质检存在密切联系,但是二者也分别存在各自的特征。首先,数学本身就是一种方法,它科学的界定了推理基础公理及相关定义,其次,数学本身也是一门学科,它蕴含着一定的创造精神及探索意识。在探究未知证明内容、构思证明方法时,数学家们会利用高度的现象及直觉,这就是思想的高度与深度。

2小学数学教学中对数学思想的建构

小学数学中蕴含了很多数学思想,它们贯穿于整个数学教材之中,若是将数学看成是一条知识的长河,那么数学知识就像一簇簇浪涛,在教材中反映出来,而数学思想就像其下面隐藏的思潮静水流深。要想提升数学教学效果,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合理渗透数学思想,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以数学思想含泳学生们的文化素质,进而促进其数学素养的提升。2.1在情境创设中渗透数学思想:创设情境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由于小学生的思维能力有限,他们对抽象知识的理解存在一定困哪,因此利用情境教学方式有利于对数学思想的渗透。具体来说,可以将数形结合方法与情境教学有机结合到一起,例如,在物体长短的相关课程教学中,笔者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以基本实物作为切入点,拿一根铅笔和一块橡皮比较谁长谁短。为了更好的使学生理解长短的概念,笔者还将学生引入到属性结合中来看,让学生在本子上画出不同线段,对比尺子两出各线段的长短。这就将属性结合思想运用到了数学教学之中,有利于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更好的利用数形结合思想。2.2教学过程中渗透数学思想:对于小学生来说,抽象性较强的概念理解起来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很有必要在教学中渗透一些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概念是经过对数学知识整合以后得到的基本概念,其中涵盖了很多内容,这种对概念的提炼与整合,也体现了数学教学中的一种思想方法,就是归纳法,这里所说的归纳既可以是对教材知识内容的一种归纳,也可以是对具体知识的一种归纳,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总结具体的知识点,培养学生的归纳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学生对数学归纳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索知识中存在的规律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理解能力的提升,例如笔者在降到数大小比较的课程中时,利用引导方法,在教学尚未开始之前为学生列举了这样的案例:沙滩上有两只乌龟发生了争吵,两只乌龟背上分别写着8岁、13岁,然后让学生对比两只乌龟年龄更大些?该过程中学生可以认识到13岁的乌龟要更大些,这主要是因为13是两位数,而8是一位数,两位数大于一位数。由此可以推断出数位越多越大,从而理解该规律,这一过程中也认识到了数学思想方法。2.3归纳总结、反思中提升数学思想:在数学教学中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非常重要,掌握数学知识学习之中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很多问题的解决就会变得更加顺畅。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同时还要注重对知识的归纳及总结,积极归纳和总结所学知识,在分类研究过程中探索知识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可以帮助学生完整的梳理知识,帮助学生更好的运用数学思想。此外,教师还要重视引导学生针对之前学过的数学思想进行深入反思,通过一系列例题的梳理深入掌握数学思想,并数量将数学思想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之中。

综上,数学与数学教育中蕴含着非常深刻的内涵,数学教学应着眼于结绳计数的问题解决,指向于对人类精神及智慧成果的继承。总之,在教学数学教学中,不仅要对教材中单调的公式、计算进行教学,同时还要从不同角度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知识的海洋,体验数学思想的理性与智慧之美,只有数学思想真正深入到课堂之中,数学才能更加亲近儿童及儿童的生活。

作者:孙春雷 单位:邹城市石墙镇高庄小学

参考文献

[1]陈新.渗透数学思想发散数学思维巩固数学能力———以人教版小学数学中的“小数的意义”课程教学为例[J].华夏教师,2016,(07):43-44.

[2]田润垠,胡明.小学数学“数的运算”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实践研究[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04):93-99.

[3]陈安宁.浅谈数学思想方法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启示———以鸡兔同笼问题为例[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6):97-100+111.

[4]熊华.加强数学思想渗透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数学广角”修订的几点思考[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