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分析

时间:2022-12-05 08:40:40

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分析

一、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的含义

幼儿园数学教育以游戏为基本途径,它具有两层含义:第一种含义是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借助游戏情节,将数学教育的目的和内容巧妙地转化为游戏本身的内容和规则,使幼儿在活动中摆脱“完成任务”的包袱,从活动过程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第二种含义是幼儿在各类游戏中感受数学、运用数学。

二、数学教育游戏化的实施原则

1.主动性。在幼儿数学教学中,教师往往容易以教师、教材和讲授为主的教学观念与方式,而忽视幼儿数学本身的特点和幼儿的思维特点,采用重复灌输的教学方法偏重于教师传授知识,幼儿只是处于接受知识的被动状态。实践证明,这种陈旧的、不正确的教学方式严重忽视了幼儿学习的兴趣。2.综合性。如:在进行角色游戏“开商店”时,老师发现商店无“顾客”,“营业员”无所事事,便以顾客的身份进入游戏与“营业员”交流:“店里的货物怎么样摆才能更整齐呢?”于是“营业员”便开始分类摆放货物。接着“顾客”又说:“我想买5块肥皂、7把牙刷、3条毛巾、10支铅笔,你们店里的货够吗?”“营业员”将数字记在纸上后开始清点货物。

三、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的实施

1.根据不同的数学教育内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各类游戏隐含不同的数学教育内容,教师应该捕捉、分析各类游戏隐含的数学要素,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把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生动活泼的游戏紧密结合起来,能够使幼儿自发地应用数学,获得有益的经验。如,积木游戏包括空间关系。幼儿在搭建的过程中,在游戏体验中能获得数、形的经验和知识。幼儿通过用各种形状的容器盛装沙和水,能感知容量守恒。2.依据不同的数学教育内容提供不同的游戏材料。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往往开始于对材料的兴趣,教师如提供色彩鲜艳、形象可爱的游戏材料,能够吸引幼儿操作的兴趣,进而将兴趣转移到操作的内容上。当幼儿在具体操作活动中体验到数学内在的魅力,就会使这种对数学操作活动的外在兴趣转变成对数学本身的内在兴趣。在数学活动中,要求幼儿学习“间隔排列”这个数学概念,“间隔排列”有很强的操作性。于是,在区域活动中,开始,使用各种颜色的圆片,做毛毛虫的身体,让幼儿学习根据颜色的不同,进行间隔排列,然后是一二、一二地排列;再是二二排列,逐渐加深难度。3.针对不同的教育内容制订不同的游戏规则。游戏是幼儿最喜爱、主动的、自愿的活动,在游戏中幼儿会主动、自觉遵守游戏规则。所以教师可以将抽象的数学知识渗透在游戏的规则中,从而达到幼儿数学知识的获得。如:为幼儿提供“数物拼板”玩具,那是一种镶嵌式的拼板,上半部分是数字,下半部分是与数字相应的实物。要求幼儿把相应的数字拼块与物体图拼块镶嵌在一起,允许幼儿用尝试错误的方法来拼。拼好后让幼儿看看拼板下的实物数目,读出上方的相应数字,或按上方的数字说出下方的物体数量,使幼儿了解10以内数的实际意义。

四、幼儿数学教育游戏化的注意之点

1.游戏的设计应具有幼儿独立思考成分。《纲要》指出:在每项活动中,应让幼儿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使他们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因而,游戏的设计应具有让幼儿独立思考的成分,从而让幼儿主动去学习,让幼儿积极运用自己的心智去探索周围世界,在探索过程中有所发现,才能有效地发展幼儿思维能力。在幼儿玩沙时,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瓶子、杯子之类的小容器,让他们自由选择。幼儿便会用它们来装沙子,同时也会倒来倒去地玩。在这当中他们会体验到,一个大的瓶子要好几杯沙才能灌满,一个小瓶装不下一茶杯沙。幼儿在玩的过程中便积累了对沙的性质及大小、多少、数量守恒等数量概念的经验。2.游戏内容的安排要考虑幼儿的能力差异。教师必须了解本班幼儿的不同水平,按幼儿能力的差异来安排游戏的内容,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幼儿。如教学“认识圆柱体”,我设计了三种层次的游戏内容:对能力强的幼儿,提供橡皮泥,让幼儿塑几个圆柱体,并按高矮、粗细等特征进行排列;为能力差的幼儿玩“摸箱”游戏,从中摸到圆柱体的实物,并说说它的特征;为能力中等的幼儿提供大小合适的长方形纸和两个等大的圆硬纸板,让他们粘贴成一个圆柱体,再说说特征。3.游戏材料的提供要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幼儿的想象力是以无意想象为主的,有意想象刚开始发展。在数学教育中,我们可以让幼儿利用火柴梗或冰棒梗去想象、创造。幼儿期是观察力的初步形成的时期,但幼儿的观察缺乏目的性,只凭着自己的兴趣去观察,只注意事物的表面现象。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数学教学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有效的教育手段,它不仅将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而且使幼儿思维变得更加敏捷;不仅使幼儿学得轻松主动,而且能让幼儿在愉快的气氛中接受教学知识。

作者:马玲莉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市级机关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9.

[2]张慧和,张俊.幼儿园数学教育.[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