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数学教学低效原因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9 03:48:42

职高数学教学低效原因与策略分析

【摘要】数学是职高教育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其他学科和专业课学习的工具,因此必须提升职高数学教学,才能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本文研究目的就是探索提升职高数学教学实效的有效途径,从而提升职高数学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本文分别从职高数学教学低效的原因入手,通过认真和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职高;数学教学;低效;原因;对策

职高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职高学生由于学习基础差,对于有些课程学习不能胜任。特别是职高的数学课,数学课逻辑思维强、枯燥、难度大,职高学生普遍感觉难以掌握,其教学效果也是低效的。为此,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其他学科学习的工具,为此一定要加强数学学科的教学。我们根据当前的教学现状,认真分析数学教学低效的原因,从而制定有效的教学对策,进行认真实践和研究,从而提升职高数学教学质量。

一、职高数学教学低效的原因

1、职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基础差相对来说职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比起高中学生的成绩要差一些,而数学作为一门抽象,逻辑性很强的学科,他们会感觉更难学,实际上他们的数学基础也比较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数学学习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如果初中的数学基础就比较差,那么对于职高数学的学习就会产生一些困难,因此职高学生的数学教学效果不佳,与学生的数学基础有关。由于数学基础差,导致对职高数学知识的掌握能力有限,同时也会产生自卑情绪,丧失学习兴趣等。2、教学照搬教材与学生实际脱节很多职业高中的数学教材往往都是一样的,按照同一本书和同样的教学内容给学生授课,照本宣科教学严重。没有按照专业的不同,学生的接受水平和特点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自然不能适应学生的学习,从而导致学生的数学学习消化不良,教学效果较低。我们通常说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只有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参考教材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才能完成教学目标,学生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数学课堂。3、教师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陈旧由于高职学生基础差的缘故,数学教师又怕学生学不好,于是课堂中讲的过多,依然采取的满堂灌的的讲授方式,学生可能当时听会了,但是在做题的时候有不知道如何下手。为此,我们发现学生对数学知识和问题还是不理解,学生是以被动的方式进行的,没有充分思考,因此了解就有偏差,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低。在职高数学课堂中,一部分老师还是以自己的教为中心,没有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这显然是没有吃透新课标的要求,从而导致教学模式和方法陈旧,不能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二、应对策略

1、根据学生基础和能力开展教学

首先教材是教学的参考用书,而教材的价值在于帮助学生更好的去学习知识和理解知识。而教师做的就是按照课标的要求,去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学情和需要进行教材内容整合,并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的学习要求,从而让学生在能力范围内学习数学。例如,在学习《等差数列》时,由于计算机班专业的学生对数学要求高一些,为此数学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根据学生基础,学生创设学习情境,让学生有兴趣而且容易接受的方式。在计算机专业中需要利用等差公式进行编程,为学生能够学会这方面的知识,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七层蛋糕每层蛋面都是园形且成等差数列,最上层蛋糕的半径为4,第二层蛋糕的半径为6厘米,以此类推下去成等差数列。然后问,最下面一层蛋糕的半径是多少厘米?由于这个问题与学生的专业有很多的联系,从而激发了他们思考的兴趣,学生在解决问题在复习和巩固旧知,让学生学习变得主动,有效。其次,教师要做到讲课前的调查和备课。由于职高学生的数学基础差,学习能力有限,那么就是在课前要做好准备。教师要经常反思这样几个问题,学生知道了什么,能够学到什么,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教师该如何帮助他们等。只有这样我们数学教学才有针对性,才能激发职高学生的学习数学兴趣,提升数学教学实效。比如,在学习“任意角的概念”时候,我是这样考虑教学的。在课前对学生初中时候的学习的知识进行了解。对于角的旋转学生很熟悉,但是对于学习新知识他们有排斥的心理。那么教师就要想办法扭转这种局面,首先要告诉学生学习任意角的概念的重要性。我给学生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钟表的拨动分针顺时针旋转和逆时针旋转;扳手旋转螺钉转进转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为各个小组准备了钟表和扳手,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体验,从而提出了在生活中会出现任意角的概念,这样学生就自然了解任意角的学习的必要性,并且认识到这与旋转方向有关。初中学习的知识显然不够,而提出任意角的概念就顺其自然了。学生学习中疑惑解决了,知识的学习效果就会提升。

2、采取自主、活泼的学习方式

首先,数学教师要认识到,学生的学习不是靠教会的,而是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让学生愉快接受学习任务的情况下进行有效学习。那么学生喜欢什么样学习方式,当然是自主的形式,教师这个时候要放手,可以学生讨论、表演、操作等,而不拘泥与形式,让学生学习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例如,在复习课“简单几何体的表面积”,对于高职的学生来讲,对他们的学习专业知识很重要。给学生准备几个几何模型,让学生亲自进行测量,然后根据数据计算出该模型的表面积。在课堂中,我们通过让学生动手和动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枯燥的数学课顿时变的生动活泼,不仅复习了旧知,加深知识理解和消化,还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趣味。其次,让学生采取自主的学习方式。新课标中要求,我们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老师只做必要的引导和指导。这样才是学生的课程,学生才能深入的进行学习和探究,从而提升数学学习的实效。例如,在学习《计数原理》时,在学习完基础知识之后,我精心为学生设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各个小组可以更加需要,选择性的去做练习题。题目1:服装搭配,QQ秀形象进行搭配衣服,现在又帽子3顶,上衣5件,裤子6条,鞋子3双,请问有多少种搭配方法?题目2:搭配套餐,学校今天中午的菜谱,荤菜3个,菜3个,汤2个,从3荤3素2汤中选出1荤1素1汤配成套餐,问有多少种配法?题目3:选寝室,有一名新生,可以选择学校公寓A冻4楼的3个寝室和7楼的4个寝室,问一共有多少种选法?题目4:走楼梯,教学楼有两个楼梯,从1楼到4楼有几种走法?数学的学习不是学习到多少知识,而是在于应用与创新。我们交给学生自主的方法学习,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能让学生学习的知识得到展示,从而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3、联系生活,关注学生成长

首先,数学知识的学习要与生活结合起来。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而又运用与生活。为此,数学知识,我们要转化成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学生才能够接受和掌握。为此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要关注生活,把数学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比如,用字母表示数——生活中的你、我、他;抽样调查、用样本估计总体——烧菜、买水果时先尝试一下;解析几何——用代数的方法研究几何问题;向量——力、速度、位置移动等数学化。教师就需要采取丰富的教学手段,把这些枯燥的知识形象化,生活化,从而引导学生进入正确的学习轨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创设情境、解决实际问题等,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以此来帮助学学习数学知识,理解数学知识,从而掌握和运用数学知识,进而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其次,就是数学学习要关注学生的生长过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不仅是知识在增长,其他各个方面都在成长。数学学习也是一样,我们要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成长是教学的最高目标。为此,无论是教学的设计还是实施的过程,我们都要关注学生的成长。例如,我们在教学数学概念时,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教学,从而促进学生的成长。第一,揭示概念的产生的背景,让那个学生明白概念的重要性。第二,运用典型、详实的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第三,通过总结、归纳和总结出概念的本质属性;第四,对于定义的形成,要运用准确的语言进行描述,做到科学、合理。第五,就是要利用概念去解决实践问题,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我们通常说学习既成长,让学生通过知识的积累和运用,从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这就是学生成长的过程,这也是我们教学后最期望看到的结果。

4、反思教学、做到以学定评

首先,在从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去找到问题和原因。其实这样是教学反思的过程,我们根据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去反思我们教学中的问题。我们在通过分析和研究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为后面的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奠定了基础。看来反思教学,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在学习“求元二次函数最值——配方法”,在这节的上,我主要注重了配方法上,并认为学生对x2大于等于零能够理解,但是教学后发现学生不懂,这样他们对这节课就没有兴趣听,教学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课后,我们通过分析后,进行下次教学的调整,在另外一个班级中,我先用几分钟时间把x2大于等于零进行讲解,并理解一些抽象的数据让学生观察和分析,这样学生对抽象的字母和数据就有了一定的认识,从而适应了本节课的教学。其次,就是以学定评,让学生有体会成功。以往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多采用是一张试卷的形式,但是这样不能考察学生的真实水平。这也不是学生喜欢的评价方式,为此,我们要对评价方式进行改进。为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对学习效果进行正确的评价。评价要告诉学习你能行!评价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标,目的就是鼓励学生学习,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为了更好的评价学生的数学成绩,我们采取了学分制,学生的总成绩等于平时成绩加上考核成绩,这样我们就可以鼓励学生平时注重数学学习。数学的平时成绩我,我们根据学生的考勤、上课回答问题,作业和数学活动的情况给学生计分,这样就能把学生的学习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起来,从而合理的评价,让学生在评价促进成长。

5、建立信心提升学习效果

首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当前职高学生一部分都是娇生惯养,在家中受的长辈的溺爱,从而养成一些不良行为习惯,甚至爱遇到困难的时刻逃避,甚至出现恐惧心理和自卑心理等。在高职学生当中存在这种现象,特别是对数学这种课程来说,本身难度就很大,从而给他们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为此,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学生心理素质得到提升。例如,我们可以每周组织一次基础知识竞赛,这些知识都是计较简单的基础知识,这样学生就会取得良好的成绩,不仅鼓励了学生建立了学习信心,而且还巩固了所学的知识。我们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郊游活动,通过集体活动,让学生进行交流与合作,并形成团结和协作的意识。特别是当面临突发事件后,大家可以齐心协力进行应对。还可以以学校为单位,开丰富多彩的问题活动,让职高学生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培养其竞争意识。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去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其目的就是让学生人格魅力得到彰显,逐渐建立学习和做事的信心,这样就有利于他们下定决心学习数学知识,从而提升数学学习的效率。其次,就是教师要尊重学生。我们不要因为学生差,不会学习而不尊重学生。作为老师,我们要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多关心他们,让他们在学生上建立信心。在具体的教育中,我们要多赞扬和鼓励,少批评,哪怕学生有一点点进步,我们也要进行赏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还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老师的引导下去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帮助下弥补自己存在的不足,这样学生的学习信心就会增加,最终实现理想。

总之,职高数学老师要想放设法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采取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持久的去学习,从而突破教学中各种困难,并建立学习信心,从而提升学习的效果,促进职高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施岳峰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黄周钧.浅谈职高数学教学的因材施教[J].教育现代化,2016,(39):206-207.

[2]彭莉.现行形势下的职高数学有效教学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3]张艳颖.学案“四何”——职高数学学案导学的思考[J].职业,2015,(06):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