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数学课堂

时间:2022-12-11 09:14:49

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数学课堂

摘要:高职院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如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思政育人与交通职业教育数学课堂的有效融合,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堂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使数学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形成协同效应,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职责,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关键词:思政元素;数学课堂;深度融入

1高职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1.1学生数学基础薄弱

数学作为交通职业教育基础学科,为专业课学习起到有效支撑作用。但目前在授课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在中学阶段数学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数学基础薄弱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学数学教材知识点表现形式抽象,教学内容冗杂,令学生难以理解,并对数学产生畏惧心理,从而跟不上教师授课进度,很容易导致学生学习进程产生断层。数学课程是一环扣一环,中间有环节跟不上,导致教师授课内容学生听起来很吃力,学生将逐渐丧失数学学习兴趣,甚至会选择放弃数学学习。交通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与数学息息相关,数学基本功不扎实,将严重影响学生专业课的学习效果。

1.2数学课吸引力不强

数学相比语文英语等其他学科而言,学习过程枯燥乏味,语文英语教学案例较多,容易理解,数学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教师通过板书、口述等方式将数学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通过课堂讲解习题及课后布置作业的方式巩固教学内容,将解题思路、方法、解题逻辑进行展示,学生才能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这种循环往复的教学方式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被动学习数学知识,学生时常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数学知识理解不到位,数学课堂效率不高,课堂教学效果不佳。长此以往,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会有抵触情绪,如何提高数学课堂吸引力是数学教师面临的难题。

1.3思政元素融入不深

高职数学课堂主要以讲授数学概念、数学公式、数学方法为主,时常穿插与专业课有关内容,忽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忽视了做人做事的社会教育,忽视了文化涵养的沁润。数学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互动少,数学教师通常只认识少数班干部学生,对大多数学生姓名不熟悉、不了解,对学生思想、生活、爱好、特长等方面主动关心不够,人文关怀较少,导致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代沟,久而久之,学生对数学教师的印象是死板、没有活力,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堂重要性

2.1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这个首要问题,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坚持以德立学,言传身教中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知识和真理,教育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怀有矢志报效祖国的伟大抱负;坚持以德施教,在点滴生活、知识传授、价值评判等方方面面,使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道德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实践,应该长期坚持、有效推广,为交通职业教育数学课堂树立典范。

2.2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是丰富数学内容的有力尝试

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创新发展,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尝试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既丰富了数学课程内容,又加强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数学教师有义务也有责任改变传统数学教学方法与模式,思考如何将数学内容与思政元素融入更加贴切、更加有效,还需要不断尝试与总结。

2.3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是培养学生兴趣的有效手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数学内容虽然看起来枯燥,用心去挖掘数学内在美、内在价值,让学生真正在数学课堂中感受到愉悦。数学来源于实际,应用于实际。在教学过程中,找一些实际生活相关又有意义的问题,让学生用学到的数学知识来解决,既巩固了学习内容,培养了学生应用能力,又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例如学习数学函数最值部分后,让学生帮助市场商贩解决如何定价才能保证最大收益问题。学过微分方程这一章节后,利用微分方程中的传染病模型对2020年初爆发的肺炎疫情进行简单的数学建模。虽然大一的学生知识储备还不够,得到的结果未必理想,但是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对于学生来讲意义非凡,不仅提高了学习兴趣,更有了一种社会重担,彰显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相比简单机械掌握纯粹数学理论知识更具有实践性、操作性和应用性,能够让学生更深刻认识数学与社会的紧密联系,能够让学生更深刻认识数学与实际的应用性。

3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有效途径

交通职业教育数学素质培养目标,一是让学生认识数学来源于生产生活实践,又服务于生产生活实践,让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数学素养和严谨的思维,求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锤炼学生坚毅的意志品格,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创新的思想意识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深入挖掘每个数学符号和教学内容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心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切实将“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数学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例如挖掘教材函数内容时,采取描绘函数图像使学生直观了解线条的变化,通过分析曲线上升与下降以及周期变化等特点,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教育学生学习是循行渐进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持续学习、理性探究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再例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数学课堂,可以给学生讲述抗日战争相关故事,在抗日战争中,情报收集等对于战争的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可以引入密码学的相关理论,让学生了解党史知识的同时,对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求知欲,引导学生学懂、学精数学可以在关键时刻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3.1将意识形态融入数学课堂作为切入点

意识形态融入数学课堂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润物细无声的从学生学习中进行思政教育,养正家国情怀。有的学生做题没有过程,只有结果,只为应付差事。通过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教育学生对待数学要严谨,有理有据。用生活事例引导学生思考做人做事的态度,做任何事都要严谨、细致、认真,促进行为思政教育。例如法官不取证直接给犯人判刑,大夫不问病因直接开药,宇宙飞船不经无数次实验上天等,都不会取得成功。有的学生对待个人利益看的重一些,通过分析元素,子集,真子集的关系来教育学生个体和集体关系,引导学生爱国,传递正能量等,把养正家国情怀做到实处。例如,在讲解微积分时,给学生讲述在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汇聚起磅礴力量,这就是数学中“积分”原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以此勉励学生努力学好数学知识,打好基础,学好专业技能,将数学知识与交通运输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将“两路”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交院精神融入数学课堂,激发学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原天堑变通途”的职业底气,坚定学生“无私无畏无悔追求”的职业信念,鼓励学生不拍苦、不怕累的勇气,吃苦耐劳的毅力,将来为青藏高原高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运输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2将格局胸怀值于学生心中作为关键点

所谓胸怀,是指个人的胸襟、气度和抱负;所谓格局,是指一个人的眼光长短、胸襟宽度、胆识大小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教师的格局胸怀时刻影响着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重在传道。在数学课堂从学生日常行为进行教育,培养学生远大理想,做人做事要着眼长远、要放眼世界,胸怀祖国,要激励学生立鸿鹄志、做追梦人,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无旁贷。用自身经历感染他们,用个人魅力影响他们,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学习数学能够培养个人的逻辑性、创造性、严谨性,教育学生做人做事要有认真的精神,时常告诫学生不能迟到、不能旷课,要求学生上课遵守纪律,认真听课,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的付出和劳动,学会做人的原则和底线,逐步规范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通过分组开展讨论问题、练习习题,学生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实现共同进步。培养学生直面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数学学习中,通常会遇到知识听不懂、节奏跟不上、难题不会解等各种困难,要告诉学生遇到困难时不能灰心、不能退缩、不能放弃,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寻求解决困难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学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心理抗压和心理承受的能力。要培养学生良好心态和坚毅品质,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需要有心如止水、稳如泰山的心境,需要有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心态,才能化险为夷、化危为安、化被动为主动,才能将事情处理的合情合理。

3.3将数学文化贯穿知识传授作为结合点

用数学美学与文学有效提升学生数学涵养。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瑰宝,数学具有含蓄而深奥的美。例如,数学中无穷小量指的是函数极限为零的量,唐代诗人李白作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首诗淋漓尽致地刻画和表达了无穷小量的意境和情景,“帆影”是一个随时间变化而趋于零的量,多种感官并用,能使学生加深对事物的理解与记忆,使学生感受数学美所带来的愉悦和快乐。曾经有数学教育家利用诗歌表达数学思想和数学概念,张景中院土主编的数学教材中用诗歌来描述概念,例如讲授“集合、映射与函数”概念时有“日落月出花果香,物换星移看沧桑”。因果变化多联系,安得良策破迷茫?集合奠基说严谨,映射函数叙苍黄。看图表论升降,科海扬帆有锦囊。在讲解极限时,给学生介绍极限萌芽时期除了古希腊的欧多克索斯还有阿基米德所使用的穷竭法,体现了极限的思想。数学文化的浸润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的底蕴,提升数学的魅力,让学生真正感受数学带来无穷的力量,从而调动学生探索数学奥秘的积极性。

4结语

交通职业教育肩负着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责任和使命,交通职业教育事业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技双修、知行合一、思行并重的技术技能人才。以数学课堂为例,思政元素融入交通职业教育数学课堂是课程思政的一个有效途径,是交通职业教育数学教师探索研究的课题之一,目前处在摸索和尝试阶段,需要结合学校实际、课堂实际、学生实际,精心设计课程,课程设计过程中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适时的融入德育元素。交通职业教育应当注重“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理念,杜绝说教,让学生愿意接受教师的观点,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充分发挥教师自身聪明才智,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传授数学知识要做到举一反三,知行合一,在形式、内容、实践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价值引领,让学生深刻认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让学生主动接受数学知识的熏陶,让数学教学与思政育人融为一体,让数学课堂成为学习数学知识和培养正能量有效渠道,充分发挥协同育人最大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娟,张红科.数学文化教育在培养高职学生数学素养的策略研究[J].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总课题组科研成果集,2018,第十七卷:1286-1288.

[2]朱晓红.高职院校数学学习现状分析与建议[J].智库社团,201889-92.

作者:熊鹏飞 单位: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