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应用意识与数学教育教学

时间:2022-06-10 04:50:49

数学应用意识与数学教育教学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数学应用意识可以被解释为以人为主体,将数学理论进行应用的过程。那么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恰恰与其教育本质相符,高职院校的本质目的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也就是能够服务于社会的高技能、实践型人才。而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应该从日常的数学课堂入手,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培养的重点,教会学生运用数学知识面对实际问题,能够学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进而提高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主动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去理解问题。

一、高职教育中数学教育的意图

在为学生提供充足学习资料以及学习机会的基础上,使他们能够获得运用数学能力,但是教育意图因人而异,教育者不同,教育意图也会有所不同。不同的教育意图必然会导致不同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高职数学教师在进行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时,首先要建立与高职数学教育相符的教学意图,这样才能够实现高职数学教育的真正目的。高职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的不同之处是于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主要是针对专业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展工作,这也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地方,构建教育意图从这个角度出发,将“应用型”作为主要教育目标。那么“应用型”所包括的内容具备可以理解为三个层面,分别为实用、应用以及创新。其中实用就是指教师应该教会学生运用数学基本知识以及数学方法解决某些实际遇到的问题;而应用指的就是学生要具备可以利用基本结论以及模型解释,处理专业学习中遇到问题的能力;“创新”层面的要求则应当是指要让学生具有有新意、有创造性的精神意识与行为能力,使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所掌握的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实效。

二、“应用型”的实际含义

那么在具体的数学教育中,教师将“实用”落实在使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为题这个方面,以其作为教学基础,展开其他方面的数学教学。比如,解决最大值和最小值问题的导数、解决封闭图形面积问题的定积分等。教师将这些内容传递给学生,进行重点联系,为学生进行实际使用这些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让他们掌握这样的技能。应用层面的落实,必须要从专业性这个角度入手,将能够解释、处理专业学习中所遇问题的默写数学结论以及模型。比如:解释通信专业相关简谐振动等问题的级数概念、能理解软件专业有关编程的“迭代法”问题等。也可以说这个层面的教学,是能够扩展到其他学科的,根据不同专业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教师利用这些相关的设计对某些简单专业技术问题的数学处理运用,从而提高学生数学应用意识。

三、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必须以基础知识为基石,运用创新思维,将已有的数学方法、数学模型变化形式,从而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比如:切割发、斜率等。以分割、近似、聚合等方法为基础建立定积分的思想,以基本初等函数的代数和为基础建立近似表示某一其他函数的方法等等,通过教师对这些内容的有目的的引导和归纳,可让学生了解数学是如何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方法构建新的知识和方法的,进而使自己具备推陈出新的思想或意识。

四、高职数学对于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的巨大作用

教学意图中的“实用”以及“创新”两个方面,体现出来的就是数学应用意识——“从数学的角度看待处理问题”的特点,而“应用”体现出来则是“从周边事物中提炼数学知识的作用”,这些都是数学应用意识的重要内容,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数学逻辑思维方式。从三个方面出发,展开高职数学教学,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这正是高职教育的目的所在。教师还应该明确一点,那就是以上三个方面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在培养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过程中,要合理的分配以上三个内容,突出她们的优势,进而达到教学的目的。教师从高职教育目标出发,帮助高职学生树立从实用的角度去真正地认识和理解数学知识的思想,进而依靠数学应用意识促进高职数学教育的实现和发展。

高职教育在知识型人才饱和的今天,越发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一技之长,将其送入高职院校中。这样的愿景正是高职教育的目的。而作为高职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学教育,将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作为主要教育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意识,是实现其应用能力的前提。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应用意识,学生才会采取行动,积极的学习和思考。本文从几个方面介绍了高职数学与数学应用意识的结合,希望能够为我国高职数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作者:陈卫华 单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