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教学小学数学论文

时间:2022-02-26 09:18:50

引导教学小学数学论文

一、认真备课,使整个课堂变成一个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

目前教学过程中,大部分老师备课的目的只是为按照课本上的知识点的罗列顺序,将其以相对容易理解的方式讲解出来。这不仅不能够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反而还会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老师在备课时应该利用网络中丰富的资源,收集与相关知识点有关的案例和问题,通过探讨的方式展示所要讲述的知识点。其中,课程内容的安排应符合学生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逻辑,在课程教学中,先提出问题,产生质疑,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然后再引导教学学生解决问题,在学生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时,老师要认真倾听,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和思路,从而使学生理清脉络,将学到的知识形成一个系统,达到教学的目的。

二、充分利用错误资源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需要经过一个从困惑到真正理解的过程,而理清困惑的过程恰恰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它能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有重要作用。有句名言说的好“失败是成功的高速公路”,借助这一名言背后的思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就应该正视错误,深入的分析学生出现不同错误的原因,帮助学生理清自己的思路,使其明白其错误的根源。从错误不断纠正到正确并掌握相关知识的过程,比单纯的向灌输正确的思想,具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深入到学生中调查可以发生,学生对于其曾经犯过错误并且经过一定的过程得到纠正的知识点,往往比一次就掌握了正确的思路的知识点,具有更深的印象,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犯错的概率也降低了。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不能够一味的否定错误,而应该充分的发掘错误的价值。

三、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积极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老师还应该每天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事物,使自己热情不断的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对学生的成就进行鼓励和嘉奖,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采用友善的方法进行沟通使其改正,鼓励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积极的向老师寻求帮助。在课下老师可以通过深入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进行学习之外的互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断地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四、适时总结教学内容

“有效引导”式教学虽然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迅速掌握知识,但学生学到的知识相对来说比较零散,缺乏系统性。所以老师应在每个单元课程学习完毕后,将整个单元的知识系统总结概括一下,帮助学生构造知识框架,巩固学到的知识。应当注意的是,由于我国现在的“一对多”式教学,每个学生掌握的知识水平都不相同,因此,老师在归纳总结问题时,应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习情况,合理设置提问,鼓励学生提问发言,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加强师生沟通,整体提高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思维能力。

五、结语

小学生的学习是一生学习的开始,其学习的态度、兴趣和效果与今后的学习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在这个阶段的学生是好奇心和贪玩心并存的时期,如果引导教学的好,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对于新知识探究的积极性和兴趣,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引导教学不好,学生会沉迷在各种玩耍中,失去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在这个阶段老师应该采取有效的方法对学生开展积极的引导,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提高学生对于新知识以及新方法的探究欲望。

作者:吴飞单位:辽宁省北票市三宝营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