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数学教育问题及有效对策

时间:2022-04-27 10:42:58

幼儿园数学教育问题及有效对策

幼儿教学阶段是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解除幼儿在家庭教育等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同阶段的幼儿对世界的认知不同,因此教学方式也要发生改变。幼儿园数学教学,侧重开发幼儿的智力,培养其逻辑思维。分析当前幼儿数学教学实际,在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一席问题,需要针对不同问题加以完善,才能提升数学教学的水平。

1.当前幼儿园数学教学活动中的问题分析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特殊阶段,对幼儿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重视幼儿阶段的教育问题,根据国家的规定,创新教学方式,认真分析当前的问题,了解缠身问题的根源所在。1.1忽视了幼儿的发展特点。一些幼儿园教学中,为了简化数学教学过程,多采用的是教师说教的教学方式,以教师的口头传授知识为主,但是忽视了幼儿自身的发展特点,很多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听讲的效率低,且幼儿对世界的认知较少,在学习中对简单的,可以自己动手操作的活动接受较快,一些抽象的,没有经验的内容和知识,幼儿的接受能力较慢,难以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1.2数学教学活动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脱离。幼儿园教学中,很多教学内容与幼儿的生活实际不相关联,教师讲到一些教学内容,幼儿不能理解,陌生的教学内容,让幼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对幼儿来讲,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是至关重要的,且数学教学内容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联系比较密切,幼儿每天的生活中都会运用到数学知识,孩子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数字和数学,如果能从幼儿的生活实际中寻求数学案例,幼儿的学习兴趣能有提升,也能让数学教育为生活服务。1.3教学设计创新力不足。幼儿处于成长阶段,对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数学不仅仅是教授学生数学知识,也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当前一些幼儿教学中忽视了寓教于乐的重要性,教学实践中目标设定太大,内容空懂,与幼儿阶段的教学目标不相符合,教学的创新性不强,在数学教学实践中,幼儿自主操作的材料少,难以借助材料操作,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转化为生动具体的内容,影响到幼儿的理解。

2.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的应对措施

2.1了解幼儿的学习特点。幼儿年纪较小,对外界的事物充满好奇,但是他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自主学习和自我控制的能力相对较差,具象思维较抽象思维发达。幼儿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认真分析幼儿的特点,以幼儿为本,采取幼儿感兴趣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并借助幼儿的好奇心理,引导幼儿了解生活中的数学现象,并注意数学教学时间的把控,提升学习的效率。在具体的数学教学实践中,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小组合作学习,让幼儿自主讨论交流,或者是采用案例教学法,列举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引导幼儿思考。在掌握幼儿学习特点和兴趣点后,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好数学教学的内容,才能提升幼儿的数学学习兴趣。2.2将幼儿数学教学活动与幼儿生活相联系。对幼儿来讲,遇到自己喜欢的或者是熟悉的事物,都会有较强烈的兴趣,融入度较高。但是幼儿的社会实践经验相对较少,了解的生活常识不多,在数学教学中要很好地融入实际,需要做好课程教学的设计。在数学教学之前,可以让教师带领幼儿感受生活,了解实际的内容,真实体验生活,在体验的过程中观察,课堂教学之前幼儿有了认知基础,这样教师讲解和幼儿的具体操作环节中,都有了一定的经验。2.3创新数学教学内容和模式。幼儿园是孩子最幸福的时光,在幼儿学习阶段,要做好幼儿的智力开发,为后期的学习和成长奠定基础。幼儿园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言传身教,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数学教学活动中,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同时,除了数学课本上的知识外,还要不断丰富和创新教学的内容,学会借助道具开展教学活动,如多使用积木、玩具和图片等,应用到数学教学中,还可以引导学生学习一些数学类的启蒙歌曲,如《数鸭子》《两只老虎》等,创新教学的模式。2.4利用数学绘本教学。绘本中有丰富的数学元素,可以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提升幼儿数学学习效果,在幼儿数学教学中可以合理加以利用。在数学教学中,通过一些童话情境,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加以具象化,融入到学生所了解的生活情境或者是动画情境中,让幼儿在阅读、讨论中了解相关的数学概念,并学会在数学中加以应用。

综上所述,幼儿园数学教学活动对幼儿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认真分析幼儿的特点,将数学教学与幼儿的生活实际结合,了解当前教学中的问题,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提升幼儿的数学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赛.浅谈幼儿园数学集体教育活动发展幼儿思维的有效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9(38):231-232.

[2]周涛.幼儿园数学集体教学活动质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石河子大学,2019.

[3]黄晓敏,张莉.幼儿园数学课程评价的问题、原因及其改进策略[J].儿童发展研究,2019(01):50-55.

[4]刘晓杰.承德市民办幼儿园数学教育“小学化”现象、成因及对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7.

作者:徐磊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