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育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2-03 04:15:33

初中数学教育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我国的教育体制在改革中不断的完善,新形势下已经对传统教育产生了转变。素质教育的培养方向是着重于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但是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国初中数学课堂还是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大部分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模式十分单一,灌输式的教学使学生的学习很被动,时而久之他们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其次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数学教师过于注重考试技巧和考试知识的讲解,而且家长和教师也把学生的成绩作为衡量他们学习效率的唯一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从而使教学效率有所降低。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来改革课堂教学,并致力于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化发展。

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主动学习和提高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在过去传统教学中教师单一的授课模式很少和学生进行互动,课堂上也很少开展教学活动,这就导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甚至出现了一部分学生产生惧怕教师的心理,导致教学效率并不理想。身为初中数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当从学生的角度与他们进行合理的交流,并建设合理的评价机制,从而完善师生关系并促进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教材中会学到“生活中的立体图形”这一内容,教师在上课时可以将知识点与生活实例相融合,比方说长方体和教师的门、桌椅板凳相似,教师也应当与学生展开互动,让学生说一说正方体、长方体等立体图形还与那些生活中的物体相关,从而建立一个师生和谐相处的教学环境。另外,学生如果回答正确了教师就要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对其表扬,这样可以起到榜样效果,不仅能给回答问题的学生最大的鼓励,还能激励其他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对于回答问题错误或者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教师也不能批评,应当有耐心的对其讲解,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使学生认为教师并没有放弃他们,从而重拾学习信心[1]。

二、树立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要想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要让学生树立起较强的自信心,这样学生才能积极的参与到教学当中,从而促进自身的思维发展。例如:就拿立体图形来讲,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准备好剪刀、胶带等工具,先给学生展示教学道具,比如正方体拆开是什么样的、长方体拆开是什么样的,再让学生利用相关的工具去剪制这些立体图形。当学生完成以后,教师让他们把作品放到桌子上,然后教师去每个学生的座位上去浏览他们的制作,并给予评价,使学生得以树立自信心,从而在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他们的思维创造力的发展,并在教师的评价中提升学习的积极性。

三、改变教学方法

如果数学教师还是沿用传统教学方式那般灌输教学法是不利于学生的持续化学习的,新教育改革下给教师的定位是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和辅助者,而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当充分运用自身的教学经验,创新和改革教学的方法,并给学生足够的表现空间,让学生知道他们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从而积极的参与到教学当中。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在课前准备一小段学生感兴趣的视频播放,这样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为接下来的课堂做好铺垫。然后用多媒体技术图片、视频等多元化的形式向学生展示知识点,并给学生思考和讨论的时间来解决教师设立的问题,最后再到讲台上讲解解决办法,以此来创新教学模式,并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树立合作意识[2]。

四、强化发散思维

发散性思维也是学生日后发展的必备品质和能力,这就要求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必须具备开放的特性,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上去思考教师设定的问题然后展开想象和推理,最终将其有效的解决。这种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充分体现其主体地位,并在思考中促进自身的创新性思维发展,从而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学习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3]。

综上所述,数学作为一门综合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对于初中教育而言至关重要。而作为初中数学教师,应当紧跟素质教育改革的步伐,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课堂教学创新的出发点,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从而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全面化发展。不仅如此,教师也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颉霞珍.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05):27.

[2]陈玉华.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20(22):37-38.

[3]赖黎菁.基于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探究[J].中华少年,2020(07):170+172.

作者:唐转霞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中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