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作用

时间:2022-11-06 04:16:25

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作用

摘要:随着现在多媒体的广泛应用,初中学生的认知面更为广阔,在此基础上开发应用的多媒体教学技术迎合了学生学习的需要。在提高学生兴趣,学习积极性方面发出了巨大的光芒,听觉视觉的双重冲击,使课堂活色生香,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开拓了学生潜藏的学习能力。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运用在数学课堂上大放异彩,不仅要用,还要运用的足够好。

关键词:初中数学;电教媒体;教学运用

一、引言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学好数学虽然没有所说的那般夸张,但是学数学的意义则是人尽皆知。辩证思维的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都在数学的不断推进中渐渐走向成熟。《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是一个行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鉴于此,电教媒体的运用和数学教学有机结合,为学生学习数学开辟了另外一条康庄大道。对此,浅谈一下电教媒体在实际操作中的几点运用。

二、情景再现———激发兴趣初入殿堂

数学相对于其他文字学科而言,常常被人认为是枯燥乏味的代言词。而且数学要求的精准,不像文科类思维可以随意驰骋游走,因此被学生本能抗拒。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是人们太过于误解她,才使她的光彩被迫收敛。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诗句里用数字构建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如果没有数学,中华宝库的华彩乐章也会黯然失色,诗词歌赋也就没有什么艺术形象可谈。数学和其他学科一样,鲜花配绿叶,绿叶扶鲜花,没有孰轻孰重,有的只是比翼双飞!数学如此生动多彩,幸得伯乐相知,这个伯乐不是教师,而是电教媒体。餐饮界有色、香、味引人胃口大开,多媒体却有声、色、形引人眼球。教师把教材上生硬的内容通过多媒体的帮助,演绎得更为生动活泼。迎合了初中生好奇求新求异的心理,使课堂教学效率更上一层楼。例如,在教授七年级上册第四章第一小节的平面图形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图形的形状,以及了解图形千变万化都有它最初的联系,在学生心中产生更好的立体感。教师就我国的国旗、奥运标志,一个孩子穿梭于高楼大厦等场景编造了一首歌曲,制作成了有音有形的视频,教师独创的音乐一下子就让教室鸦雀无声开始聚精会神地倾听:“世界真美妙,祖国的花花草草都别有味道。如此光明的大星星,四颗小星星都在她的怀抱环绕。呼啦呼啦手拉手,呼啦呼啦往前走,奥运健儿在我家。天和地,你我他,万事万物永不分离,共建美好天下不远矣!”视频中图形的随意变化,再配上美妙的音乐,很快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带入到情境中,使他们轻易地明白了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虽然是不同的类别,但是立体图形有些面是包含平面图形的。由此可见,以电教媒体为杠杆,就能够轻易激发学生兴趣,步入数学的殿堂。

三、五味俱全,学生和电教媒体意气相投———驰骋于数学课堂的海洋

电教媒体吸引学生眼球的作用实属一绝。学生喜欢数学用电教媒体演绎,电教媒体用它丰富的图文声乐滋养学生,化抽象为具体,化死板为活泼,化生硬为形象。例如,在学习八年级上册第十三章轴对称第一节认识轴对称时,为了让学生真切的了解什么是轴对称图形,在上课前,并没有开门见山而是告诉学生,这节课我们同学二个人为一组,在公园,在自然博物馆,天文博物馆一起探究寻找一件能互相重合的东西。于是,播放一曲《轻风》,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打开幻灯片,画面在不同的场景之间切换,同桌为一个小组,开始寻找对称之旅。在这个过程中,图文并茂,声色俱全,学生不仅在美的感受中前行,欣赏了生活中美丽的画面,对轴对称的理解更为深刻。果不其然,在播放结束后,学生开始讨论:原来我们生活中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都和数学有关,都和轴对称有关,真是没有想到呢……电教媒体的运用和学生的需求完美结合,互相成就,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成为一个自觉自愿学习的主体,而教师由主讲变成主导。电联媒体的运用,使师生对数学这门学科会更加深入的探究,顺其自然的提高课堂效率更是不在话下。

四、巧学活用,电教媒体教学让数学走得更远

教师教授学生知识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教和被动地接受,而是要内化成自己的经验,并且用这个经验校正未来的学习。在现在的数学教学课堂上,学生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荀子有句话说得好:“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而于行而止矣”,圣人的话点明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电教媒体的教学作用在有限的课堂上创造了无限可能,恰到好处地填补了这项空白的能力。例如,在学习完九年级数学下册第二十七章第二节《相似三角形》后,教师用多媒体展示出了几个不同的复杂图案,要求学生根据课件的图示进行动手操作。并且教师在黑板旁边写出了一个问题。操作要求是把图示的图案用一张纸分解成若干个图形,问题是“这些剪下来的图形和原来的图形有什么关系?你能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相似的吗?”。通过动手动脑,延伸拓展的练习,学生不仅能积极的配合加深了相似性的定义,而且还明白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多种相似的关系。

五、结束语

电教媒体的投入使用,是对教师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改革。摒弃了传统的三尺讲台一本书一支粉笔的固有模式,让学生从教师枯燥无味的自导自演的讲解中解放出来。虽然有电教媒体的辅助教学,但是教师不能全部依靠这种教学工具,在学生积极性,学习兴趣学习潜能没有被完全调动的情况下,不能一叶障目而舍弃开拓数学教材深度的内容,创新更多适合学生的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根据学生的主体地位随时调整。

参考文献:

[1]侯德才.论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6(2):54.

[2]张洋.初中数学教学中电教媒体运用的技巧[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11):156.

作者:包彦平 单位:岷县小寨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