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兴趣教学开展策略

时间:2022-08-19 11:26:23

高中数学兴趣教学开展策略

摘要:兴趣是学生学习动力之源泉,对于高中数学来说也是如此。在高中数学学习阶段,由于高考给学生带来的压力,使得许多学生对高中数学爱之恨之,部分学生因为长久性的“疲劳应战”以及对于高中数学理解的不透彻,基础不扎实等,对于高中数学的兴趣匮乏,进而对高中数学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当然,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因素是很多的,但单调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以及缺乏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则是诸多影响因素中较为重要的。文章就高中数学兴趣教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探究,并结合当前高中数学教改的大背景,对现有的高中数学教学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以期与诸位同仁共勉共进,促进高中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数学;兴趣教学;教学创新

之所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因为相比传统的教师而言,兴趣更能从学生层面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调动他们学习的情绪,从而在同样条件下提高他们学习的效率和成绩。从认知角度和统计学角度等考虑,高中数学也基本符合以上规律。合理利用兴趣教学开展高中数学教学,不仅有其必要性,也有其紧迫性。

一、合理利用兴趣教学开展高中数学教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高中数学的教学任务重,需要借助兴趣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高中阶段是学生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也是他们进入大学前提升自我核心素养的重要阶段。而高中数学是高中阶段学习的重要学科之一,是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的基础性学科之一。当前,高中数学依旧在高考中占据比较大的比例,而由于高中课时有限,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高中数学的教学任务是比较艰巨和繁重的,因此如何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大纲教学任务并能提高学生成绩便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内容。以兴趣为切入点,将学生的兴趣点与当前的高中数学教学相结合,既能够极大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够提高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参与度,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当前,我国高中学生仍有部分群体存在着对高中数学兴趣缺乏,对高中数学的理解和把握不透彻,数学基础差,基本逻辑和运算能力较弱等问题,而这又进一步削弱了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部分学生存在着厌学以及偏科等现象,这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而且目前仍有部分高中学校以追求高考成绩为主要教学目标,在教学课程安排上没有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的基本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没有制订符合本学校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容易让学生陷入疲劳的状态。且部分高中学校依旧以高考分数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采取“题海战术”和“填鸭式”教育方式和方法,使得部分学生对高中数学失去学习的兴趣,从而影响教学效率。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高中数学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从兴趣入手,借助兴趣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兴趣的衍生性可以延长高中数学的教学效果周期,进一步为学生的未来打好基础

兴趣是学生乐于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某一既定目标的动力所在,是激发他们学习热情、潜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途径。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发现,兴趣浓厚的高中学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理解课堂内容,并能够在较长时间内在高中数学方面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成绩方面也容易取得较好的成绩。同时,由于成绩的提升得到教师和他人的认可,又从情感上对自我进行了“奖励”,使得学生在高中数学学习中能够对知识产生“饥饿感”和“新鲜感”,并能够处于兴奋的学习状态中。另外,由于兴趣的衍生性能够让学生从某一兴趣衍生出别的兴趣,并对兴趣进行一定的拓展,而这种拓展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都是极其有利的,能够让他们在选择专业和职业中做到清晰明了,并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适应专业和职业的节奏,缩短适应的周期,并能够在工作中长期保持乐观自信的状态。对于高中数学而言,兴趣的衍生性可以让高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衍生出对物理、化学等课程的兴趣,并能够在兴趣教学中对能力进行自我提升。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发现,数学兴趣浓厚的学生,其自身的逻辑推理能力、对数据的敏感性以及逆向思维能力等都要优于兴趣不高的学生,而且对物理和化学等课程也存在较为浓厚的学习兴趣,并能够在这些课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当前,兴趣教学依旧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许多有关高中数学的兴趣教学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专题研究和实践数据等需要综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总结,这是一个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但也是高中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必不可少的过程。

二、合理利用兴趣教学开展高中数学教学的策略

(一)从既有兴趣找到切入点,因势利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初中阶段,学生已经经历了九年义务教育,对于自我认知以及兴趣的发展都已经有了雏形。特别是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已经形成了符合自我特长的兴趣点,以这样的兴趣点为切入点,可以很好地将兴趣教学应用到高中数学教学当中。由于个体的差异性,高中数学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的兴趣点进行综合分析,如哪些兴趣是符合高中数学逻辑关系的,哪些兴趣是符合高中数学平面及立体图形的,哪些兴趣是符合基本推理以及逆向思维的,并对这些兴趣点进行综合分类,将其中的兴趣共同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比对挖掘,不断寻找适合学生高中数学兴趣培养的兴趣切入点并制订详细的培养方案,因势利导对学生的兴趣进行培养。比如,某一类型的学生对于画画以及工程类图形比较感兴趣,教师就可以借助这个兴趣点结合高中数学的平面图形特征,如圆的基本特征和椭圆的焦点、焦距、方程对作画的基本影响,以及具象化的作画中涉及的投影与立体图形之间的关系等,通过一步步的引导,逐渐将学生对于画画的兴趣融入高中数学学习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抽象事物具体化以及观察力等特长,继而以此培养他们对高中数学的兴趣。另外,学生的许多既有兴趣都与生活息息相关,而高中数学的许多知识点也与生活息息相关,既有兴趣与高中数学在生活中的共同点,也可以作为高中兴趣教学融入高中数学当中,必要时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创设情境等,将生活中的场景再现到高中数学课堂当中,让学生能够切实从生活中发现数学的美,发现数学的用处,发现数学的奥妙,并将高中数学作为解决生活问题和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工具来应用。同时,也能够改变他们的思想偏差,使他们明白高中数学并不复杂和神秘。这样能够更深层地利用情感教学来发展学生对于高中数学的学习兴趣,并将其他学科的兴趣迁移到高中数学中来,在高中数学学习中真正做到举一而反三。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兴趣教学应用到高中数学的前提

师生关系是学生在长期学习中和教师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也包括建立起来的情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兴趣教学应用到高中数学的基础也是前提。在具体的高中数学教学实践中,往往存在着某一教师因教学态度和教学方式选择不当而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继而影响到学生对于某一教师的主客观印象,影响学生对某一教师授课的参与程度,从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最终产生偏科和厌学等情绪。在师生关系中,“填鸭式”教育方式和“打压式”教育方式是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的常见表现,而究其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因为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对于师生关系与兴趣培养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因果关系认识不足,对于教育教学方式创新能力不够,对学生缺乏真正的情感认同和情感关爱等。而要想将兴趣教学真正应用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就必须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入手。而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需要教师在兴趣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注重授课过程中的教学态度和表达方式,尽可能地用幽默的语言进行授课,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影响学生。在兴趣教学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包括一些情感方面的交流,可以借助微信学习群、钉钉学习群等即时通信软件,对高中数学授课方式和内容进行讨论,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兴趣点并加以培养,对学生的问题和学习偏差进行及时的引导和纠正。利用大数据技术,借助互联网等,对学生兴趣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构建适合学生兴趣发展的高中数学新的授课方式,对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必要的创新实践,如鼓励学生成立高中数学建模小组、拓扑学小组等,利用小组化的兴趣合作学习模式开展学习。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兴趣习惯

细节决定成败,兴趣的培养也需要着重对学生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兴趣习惯的培养。随着学生年龄的不断增加、生理条件的逐渐成熟,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兴趣习惯也在逐步固化。因此,在兴趣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兴趣习惯,借助良好兴趣的衍生性以及必要的干预手段对学生的不良习惯及时进行纠正纠偏。同时,在兴趣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质疑的习惯和创新习惯,对于他们存在的质疑和创新,在进行必要的口头表扬的同时也要鼓励学生之间展开探讨,以进一步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勇气和追求真理等良好的学习品质。总而言之,兴趣教学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是十分紧迫且必要的,需要高中数学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因势利导地开展兴趣教学,从学生的既有兴趣、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兴趣习惯三方面入手,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兴趣教学体系,让兴趣成为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重要切入点,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伟华.探究兴趣教学对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效果的作用[J].考试周刊,2020(19).

[2]祝令江.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西部素质教育,2018(3).

[3]孙丽丽.以兴趣为引导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8(S2).

作者:巩平文 单位:甘肃省甘谷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