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教学现况

时间:2022-10-26 09:19:03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教学现况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要求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模式,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人才。教师应提高教学水平,不能仅局限在教学本身,而是要勇于创新,做教学行业的研究者和领路人。学生在学习中要不断地改变自己的态度,了解时代的需求,朝着符合社会需求的方向发展。文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模式进行分析,从而探究符合社会发展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实践能力;课程建设

目前,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教学的发展如火如荼,对人才也不断提出新要求,但高校教学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国家对人才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能力没有提高、职业认同感低、专业素养不高,影响到学生的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掌握不够,缺乏学习的激情,导致学生越来越不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把学生培养成符合国家新要求的人才。本文探究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寻找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1]。

一、应用型人才概述

应用型人才是指应用所学的知识到工作实践中的人才。对这类人才的培养,教师要注意考察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并结合企业的要求进行教学,制定出符合企业需求的方案。应用型人才更多强调的是技术的熟练性,因此,要注意熟练性的培养。对学生的技能进行训练,从而使学生满足社会的需求,更符合岗位的要求。

二、高校教育现状分析

(一)没有完善的教育体系

由于深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学校对学生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只是一味地传授理论知识,对学生其他素养并不重视。在教学中,教师只是与中学阶段一样,单纯地对学生进行书本知识的教育,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不到提高。所学的知识没有与实践相结合,只是理论而已,对其将来进入社会工作没有丝毫的帮助[2]。

(二)对学生的管理不够严格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不严格,采取得过且过的态度,对学生的学业不重视,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没有规划。学校只是按时地给学生上课,至于学生对知识是否掌握,丝毫不关注,对学生的工作能力丝毫没有培养。

(三)教师的定位不够

有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认识不足,没有认真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对自己的职业没有打心底接受,对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深刻的认知,没有满足感与愉悦感。对于学生做不到打心底的喜爱,在教学中做不到认真教学,会使学生学习不好,教师在教书过程中也不愉快。在教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感受不到幸福感,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感受不到荣誉感。为了避免此类情形,教师要不断地认识自己的职业,从心底接受这份职业,对学生从心底接受。部分教师由于没有做到不断学习,知识只是停留在基层。一些年纪较长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教学经验足够多,不再学习改进自己的教学经验,有的年轻教师专业知识不足,而且还没有学习的积极性,这就使他们越来越达不到教学的要求[3]。

(四)学生自己对未来认识不足

当今时代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许多本科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很多学生找不到好工作选择继续深造,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而且很多学生对未来情况的认识不足,在上学期间依然是得过且过,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不认真学习,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没有规划,对现在的就业情况没有足够的认识。

三、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选择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教学中,教师要进行企业调研,要明确培养学生的技术,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主;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或是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教师要不断地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针对社会的需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在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的学情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时刻关注学生的变化,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以一种平等的心态来与学生交流,与学生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针对学生的喜好与特长对学生进行训练,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有兴趣学习,而不是在学习过程中敷衍了事,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太多的规划。在改革中,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应学习专业知识,坚定信念,寻求多种途径提高教学能力。一些年长的教师不能以教学经验丰富为由就拒绝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年轻的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优势。教师要不断地开发教学资源,多方位地指导学生。师资力量对学生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学校要根据专业的特点,邀请专业知识较强的专家到校给本校教师讲授专业知识,开设讲座来促进教师的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教师的专业知识[4]。

(二)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

在优化课程体系中,教师要做到“注重基础、加强实践、提升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勇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因材施教,符合学生的发展情况,为社会培养专业性人才。在教学模式上,教师应改进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调整教学的方式。下面几种教学方式可供参考。第一,案例教学法。这是一种较为常规的教学方式,教师应在此基础上勇于创新,在课堂上采用小组式教学,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讨论理解,对教师所讲的内容,由学生进行讲解,教师负责补充,课堂的案例由小组间进行讨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提高学习效率。第二,实验教学法。在教师改革教学中,要多加强实验教学,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实验中,进行知识点的讲解,明确重难点。第三,数学建模法。例如,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Python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Hadoop分析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实践等,这类课程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操作相结合起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程序方面的学习,加强上机课程训练的强度,课后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不断地看视频,不断地操作,从而做到对软件熟知。在反思中不断改进教学模式,不断调整教育目标与计划。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构建丰富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理论知识与工作素养同时发展,在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学校应紧密围绕企业的职业要求来培养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应注重学生课程建设,丰富课程体系。专家、企业、教师相互配合,构建符合学生未来发展的课程体系。教师要调查社会职业对学生的要求,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懂得如何教育学生,制定符合学生发展条件的体系。

(三)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变革中,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热爱自己的职业,培养教师专业认同感,使教师从心理上接受教师这份职业,明白自己的职业,树立职业的目标,形成职业的情操[5]。教师只有在心里认同接受自己的职业,才会在与学生交流、课堂互动中感到快乐和满足。教师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地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积极地向有经验的教师讨教经验,并且融入自身的教学中。在教学时,不断与专业人员进行交流。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只有具备创新精神,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当今时代,大学教育越来越丰富,大学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大学的学习资源越来越多。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要加强对教学资源的利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多去图书馆查阅新的理论,多上网观看相关知识,学生要明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做到了解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自己向着社会的需要方向发展。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对学校的教学越来越重视,高校对学生的教学也非常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不断地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理解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职业,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做到与学生融为一体,在教学中获得满足感与幸福感。教师要以身作则,这样才会让学生以教师为榜样,不断地要求自己做到完美,进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康.新课改背景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01):131-133.

[2]薛浩.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01):234+236.

[3]李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13):15-17.

[4]谭广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究[J].才智,2018(11):97.

[5]房庆祥,赵建伟,张宝琳.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高师理科学刊,2019(01):50-54.

作者:高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