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改革策略3篇

时间:2022-06-11 08:30:26

数学教学改革策略3篇

第一篇

一、文科高等数学教学现状

近年来的教育实践过程表明,在文科专业中开设高等数学不仅拓宽了学生知识面,更有利于学生的数学素养的形成,促进文科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然而,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存在着以下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1.文科专业学生对高等数学认识存在误区在众文科生眼中,数学就是抽象的代名词,它仅仅是升学的工具。一旦升入大学,众多文科生认为学习高等数学那是理工科学生的事情,与自己将来工作、发展没有任何关系;同时,高中文理分家,为一些数学成绩欠佳的学生早早地逃避数学的学习找到了借口,他们的数学基础欠缺明显。让这些人学习高等数学知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们在思想上的对数学的排斥使得教师的教学处于被动的局面,从而形成学生不想学,教师不想教的结果,这种结果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恶性循环,不断被放大,成了文科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难以突破的关键点。

2.师资队伍缺乏稳定性,教师专业知识面不够

执教文科高等数学的老师大都是抽调的理工科的老师,这些老师有很丰富的理工科数学教学经验,但他们通常受学科的限制,对文科高等数学教法把握不太准确,对文科专业了解甚少,很难突出高等数学在专业中的应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越发觉得枯燥无用。同时很多老师在思想上轻视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面对数学基础差的文科学生,缺乏教学积极性,在教学工作中,难免出现怠工、马虎从事的情况。其次,对文科学生的学习指导缺乏有效性,文科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理科学生区别较大。师资的匮乏,严重影响文科高等数学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对文科高等数学课教学进行改进的策略

1.更新教育观念是提高文科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前提

一方面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的有效性存在严重不足,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从根源着手,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和学习观是文科高等数学教学开展的前提。

(1)随着信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学已渗透到各个研究领域,不仅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离不开数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也已发展到不懂数学的人望成莫及的阶段。对于文科学生来讲,认知仅仅停留在定性语言的描述上,难以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需要具备一定的数学素养,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事物发生的本质。

(2)经过长期的训练,文科生在学习过程中形象思维明显占有主导地位,然而高等数学却是一种逻辑数理知识,反映的是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需要用到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因此他们在学习高等数学的时候思维基础显得不足。如果我们用指导理科学生的学习方式去指导文科生的数学学习,就容易让文科生产生为难情绪,难以激发文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更难形成正确的数学学习观。

(3)文科专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文化”的传承和研究。符号化了的数学语言是当今世界唯一通用的语言,它已成为人类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不仅可以作为文科专业的研究对象,而且还是研究所有文化的工具,理应受到文科专业学生的关注。其次,需要将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目标设定在以理解为主,掌握为辅的层面当中。

2.结合相应专业,优化文科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

在文科专业中开设高等数学,首要解决的是教什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体现在文科高等数学教育中,则是以“作为现代大学生素质需要的数学素养”和“培养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体,以突出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为主导,适度考虑学生的深造发展,因此完成大学数学教学内容体系的重新建构也是当务之急。对此,要特别重视结合不同专业的实际需要,对高等数学的现有教学内容适当整合,对部分知识进行必要更新,以充分体现“联系实际,深化概念,注重应用,重视创新”的教改思想。首先,针对文科学生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尽可能删去复杂的理论推导,保留一些经典知识,比如:极限思想、无穷小量等,其他知识则从实际问题出发,结合相应专业的特点用例题给出或说明,降低知识抽象度。比如,同为导数知识的介绍,对于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从加速度和直线的斜率入手理解导数;对于社会学的学生则可以从模拟人口或者种群的数量变化入手理解导数;再比如经济学中的核心术语“边际”事实上就是微积分中导数的概念。其二,将数学历史、数学文化与数学知识的介绍有机融合,数学几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人类灿烂的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将抽象的符号化语言转化成文字表述;同时在教材内容中适当介绍一些数学家的生平故事,以及其对历史的贡献。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人文知识相联系,增加教材的可读性,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理性思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数学文化中人文精神的一面,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加深了学生对数学的地位和价值的认识,启发他们认真学习数学,努力学好数学。其三,合理弱化数学学科抽象性概念及技巧,重点关注对基础性知识内容以及例题、习题的强化;在习题设置中,注重与专业背景相联系,编制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习题,借助于此种方式确保数学思想以及思维方式能够在大学文科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当中得到有效渗透。

3.深化教学方式的改革是提高文科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

面对大学文科生数学底子差,不擅长逻辑思维的现状,要教好文科高等数学并非容事,因此寻找合适的教学方式是提高文科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

(1)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多媒体辅助教学利用多媒体的交互式平台,将学生的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培养统一起来。比如,在讲授应用定积分计算平面图形的面积和旋转体的体积时,可以用动画显示区间的分割和近似替代的过程,使得同学们对“微元法”有一个形象直观的认识。其次,多媒体教学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增加很多信息量,能保障教师有更多时间来融入并讲授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

(2)在文科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忌面面俱到,摆脱因教学时数少而进行的“蜻蜓点水”式的教学,重点介绍能体现数学思维训练和应用的数学知识。如极限理论中的ε-δ定义,由于极限的ε-δ定义及相应的概念、理论贯穿于整个微积分的内容中,体现了重要的微积分思想,所以应该介绍给文科学生。

(3)教学形式可以多样。比如可以用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数学的思想、数学知识的实际来源及其发展,以及它在文科、自然科学、经济领域和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4.组建合理的师资队伍,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是提高文科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关键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无论多么科学的教学内容体系,都需要教师采用一定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去学习,才能使教育的最终目标得以体现。因此建设一支文理兼懂的教师队伍,是文科高等数学改革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个稳定的教师团队,有助于文科高等数学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得以体现。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在不断更新,从事文科高等数学的教学的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也应该不断更新,才能保障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正确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充分重视文科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并考虑到他们的专业偏好以及他们已有的专业知识,从而以有利于他们的专业学习的方式作为切入点,说明概念,讲解例题。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从大学文科学生长远发展的角度上考量问题,帮助学生获取终身持续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形成科学且合理的高等数学学习方法。

作者:唐刚工作单位: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第二篇

1应用型本科院校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用型本科院校数学教学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1)教材使用混乱,无针对性.有的院校使用普通本科教材,有的院校使用高职高专的教材,甚至一所院校使用多个版本的教材,没有一套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材,这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不便;(2)学生数学基础较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不高,动力不足;(3)教学方法不适应.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别是民办院校的教师大都是来自各高校的兼职教师,授课时仍采用原学校的授课方式,教学方法不适合学生的特点;(4)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单一,只注重考察学生对数学知识和解题技巧的掌握,忽视了数学能力的培养与素质的提高.这些问题严重地制约着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所以应用型本科院校数学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2数学教学改革

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定位为指导,以适应“应用型、职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素质与能力为宗旨,针对数学教学中的一系列问题,全面开展了数学教学改革.

2.1编写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系列教材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载体,是实施教学的要素之一,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要工具,选择好教材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之前的教材使用一直很混乱,缺少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的教材,所以集中力量编写了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系列教材,本系列教材包括“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及相应的辅导书.该系列教材突出与办学定位、教学目标的一致性和适应性,既严格遵照学科体系的知识构成和教材编写的一般规律,又针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特点,精心设计写作体例,围绕应用讲授理论.在编写中,结合应用性、职业型、开放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努力体现以应用为目的,以掌握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以必须够用为度的原则,并根据教学改革和科研实践,在内容上进行适当的取舍.

2.2改革教学内容

2.2.1教学内容与专业相结合

深入各教学单位调研,与专业教师交流沟通,了解各专业对数学知识的需求,使得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有的放矢,为后续课程做准备,为专业课的开展打好基础.如线性代数的教学与后继运筹学关系密切,对于线性模型的建立及最优解、可行解等概念可以在线性代数中适当地予以介绍,这样可以使学生对运筹学的学习更加顺利,具体的实例和应用也可以提高学生线性代数学习的兴趣.

2.2.2将手算与电算相结合

尝试开设上机计算有关内容,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概率统计中常用的计算法在计算机上实现.例如:微分方程在其他各学科都有很重要的应用,但是能够求解的微分方程很少,仅限于几种简单的形式,但是在Matlab数学软件中可以调用DEEuler()等函数计算微分方程的数值解,这样不仅可以弥补计算能力上的不足,同时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3改革教学方法

2.3.1坚持启发式,师生互动教授法

对于一些偏于计算方法的有关内容,由教师分析思路,引导学生计算,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形成师生互动的课堂氛围.如对于矩阵初等变换的学习,从解线性方程组入手,通过线性方程组的求解方法引出对系数矩阵的三种初等变换.

2.3.2采用边讲边练,层层递进的教授法

教师应结合每次课的重点及难点,通过分层次逐步递进的方式给出一组问题,随着问题的不断展开,启迪学生动脑思考,逐步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一个不断地探索问题的良好思维品质.如导数的计算,对于简单的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可以通过导数定义直接计算,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学习复合函数、反函数以及由参数方程所确定的函数的导数.

2.3.3采用“自学──讨论─总结”相结合教授法

在下课之前,教师告知学生下次课的讲授内容,布置自学提纲,让学生按提纲自学.上课时,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学生发表自己对有关内容的理解与体会,在学生之间展开讨论,最后由教师总结.这种形式对于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良好效果.

2.3.4采用案例式教学法

通过对有专业背景的教学案例进行分析,提炼出相应的数学问题,导入所要介绍的数学基本概念及理论,再运用所介绍的基本概念及理论,分析解决案例.案例式教学从实际问题入手,有利于学生对概念和知识的掌握.如由瞬时速度的计算引入导数的概念,由曲边梯形面积的计算引入定积分的概念,由变力做功的问题引出曲线积分的概念等.

2.4改革考核方式

改变单一试卷考核方式,将过程教学管理与期末考试相结合,将总成绩分为过程教学考核成绩和期末试卷成绩两部分,分别占40%和60%.其中过程教学考核成绩包括作业成绩(20%)、笔记成绩(20%)、期中测试成绩(40%)和平时出勤及表现成绩(20%).考核方式的改变促进了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也促进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使得整个教学过程更趋于合理化,科学化.

作者:于莉琦洪港高恒嵩巨小维顾贞工作单位:黑龙江东方学院基础部

第三篇

一、对职业中专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

“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中专学校的办学方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解决实际职业问题的能力是学校教学的主要目标。所以,在职业中专教学中,应当注重教学课时的合理安排。以我校的专业教学课时安排为例,因为重视了专业科目的学习时间,每周只布置两个课时的基础数学教学。由于课时少,教师才更加应该认真地研究教材,调整并设计教材,从而更好地与专业课结合,服务于专业课。显然,在我们现实的教学过程中,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就我国的现在教学体制来说,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经过中考分流而来,我校也不例外。这些学生无论是学习基础、习惯、爱好、学习信心、能力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他们中大多数都是因为对文化知识的厌烦,或是掌握能力的欠缺,而选择到职业中专来学习一技之长,从而掌握和拥有一项生存特长和本领。在现实教学中,学生对于职专数学认识不足,觉得数学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影响不大,没有学习兴趣,也没有积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积月累,对于数学知识越来越听不懂,越来越不想听,数学的教学工作也是越来越辛苦。在这个恶性循环的过程中,形成了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尴尬课堂现状。

二、对职业中专数学教学的改革思考

1.对职业中专数学教材的改革思考

(1)充分的考虑职专特点,实现数学教材与专业的结合。职业中专数学不仅是一门基础课,更是一门工具课,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学生离开职业中专之后,直接步入社会,走向岗位,面临不同岗位对其专业和能力的不同要求。所以,要合理地把控教材内容的难度和广度,与学生的专业相符合,从而更好地为专业学习服务。

(2)充分考虑实用性,实现数学教材与生活的结合。在教材的应用中,可有意识地把生活上的内容、实例引入,来丰富教材,也可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走出教室,参观一些数学应用的“活教材”,这样不仅能使教材变得更加人性化,而且还能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活泼、个性化,充满生机和活力。充分的体验数学从生活中来,又服务于生活中去的道理,体会数学知识的博大精深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独特力量,激发学习兴趣、学习需要和求知欲。

(3)充分考虑趣味性,实现数学教材与趣味的结合。职业中专数学的教材内容大都是属于抽象逻辑思维范畴的,很容易让学生产生枯燥、乏味、难懂的情感。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深入研究教材,可以将一些数学原理背后有趣的小故事穿插于教材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设置问题情境,以疑激趣,从而积极地探索、分析。这样丰富教材,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而且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对职业中专教师教学的改革思考

教师教学中,

(1)要树立正确的教学思想。职业中专学校的办学宗旨和专业分工决定了数学的服务性作用,所以,教师一定要树立数学教学为专业课服务的指导思想,无论是教学原则、内容还是目的,都要切实地为专业学习服务。

(2)要合理安排数学课程。方便学生在掌握了数学方法之后,应用在专业学习中。若数学课程安排不合适,就失去数学教学的作用,降低数学在学生心中的位置。

(3)要注重学生积极性的提高。学生由于专业意识的驱使,会下意识地选择学习对专业有帮助的知识和技能。教师则应该有效地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从内容上,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对专业课学习帮助;从方法上,拉近数学课与专业课的距离,让学生产生数学学习的需要,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3.对职业中专学生学习的改革思考

学生或是因为对专业技能的重视,或是因为数学知识作用的无法显现,也或是因为中学数学基础的薄弱等导致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不重视、不认真和不感兴趣。所以,我们在进行数学教学之前,先要纠正学生的思想认识,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心目中数学课的地位,使其明白数学是专业学习的必备知识,从而有意识地参与数学学习,提高数学水平,为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由于职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等各种原因,应解决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作者:陈文端工作单位:福建省安溪县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