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探索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9 04:29:25

高中数学探索性教学研究

一、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结构

高中数学应用探索性教学,能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而要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不仅需要教师和学生付出努力,还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可通过合理安排数学课时等措施,让数学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对探索性教学进行研究和创新,逐渐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更好地发挥探索性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例如,对于难度不大的数学知识,教师可根据学生综合能力设计探索性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在自主学习和探究过程中,学生能体验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因此,采用探索性教学模式,不仅能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结构,还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二、将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教学

从狭义上说,数学文化是指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从广义上说,数学文化除上述内涵以外,还包含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等等。现代教学理念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习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思维逻辑等内容,还要学习数学文化。因此,教师要将数学文化融入数学教学,以增强数学教学的文化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探索学习的积极性。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开设数学历史课程,从而营造数学教学的文化氛围,拓展数学教学内容,提升学生数学综合素养。此外,教师也可以将数学文化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和掌握知识。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能够激发学生探索欲望,使学生主动投身于数学探索性学习之中。学生在探索性学习中思考、实践,能提升他们的数学综合能力。由此可见,将数学文化渗透到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能够在实现探索性教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三、开展数学实践活动

有很多数学知识与化学、物理一样,可以通过实验进行学习。但是受教学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高中数学教学实验开展得比较少,学生大多数时间都在学习理论性知识。高中阶段,学生已经经历过小学和初中时期的数学学习,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因此在高中阶段可以适当开展数学实验教学,以增强探索性教学的实效性。数学实验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运算水平,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三角函数性质”这一内容时,教师可设计数学实验,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探索三角函数的性质。小组合作完成数学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三角函数性质,了解三角函数性质的由来,并学会运用其性质解决三角函数问题。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开展数学实践活动,以提升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四、创设探索性的教学情境

高中生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辨析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让学生自主探索数学知识,就要了解学生,不仅要了解学生数学基础能力,还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尽量将学生的兴趣爱好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从而创设出探索性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使其在探索性情境中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知识。同时,教师还要帮助学生明确探索的目标,减少学生在探索过程中的厌学思想,使其热爱探索,并在探索中熟悉、掌握以及运用数学知识。

总之,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高中数学教学要适当做出改变。教师要积极开展探索性教学,以满足学生学习和发展需要。在探索性教学中,教师要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结构,将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开展数学实践活动,创设探索性教学情境,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布海迪且•麦合木提.探索性教学理念下如何优化高中数学课堂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8(39).

[2]谭先觉.关于探索性教学模式与高中数学教育相结合[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23).

[3]王凤繁.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11).

[4]胡大志.如何进行高中数学探索性问题的教学[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2(13).

作者:张春霞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