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教学在数学课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0:49:43

游戏化教学在数学课的运用

一、游戏化教学的概念和意义

(一)游戏化教学的概念

游戏化教学主要是指将游戏引入到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根据学习内容和教学实践,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和游戏,将趣味性和竞争性融入教学中。这种教学方式较适合小学生活泼的年龄特征,能够集中注意力,保持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二)游戏化教学的意义

1.传播数学知识

数学游戏通过形象的方式来表达数学思想,传播数学知识,这种方式比传统的数学教学理论更容易被接受,教师通过游戏来引出数学知识,使学生产生兴趣。例如,现在风靡全球的数独游戏,就在游戏的过程中起到了传播数学知识的作用。

2.扩展数学知识面

数学游戏并不是实际问题,只是一种对实际问题的抽象总结,将高深的数学知识通过简单有趣的数学游戏表现出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习知识,拓宽知识面。

3.培养、启发思维

数学游戏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学生在理解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能够培养启发思维。在游戏过程中,锻炼学习者的思维方式,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多角度、多方面考虑问题。

二、游戏化教学的应用

(一)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游戏化教学方式中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的作用十分必要。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合理设计游戏,正确引导学生,将数学思想通过游戏传达给学生,寓教于乐。

(二)注重教师的监督和反馈作用

游戏化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需要发挥引导作用,同时还要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实时监督,对于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做出相应的调整,对课堂的节奏和发生的情况做出适当反应,保证教学质量。

(三)课堂教学遵循适度原则

教师在采取游戏化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设计相应的教学案例和策略,将学习内容与游戏完美融合,选择合适的时机和适宜的难易程度,做出合理的教学设计。游戏化教学是寓教于乐的重要体现,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姜毅 单位:重庆市开县长沙镇义学堂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