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育的局限构建

时间:2022-06-10 04:54:56

高中数学教育的局限构建

高中数学学习是学生学习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其不只是对相关数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更是学生打基础的重要时刻,所以高中数学教育至关重要,其意义的重大不言而喻。但是传统的高中数学教育是“填鸭式”教育——“教师主讲授,学生记笔记”,这种灌输式的教学可能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其主动性更是日渐衰弱。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和老师为了提高成绩,经常会用到题海战术,让学生拼命地做题,造成学生过度疲劳,不仅不能提高成绩,而且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一、高中数学教育构建新型培养模式的原则

1.普遍适用性。构建的新型培养模式必须适用于不同高中的教学,若只适用于少数学校,那么构建的新型培养模式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需要从实际生活中高中的具体数学教学出发,以培养高中生学习能力、思维创新能力为立足点,对现有的数学教学进行改进,构建出普遍适用的新型培养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得以稳步提升。2.实践性和应用性。数学是一门与日常生活实践联系密切的学科,小到上街买菜,达到航天科技均与数学相关联。所以高中数学教育不是离开实践的纯理论教学,而应将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也就是说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数学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综合的实际应用能力。重视学生实践性和应用型的培养,有利于高中生全面健康发展,有利于高中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3.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不同的学生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学习态度等发面均有不同,在新型培养模式下,需要将学生作为整个教学的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高中数学教学。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不同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而可以更好地调整教学模式,使其更加适用于每一位学生,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二、高中数学如何走出知识的局限构建新型培养模式

促进高中数学走出知识的局限构建新型培养模式是教育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未来教育的前提。经过工作实践总结,高中数学走出知识局限构建新型培养模式的方法如下:1.探究式教学模式。知识的学习需要一个探究的过程,在新型培养模式下加入探究式学习模式,学生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需要起到引导的作用,创设出日常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问题,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比较熟悉的数学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学生探究之后,教师需要及时的给予学生探究结果的评价,适当引导其往正确的道路前行。而且教师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需要选择合适的问题供学生探究,不提倡封闭式问题的探究,开放性问题更适合学生探究。通过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更容易掌握高中数学知识,更加熟练的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2.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学案不同于教案,教案侧重于教学具体内容、文本,而学案是指整个整个教学流程,能够使教师完成引导学生上课的过程。在学案导学教学模式下,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具体问题的研究之中,并且完成课程要求的练习,教师通过练习的作答情况可以很好地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施教学活动时,学案导学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制定不同的模块,包括目标模块、引导模块、反思模块等,通过几大模块可以使上课效率提升,同时提高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效率。3.引进现代教育技术。传统的高中数学教育是“填鸭式”教育——“教师主讲授,学生记笔记”,这种灌输式的教学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其主动性更是日渐衰弱,而且上课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讲授内容局限于课本,但是学生需要掌握的数学知识点很多,两者间的矛盾突出,所以教师通常使用更多的时间来讲授知识的,不利于高中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提升。现代教育技术是一种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验证问题——总结问题”为步骤的教学模式,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优化高中数学教学过程。

三、结语

总之,高中数学教学用新型培养模式取代传统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发展,有利于完善教学流程,有利于推动教育事业的前行。

作者:伏长春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修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