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策略

时间:2022-10-26 09:32:06

数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策略

[摘要]文章研究的主要目标在于探究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策略。主要的研究方法为文献研究法,通过梳理相关文献了解到当前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运行状况、课程结构。结合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特点以及现代数学教育观念,从课程结构、专业课程设置、新课程构建、课程实施方式四个层面阐释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策略

在双高计划实施背景下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已经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教”,即教师、教材与教法,课程作为学生缩影学习的学科及其进程与安排,是教师、教材与教法的有机结合体,课程结构反映了不同课程内容在学生学习中所占的比重,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课程结构的设置应以学生未来的就业创业为导向,因此课程结构势必要与学生未来教学技能相契合。专业课程的设置反映了对数学专业的观念、对数学基础的掌握,学生未来要想从事数学教学及研究相关工作,就必须从基础学起,因此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的设置要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新课程是对前沿、先进数学思想、理念、方法的总结与凝练,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课程的实施反映了教师的教学胜任力及学校教学质量,唯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培养出知行合一、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数学教学与研究领域人才。

一、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现状

文章该部分以某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为例。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四大板块。其中,专业必修课程板块以高等代数、中学数学教学法、计算机程序语言等课程为主,约占本校数学专业课程总数的18%。该板块课程设置的主要目标在于使学生掌握数学专业必需的知识、理论与技能;专业选修课程板块下划分了基础数学、数学教育、数学研究三个子板块,共包含十门课程,约占数学专业课程总数的33%,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以及实际的学习需求灵活进行选择;公共基础课程板块除了设置常规的思想概论、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以外,还包括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凸显师范类院校特点的课程,约占数学专业总课程的35%;公共选修课程并不针对数学专业,学生可以从校级一百余门课程中选择7门课程,约占数学专业课程总数的14%。该课程模块设置的主要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内,专业必修课程板块学时约占总学时的41%;专业选修课程板块学时约占总学时的17%;公共必修课程板块学时约占总学时的33.79%;公共选修课程板块的学时约占总学时的8%。由此可见,该校数学专业注重对学生数学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培养。

二、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现存问题

从以上论述可知,该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丰富,并且较为契合师范类院校的特点,除了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输以外,还渗透了安全教育、文化教育、情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元素,对于学生的培养较为全面。但从微观层面来看,该学校现行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在课程结构设置、课程内容选择两个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问题。

(一)课程结构设置问题

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结构设置中最大的问题即为学科专业课程比例过高。除了专业必修课程以外,专业选修课程,如基础数学子版块下的初等数论、离散数学,数学研究子版块下的线性规划、数学建模等都属于数学学科专业课程,而与数学教育相关的课程仅在公共必修课程板块中有所体现,如教育学、教育科研方法等,并且并非针对数学教育,更侧重于笼统的理论。与此同时,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内选修课比重过低,仅占总课程学时的25%。必修课开设较少意味着学生可以灵活、自由选择的课程较少,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除此之外,该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内教育专业课程比例较低,尤其是实践类的教育专业课程少之甚少,学生在校期间虽然掌握了数学专业必备的知识经验、技能与方法等,但在未来就业后会出现实践能力薄弱、教育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

(二)课程内容选择问题

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中内容选择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课程知识覆盖面狭窄,相同类型的课程较少、一门课程侧重于讲解理论与定义,缺乏对理论与定义历史的溯源以及产生与发展状况的总结与分析,尤其是缺少对统一观点的比较以及辨析,导致学生数学及教育视野狭窄、无法选择自己喜欢并且符合自身认知的课程;其二,课程内容落后。当前该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内基础数学课程较多,大部分为介绍18、19世纪应用广泛的数学观点、理论等,缺少对现代数学知识、教育理论的渗透与整合,导致学生无法通过学习数学专业课程获得新的启示;其三,课程内容庞杂,主要表现为课程内容重理论、轻实践,虽然其中涉及中小学数学内容,但是与当前中小学数学教学标准、数学学习需求等脱节,学生需要在未来就业后通过实践进行探索,延长了数学教学人才的成长周期;其四,课程难度较高。高等师范专科学生与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在学习动因、学习成效、学习能力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课程内容一定要具有适宜性。但当前该学校数学专业课程内容侧重于数学理论的证明、推导等,学生学习负担较大。

三、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策略

(一)优化数学专业课程结构

基于当前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学校单独列出教育类课程,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并且使学生明确未来从事教师职业应当具备的教学技能及方法。例如将教育课程分为教育理论、教育技能、教育实践三大模块,其中教育理论与教育技能课程划分为选修与必修两大类,教育实践课程则作为学生必修课程。与此同时,建议在保证学生能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数学基本知识、理论与技能的基础上适当降低数学学科专业课程比例,将选修课程比例提升至25%,保证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兴趣、未来就业需求灵活选择课程,继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二)调整数学专业课程设置

数学是一门时刻处于发展中的学科,随着数学理论及原理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学家们已经为我们构建了坚实的数学基础。秉承“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理念,高等师范专科数学专业课程的设置也应当与时俱进,重新梳理现有的专业必修课程,并且对其进行整合与优化,例如将初等代数及初等几何两门课程整合为一门课程;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整合为一门课程等,在压缩专业必修课课时的同时能够避免课程内容混乱或重叠。

(三)丰富数学专业课程内容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现有数学专业课程内容存在窄、旧、繁、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学校以学生未来就业为引导建立数学专业课程集群,依托区域内数学教育发展需求优化传统课程内容、增设新课程,以保证学生能够及时获取前沿、先进知识与技能。例如当前数学教育对数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可以开设文献检索、课件制作、微格教学等必修与选修课程。与此同时,还可以增设活动组织、值周班主任、小组作业、教学中人际交往等技能学习与技能应用类课程,使学生掌握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四)增强课程实施的实效性

在数学专业课程实施中,一方面要注重理论课教学的创新,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地位,允许学生对数学观点提出质疑与新的见解,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正是自身的观点或反思自身的不足,以此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课程实施的改进,学校需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入现代教学技术与设备,如虚拟仿真实验室、交互式教学体验室等,为学生营造更具真实性的教学实践场景。与此同时要构建“双师型”“创新型”教学队伍,引中小学教师进入师范学校为学生讲解课堂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式、学生情绪安抚方式等,推荐优秀学生进入中小学进行课堂观摩或试讲,以带给学生更为丰富的实践体验,切实提高学生教学及教育管理实践能力。

结语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在课程结构设置及课程内容选择上存在较大的问题。为此,建议学校优化原有课程结构,注重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数学学科专业课程与教育课程比例的优化配置。同时要调整数学专业课程设置,适当减少基础数学类课程。此外要丰富数学专业课程内容,以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吸纳前沿、先进知识。最后要增强课程实施的实效性,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统一,以培养知行合一、高素质、高技能的数学教育及研究领域人才。

参考文献:

[1]赵江.以专业为导向重构高职数学课程体系———以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为例[J].理科爱好者(教育教学),2020(3):41-42.

[2]龚罗中,曾玲玲.地方性本科院校师范类数学专业课程实践训练体系改革探索———以长沙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例[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9,40(5):123-124.

[3]连颖颖,李波,郭亚梅.地方师范院校专业综合改革探讨———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37(27):13-15.

[4]任丽丽,赵纬.地方综合性高师院校数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研究[J].高师理科学刊,2012,32(1):76.

[5]叶绪国,龙伟芳.转型背景下普通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程体系改革现状与思路探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32(9):16-18.

作者:周艳华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