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导学案教学实践解析

时间:2022-11-18 10:38:28

高中数学教学导学案教学实践解析

【摘要】新时期下,必须要重视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同时要认识到教学模式的创新对高中数学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积极采用导学案教学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高中数学教学为此次探讨的主题,重点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导学案教学实践做出具体分析。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导学案教学实践;解析

从当前我国高中数学教学现状出发,在尊重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合理设计数学教学内容,注重数学课堂实践分析,实现对数学教学模式的有效创新。在网络时代,国家部门也对数学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帮助学生提高数学学习效率,必须要重视教学模式的创新,在课堂上积极采用导学案教学法来启发学生。目前,教学中大力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和探讨时间,积极改变以往固定、单一的教学模式,这样一来,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也将导学案例教学法的优势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一、高中数学教学中采用导学案的重要意义

导学案有助于培养高中生的思维品质,促进高中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有效提升。积极开展高中数学导学案教学实践活动,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和谐、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让学生认识到了合作学习的必要性。在良好的情境化教学中,以网络作为主要载体,并利用互联网给学生展示相关教学内容,积极采用导学案教学法来指导学生。更好的体现了高中数学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形象化,同时也要求相关的教师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力度,提高教学水平。

二、高中数学教学的导学案教学实践研究

1.导学案的含义

导学案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着重提倡自主学习,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要目标,以此来提升教学效果。将学案作为载体,同时以导学形式来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整个教学中,教师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学生要自主学习,在师生共同配合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数学教学任务,使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得到了和谐、统一,发挥了最大的效益。

2.展示目标

高中数学导学案教学实践中,不仅要及时展示教学目标,还要展示学生的学习目标,从而让学生明确在课堂中的学习目标,这关系到数学教学活动是否可以顺利进行。在课堂教学中以导学案来启发、指导学生,从而不仅让教师明确了教学目标,还让学生及时了解导学案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有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合理的设定导学案教学目标,该过程需要建立在教师深入研究数学教学课程标准以及学生学习认识能力的基础上,积极编排知识系统,明确导学案教学原则,合理的安排教材内容,恰当地提出教学重点,以此来培养高中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3.注重合作学习

先自学再指导,这是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导学案的关键,先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同时以合作学习的方式来促进学生学习,掌握问题核心,将预先编写的学案在课堂教学前及时发给学生。学生及时掌握了导学案的教学目标,在小组探讨的过程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有效提升导学案教学效果。及时提出探究性的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学生合作学习之后,教师总结了学习状况,在互动、合作的情况下,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提高。

4.强化习题训练

在习题设计环节必须要做到紧扣主题,习题内容与课堂教学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学生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更好培养。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在课堂训练中,要注重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学生自主完成。及时搜集相关的习题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来进行导学案教学,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发散。

5.掌握教学重点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对于重点内容要做到重点讲解,及时根据教学目标、重点知识来指导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知识点拨,主要将学生在小组探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为点拨对象。在知识点拨环节要做到:语言简练,目的明确,注意侧重点,也就是不必做到面面俱到,根据学生自学和合作学习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教育,给予学生及时有效的启发。

三、结束语

高中数学教学中要及时引导学生,根据当前教学现状来采取有效的导学案教学措施。明确导学案教学实践的意义,掌握导学案教学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高中数学导学案教学实践活动。了解导学案的含义,及时展示目标,促使教师和学生明确各自目标,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互相探讨,正确掌握问题核心,将预先编写的学案在课堂教学前及时发给学生,这样一来,可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点拨和教育,提高了数学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孙艳芳.导学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4,(s3):411.

[2]徐梅.导学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J].亚太教育,2015,(9):44.

[3]黄国华.浅析导学案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5,(34):62.

[4]李彦.高中数学导学案中“导”的教学实践探讨[J].数学教学通讯,2015,(12):18.

作者:祖晓丽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