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游戏对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27 09:10:47

数学游戏对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数学是一门很独特的学科,与其他学科都不一样的是,数学具有强大的逻辑性,思维能力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条件。教师在教授数学时,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游戏化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由此提高学习效率。

一、根据特点,设计游戏

根据新课标改革对小学教育提出的要求,对于传统教育,教师要懂得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教师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使课堂游戏化,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结合学生的心理际遇,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以便于学生之后的深化学习。通过与学生做游戏来教授知识是游戏化教学模式的特征,教师组织游戏要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教学理念,将课本里的知识与游戏融为一体,以游戏的方式使原本难以理解的知识变得较为简单,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自主思维能力,增强学生面对难题时的自信心。例如,教师在进行“有余数的除法”的教学时,可以在课前准备一些与学习内容有关的游戏,上课时可以先让几个学生做示范,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起到活跃课堂的作用。如让学生说出可以被8整除的数,学生分组合作,计算结果。用游戏的方法让学生学会数学知识,不仅能使课堂更加活跃,也能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二、利用游戏,优化教学

数学作为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需要教师灵活地将知识与游戏相结合,激发学生的热情,使学生融入课堂中。游戏的特征是有较强的趣味性,将游戏运用到课堂中一方面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面对数学时的信心,让学生在较为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习,从本质上认识数学,奠定学习的基础。例如,教师在进行“长方形周长计算”的教学时,可以让三名学生在讲台上用手围长方形或正方形,剩下的学生观察计算长方形的周长,以便让学生更好地记忆公式。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既学会了知识,又锻炼了合作能力,数学能力得以提升,优化了教学质量。

三、联系实际,活跃课堂

数学尽管具有较强的逻辑性,但实际上数学与生活紧密相关,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要注意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实际解题能力,灵活运用游戏引导学生,让学生从本质上认识数学、理解数学。教师在设计所要教学的内容时,要注意始终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并以实际生活为根本出发点,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此外,教师应引导学生将数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生活中,利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涉及的数学问题,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同时,在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在运用数学游戏时,要注意游戏方式的变化,利用游戏在学生与数学学习之间构建一座桥梁,使学生爱上数学,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例如,教师在教授“长度单位”时,可以将课本上的知识联系实际生活,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在教学时,教师可以让身高不同的学生用不一样的单位来介绍自己的身高,如米、厘米、毫米,让其他同学通过观察来判断他们之间的身高差,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不同长度单位的区别,有利于学生加深印象。教学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分小组学习,让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做到查漏补缺,互相交流经验。通过不同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的数学能力有所提升,并全方面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总之,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引者和组织者,要充分地发挥自己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灵活地将游戏与数学知识相结合,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拉近学生与数学知识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从本质上认识数学、理解数学,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为以后的深化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小茹.学科型教学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教育,2014(34):98.

[2]陈秀琴.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12):313.

作者:俞慧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城东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