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海默数学教育思想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1 09:13:24

韦德海默数学教育思想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韦德海默的教学思想是基于教育心理学提出的,旨在教育的过程中要进行创新性的思维教导,让学生在思考数学问题的时候能够将所有问题当作一个统一的整体来进行思考,而不是个别地思考,形成直觉组织原则。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让学生从内心中对解决问题充满积极性,让学生能够通过解决问题本身来获得满足,这样才能够让学生从学习中获得长久的动机和满足。而对于小学数学而言,知识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因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就需要将知识的整体面貌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对知识有整体的印象,便于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这就需要借助韦德海默的数学教育思想。

一、全面呈现知识经验

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有全面的印象,教师就需要将学生学过的知识和新的知识串联起来进行学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学生在对问题进行一步一步地推导的时候,教师要让学生了解每一步推导的原理,让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是逻辑的学习过程,而不是机械性的重复。让学生在看到新的数学知识的时候,能够主动去推导这些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对知识形成较强的直觉,利用已有的学习经验来学习数学知识。而学生在刚开始学习数学的时候,并不能一眼看出知识的整体面貌,因此就需要教师来对学生进行引导,尽可能将旧知识呈现出来,便于学生的全面理解。比如在学习苏教版小学数学“认识负数”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学生在刚开始学习负数的时候,会对数的认识产生冲突,不理解负数的运算过程,此时教师就可以将正数的相关知识引入进来。比如正数的思则运算法则也同样适用于负数的四则元算法则,但需要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注意一些正负号的问题,这样就让学生对正数和负数的四则运算有了整体的了解,在找到其相通之处的同时,也能够找到区别之处以及需要注意的关键点,这样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再比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和梯形”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将之前学习的“正方形和长方形”知识引入进来,让学生比较这两部分图形面积求解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总结平面四边形面积求解的基本规律,让学生树立面积求解的整体意识。

二、分析问题整体结构

韦德海默指出,在看到问题的时候要树立全局意识。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情景引入的时候,就需要注重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问题的特征,树立全局意识。为了让学生整体把握问题,就需要让学生抓住问题的本质。学习的核心是把握问题的本质而不是细节,因此教师引导学生对情景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应该重点分析问题的本质,而不是过分强调机械性的练习。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数学观,无论数学题目如何变化,都能够将数学知识从情境中提取出来,这样才便于数学问题的解决。比如在学习苏教版小学数学“长方形”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重点需要让学生对长方形的面积进行了解,面积公式是长×高。许多学生在求解的时候会面临这样的疑惑:长方形究竟哪个边是长?哪个边是高?每次都会为这样的问题烦恼。一些教师为了便于学生解决问题,就告诉学生长就是边长较大的边,而宽是边长较短的边,这样尽管便于学生解决问题,但是并没有让学生抓住这个公式的本质,没有帮助学生树立全局意识,而是机械性地套用公式。此时教师就需要帮助学生从长方形面积公式的整体上来进行思考,让学生利用“乘法交换律”来进行思考:长×宽和宽×长的意识是一样的,在解决的时候无论将哪条边当作是长都是可以的,只要按照这个公式求解的面积就是正确的。这样学生在面对各种形状的长方形的时候都能够灵活转化这种整体的思想,对面积的求解问题迎刃而解。

三、激励学生大胆假设

在解决数学问题的时候,有些数学问题并不容易发现本质,因此就需要学生学会对问题进行大胆的假设,然后对假设进行证明,这样就便于学生发现问题的本质,再对问题进行解决。许多学生在学习数学的时候不敢进行大胆的想象,总是依赖于教师,教师针对学生度这种学习状态就需要对学生进行激励,面对问题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学会使用举例子的方式来对自己的假设进行证明,有时候还需要应用到反面的例子,让学生敢于突破常规的数学思维,进行大胆的假设,最终实现问题的解决。比如在学习苏教版小学数学“中心对称图形”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学生在对这类图形进行判断的时候,往往会和“轴对称”图形的判断相混淆,此时就需要教师为学生梳理中心对称图形和轴对称图形的区别。中心对称图形是基于对称中心形成的图形,而轴对称图形是基于对称轴形成的图形。当学生在判断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进行大胆的假设,假设这类图形是中心对称图形,然后用中心对称图形的本质意义来帮助学生进行推断,让学生形成一种大胆推断的思想。再比如在学习“找规律”这部分内容的时候,一些规律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难发现,此时就需要学生进行大胆的猜测,猜测规律然后进行验证,这样就便于学生尽快发现规律。综上所述,韦德海默数学教育思想注重整体意识和创新精神,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将新旧知识串联起来进行理解,并且对问题进行大胆猜测和想象,这样才能够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

作者:卞国萍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南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