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10:07:25

职业学校数学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计算机、智能手机逐渐成为我国民众标配,我国已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而这一时代对各级教育带来的影响也日渐受到学界重视,基于此,本文就“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分析,并对提升“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水平的策略进行了详细论述,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教职人员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互联网+”;职业学校;数学教育

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下,我国职业学校数学教育出现了多方面变化,而这一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便对数学教育造成了较大冲击,为了保证职业学校数学教育抓住“互联网+”时代提供的机遇、同时应对相关挑战,正是本文就“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一、“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机遇“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的机遇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自主学习。在“互联网+”时代下,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轻松开展数学知识的学习,在线的精品学习资源能够较好满足学生学习需要,而教师利用这类资源开展教学则能够有效扩展学生知识面、推动其综合发展。(2)教学改革深入化。受“互联网+”时代影响,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层出不穷,而这些便为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改革的深入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职业学校数学教育由此也将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1]。(二)挑战“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优秀教学资源缺乏。虽然“微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新事物开始广泛应用于数学教育领域,但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专门用于职业学校数学教育的优秀教学资源却少之又少,学生的自主学习、数学教育的改革均将因此面临无资源可用的情况。(2)学生兴趣缺乏。虽然全民教育影响力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渠道日渐扩展,但由于职业院校学生对数学的不认可情况广泛存在,这就使得很少有职业院校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开展数学学习,“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积极影响由此便将被大大抵消。

二、提升“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水平的策略

(一)灵活使用新型教学方法。受社会重视、科技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职业学校硬件设施日渐完善,这就为新型教学方法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提供了契机。几何画板、网络视频等属于较为基础的新型教学方法,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则属于较为高级的教学方法,而如果教师能够结合教学实际灵活运用这类新型教学方法,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有效性就将实现大幅提升。例如,笔者在实际教学中便创建了专门用于数学教学的微信公众号,由此实现的数学学习内容推送实现了灵活性较高的学生数学知识学习,而这同时也为翻转课堂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灵活使用新型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可见一斑。(二)开展教学视频制作。教学资源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数学教育的发展,因此本文建议职业学校数学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开展教学视频的制作,由此教师的教学特色便能够通过教学视频传达给许许多多的职业学校学生,同时应用教学视频开展学校间、教师间的交流,则能够为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契机。例如,笔者在微课课件的制作中往往会重点选择和分析处理知识点、选择合适的微课类型、构建完整精炼的教学过程、合理安排信息量,而这些关键点便直接影响微课课件的制作质量,因此职业学校教师的数学教学视频制作必须综合考虑学生需要、制作质量。(三)开展情感教育。为了使职业学校学生真正认识到数学教育的重要性,本文建议相关教师结合数学教育开展情感教育,由此引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例如,笔者的数学教学往往会结合数学理论的发现过程和背景知识开展,而这一教学结合多媒体设备便为学生带来了印象深刻的情感体验,学生由此对数学知识产生了更深入了解,其以往对数学知识学习存在的固有负面印象也将同时实现较好消除。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必须不断扩充知识面加深自身对数学知识历史背景、最新发展情况的了解,由此开展教育便能够有效消除“互联网+”时代职业院校数学教育变革受到的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互联网+”时代下的职业学校数学教育面临着多方面机遇和挑战。而在此基础上,

本文涉及的灵活使用新型教学方法、开展教学视频制作等策略建议,则证明了研究价值。因此,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本文内容能够发挥一定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蔺慧如.对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分析[J].好家长,2015,(15):204-205.

作者:刘健 单位:鲁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