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生活化思考建议

时间:2022-04-11 03:49:43

数学教学生活化思考建议

1问题的提出

小学数学教学应该考虑学生现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设计一些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教学情景,或给学生安排一些实际活动,让学生从中获得必需的数学知识,基本的数学方法,培养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更好地为生产生活服务。

2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是中学小学数学教学现状的必然要求

2.1目前学生的学习状况要求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生活中,学生天天学数学,时时用数学,学生却对数学提不起兴趣,也不会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学和用两张皮,不能学以致用。这与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方式脱不开关系,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活动的场所仅仅局限于教室内,学生完全依赖老师,没有探索的主动性,学生的创新精神难以培养,实践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因此,必须让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2.2现有的教材要求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目前,教育界已经意识到小学数学教学应该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编写教材时注意力求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但做得还不够好,涉及现实生活的内容不多,题目还比较陈旧,跟不上时展的步伐。这就要求我们数学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改造充实教材内容。

2.3目前的数学课堂教学效果要求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目前的数学课堂教学还是以传统的讲授为主,注重逻辑推理,忽视背景知识介绍,教学工具仍是黑板、粉笔,很少有人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方法基本上没有改变。学生得到的知识几乎全部来自老师和书本,满堂灌和题海战术仍是老师的两大法宝,一节课都是老师喋喋不休讲解,好不容易熬到下课,面临的又是一大堆题要做,学生怎么能对数学感兴趣,虽然很无奈,但是迫于中高考的压力,只能埋头苦学,结果就是学生越来越反感数学。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学必须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2.4国际数学比赛成绩分析结果要求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我国中学生在各项国际数学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受到教育学界好评,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中国数学教育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但在对中、日、美三国的学生对比研究中发现中国学生不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应用能力差,应用意识薄弱,美国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强,应用意识也远在中国学生之上。因此,教师应该切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情景,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实例中总结提炼出数学问题,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处处都在用数学,进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用意识。

3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思考建议

3.1过分追求生活原型

教育界普遍认为小学数学教学应该联系实际生活,如果联系得恰当可以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还可以转化为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的动力。一部分数学教师认为数学教学必须联系生活实际,如果小学数学教学没有联系生活就不是成功的教学。想给别人说明自己接受新理念并付诸于实践中,为了生活化硬是给一些本来不可以不需要生活化的内容穿上生活化的“外衣”,我们经常在一些公开课、汇报课可以看到为了设计出有新意的情境而费尽心思,生编硬造,没有科学道理,有的甚至严重到会误导学生。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不要认为是数学知识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有人认为生活服务于数学,恰恰相反的是,数学是为人类的实际生产、生活服务。不是所有的内容都可以生活化,也没必要每节课都创设现实生活情境,而应该看教学内容是否需要是否适合决定,基本原则是要对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帮助。

3.2和生活挂钩形式化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有的老师表面上很赞成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而在实际教学时只是将知识和生活简单挂钩,课的内容看起来现实,但却没有多大意义。如讲“一定能摸到红球吗”这一课时,只让学生摸球,从中感受不同的球摸到的可能性也不同。这种做法虽然有助于知识的掌握,但只是处在稍浅的层次。我们应该与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了解知识背景,经历知识的发展过程,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运用已有的知识、方法、经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在教学中联系现实生活容易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激起他们的一探究竟的想法,促使多种能力同时得到发展,这才从深层次上达到了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目的。例如在“哪种方式更合算”中,我们可以创设这样的情境:这里设计一个转盘游戏,某超市为了吸引顾客,设立了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转盘,规定:顾客消费满一百元就可以给顾客一次转转盘的机会。把转盘等分为20份,转动转盘,当指针停留在红色、黄色、蓝色区域时顾客就可以获得购物券,有100元、50元、20元三种,如果顾客不愿意转转盘,可以直接获得10元购物券。对顾客来说如何设计才能使转转盘比直接获得购物券比较合算。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热烈讨论,像这样的实际运用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增强了策略意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3思考和建议

数学联系生活要有适当的限度,不是每节课都必须联系生活,什么内容都适合都可以生活化,也就是说不是每个知识点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数学内容包括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教学时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渗透生活化。最初学习时,可以借助生活来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到一定程度后,教学就不用完全依赖生活帮助。因为数学是一门崇尚理性的学科。我们应该把生活化看作是一种教学工具,利用其辅助教学,可以使教师教得容易,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学得也容易,生活化是为教学服务的,一旦变成负担就会拖累教学,就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小学数学教学要生活化又要不失其严密性、逻辑性,这样的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过分注重创设生活情境,置知识于从属地位,让浓厚的生活气息冲淡了数学的本味,给原本很简练的数学穿上了厚重的生活外衣。实际教学效果往往事与愿违,学生在分析理解题目意思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拨开厚重的层层生活外衣找出对解决问题有用的信息已经让许多学生晕头转向,他们从中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怎么可能产生学习兴趣。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就是把学生带入一个熟悉的生活情境,从最大程度上提高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数学学习更扎实、生动丰富。在教学中怎样处理好数学与生活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教学中把握好数学联系生活的限度,是我们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面对新课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应该更实在一些,不要跟风。

作者:马斌工作单位: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平安乡水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