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教学在幼儿园数学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5:38:24

游戏化教学在幼儿园数学教育的运用

摘要:幼儿园的学生与其他阶段的学生有着很大的不同,幼儿园的学生年龄很小,对于知识还处于启蒙阶段,对于知识认识还很朦胧。如何让还在幼儿阶段的学生对数学有一个最初的认识,是每个幼儿教师在教学中需要直面的问题。利用游戏化的方式进行教学,不仅符合学生对未知事情感兴趣的特点,还能在游戏中给予学生更多数学的认识和做事经验,在游戏中,还能为幼儿提供健康欢乐的环境,与其他的学生进行有益的互动,在互动中不仅增添了乐趣,还能学习别人有效的经验。本文将从游戏化的教学对数学教育的意义出发,重点探究游戏化的教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

关键词:游戏化;幼儿园;数学教育;应用

幼儿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开端,开端是否教育好会对人生的走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幼儿园的学生处于活泼爱玩的成长阶段,对于新鲜的事物来说,他们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向往,有些事情中的画面,他们还喜欢模仿。对于教师来说,幼儿园的学生还没有理性的思维,因此要充分利用好感性思维去教育学生。利用游戏化的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在游戏中也可以拓宽他们的思维空间,培养他们的意识,进而提高教学的效果。本文将通过游戏化教学对数学教育的意义出发,重点探究数学教学中对游戏的编排,引导幼儿理解数学的概念以及鼓励幼儿参加到数学实践等3点展开说明[1-2]。

一、游戏化教学对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意义

(一)游戏化教学能够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幼儿园的学生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是起步的状态,所以这一个时期的培养也是教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幼儿学生没有理性的思维,需要在感性中接触知识,认识知识。因此在游戏化的教学中,利用卡通人物,动画片的角色介绍数学数字,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记住数字,再辅以健康快乐的游戏,让数字活跃起来,跳动着进入学生的脑海,让幼儿学生玩的快乐,记得轻松,做到寓教于乐,又能培养学生身心,提高教学的效果。(二)游戏化的教学能够促进学生对数学的认知。幼儿园的学生活泼可爱,古灵精怪,他们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喜欢无拘无束地玩耍,他们喜欢教师与他们一起活动。教师可以利用幼儿的想法创造出他们喜欢的环境,在环境中创造合适的游戏,烘托游戏的气氛,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活跃每个幼儿的思维,让他们爱上数学。比如可以看一些造型,让他们认识这都是什么数字,如人的耳朵是什么数字,吹的口哨又是什么数字,玩这些游戏的时候,不但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维,还对数学有了一个最初的认知。(三)游戏化教学还能促进幼儿的伙伴意识。小伙伴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做游戏,游戏往往一个人不能够完成,常常需要两个人或者多人一起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小伙伴们都会充分挖掘自己的想法,想方设法在游戏中表现自己,他们也会和自己的小伙伴配合着玩耍、娱乐,力求自己和伙伴在配合中完成游戏的任务。教师可以抓住这个特点,培养学生的团结的意识,让学生间有集体责任感,丰富自己的认识。比如,教师可以给一个学生展示一个数字,这个学生用肢体语言表达给另一个学生,让他来猜,在这个表达的过程中对于其他学生是相当欢乐的,可参加游戏的两个人都很严肃,都希望自己的小组能够在游戏中胜出,展现出强烈的集体责任感。

二、游戏化教学在幼儿园数学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一)设计游戏要用心,既有趣,又有所学。游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喜欢玩,对于幼儿园的学生来说更是喜欢,在游戏中可以尽情地玩耍,发挥自己最大的动能,把自己的想法在游戏中自由地展现。因此,教师在设计游戏的时候,尽可能地让游戏对幼儿的思维有所拓展,让他们的思维在游戏中灵活转动起来,利用视觉、触觉,让肢体在游戏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幼儿的自主性,让他们在游戏中能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玩积木,首先教师可以让大家初步认识下几何体,利用生动的语言告诉学生们什么是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等,然后让大家转动自己的思维,想一想自己家的房子是什么样,想一想自己家又有什么样的物件和几何体很相近,学生们这时通过动手操作,依据自己的想法将几何体进行组合摆出各种造型,结束后,教师让一些小朋友跟大家分享一下,他摆的是什么物件,让他们把自己想法说出来,展现给大家。这个游戏的过程就锻炼了学生的空间能力、思维能力,对图形、几何体有了初步的认识。(二)设计游戏有目的,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概念。教师设计每一个游戏,都要让学生在其中既要玩得尽兴,又要在游戏中完成自己的目标,让学生感受数学的概念。数学的初步是从认识数字开始的,因此让幼儿学生学好数学,就要从认识数开始。幼儿学生对于数的概念就需要教师利用游戏从感性的角度出发,让学生有一个深刻的记忆。比如利用图片进行游戏,教师首先可以利用教具告知大家数字代表怎样的个数,然后给学生展示图片,让学生对数字加深记忆,如展示树枝上有一只小鸟,树上还有两只小猴,树下有四只小白兔在吃萝卜,通过数的方式,让学生在游戏中有一个数的概念,加深幼儿学生对数学的理解。(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来,不落下每一个幼儿。游戏都喜欢玩,在教师的指导下,游戏可以有序的引导,进行。但是对于一些幼儿学生来说,他们害怕自己在大家面前出错,不愿意主动参加。这时教师通过察言观色,留意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对于不积极的幼儿学生,给予他鼓励,激励他参与游戏的勇气,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都有提高。比如,教师可以把一些写有数字的小正方体藏在教室的各个角落,然后对学生说“3”这个数他藏起来了,谁能找到他吗?对于不积极去找的学生,教师可以主动让他去找,鼓励他去找,让每个人都有学习、都有启发。

总之,在幼儿园的数学教育中游戏化教学方式还有很多,怎样才能对学生有一个更大的提高还需要各位教师多摸索,多实践,能够让我们的幼儿学生学到的更多,知道的更多,力求让他们人人都是小能手。

参考文献:

[1]谢维静.关于幼儿园数学教学游戏化的思考[J].亚太教育,2015(32):169.

[2]王晓聪.浅谈幼儿园实施数学游戏化教学的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6):98.

作者:倪敏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