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材如何落实核心素养观念

时间:2022-04-04 03:10:51

高中数学教材如何落实核心素养观念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要注重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观念,从而使高中学生在学习高中数学教材知识以及教材内容时,促进高中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以及培养高中学生的核心素养。

【关键词】高中数学 ;教材内容; 核心素养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新课程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教育必须要进行及时的改革、高中教材必须要进行及时的创新,从而紧跟时展的脚步,顺应时展的潮流。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其核心素养,是当前实现我国素质教育以及新课程教育的重要前提条件。核心素养是随不同阶段、不同学科有着不同变化的。其中高中数学核心素养主要是指逻辑推理能力、数学建模以及运算、抽象思维能力、数据信息分析能力,等等。他们之间互相联系又互相独立,所以要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深入贯彻核心素养,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

一、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含义

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是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使学生具备适应终身发展的素质品格。形成通过对数学知识的灵活运用来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意识以及能力。是学生应在高中数学学习过程中养成的高中数学综合思维能力以及高中数学的基本能力的应用意识。从而形成具有数学人文、数学思想、数学能力、数学知识以及数学精神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核心素养能力。

二、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对学生的重要性

1.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是高中学生基本素质的体现。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是基于数学计算、数学测量、推理分析、建模统计等一些数学基本知识和技能之上,形成的一种对数学思想态度。可以有效的引导高中学生意识到数学在现实的社会与生活中的作用以及价值。学生的数学素养是以高中数学核心素养为基础,与数学知识能力、数学技能能力、数学探究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相结合而组成的。2.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观。数学观是以哲学的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抽象思维以及数学逻辑思维的综合思维能力。是学生可以深入理解其数学概念以及原理。从而使学生做到在实际的生活中,以数学的角度发现问题,以数学思维对问题进行思考以及分析,以数学能力来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观。3.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可以指引数学教学实践。高中数学核心素养不仅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以及正确的数学素养,对于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也有着一些重要的研究价值。在新课程教育改革以及重视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背景下,以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引导高中数学课程教材对高中教育改革以及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可以使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更加注重对数学文化的渗入,促进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方式、数学知识和能力的提升。

三、如何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

1.整体认知高中数学核心素养。要想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首先,要对高中和数学教材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已经深入的了解。其次,高中数学教师结合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从高中学生对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整体认知出发,最后,有意识的扩宽高中数学教材的深度以及宽度,对于高中数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发生、扩展等有一个整体的把控,有针对性的培养高中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自主学习意思、以及数学思维创新观念等一些高中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从而实现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的根本目标。2.深入了解不同版本的高中数学教材。由于对于高中数学教材不同的编写人员以及不同的教材版本,因各个地区编写人员对高中数学内容知识的理解不一样,所以各个高中数学教材版本里高中数学知识内容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对于高中数学教材里渗入的核心素养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不同。所以,教师要深入了解不同版本的高中数学教材,通过对不同版本的高中数学教材的解读,拆分教材里的核心内容以及数学核心素养。3.结合学生特点,实现核心素养在高中数学教材中的落实。对于高中数学教材的运用,要以高中学校的实际条件以及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教师应尊重学生之间的不同差异性,通过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高中学生的不同差异性以及实际学习情况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了解,从而实现在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的根本目标。

四、结语

本文主要阐述了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含义,剖析了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是高中学生基本素质的体现;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观;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可以指引数学教学实践等一些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对学生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了整体认知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深入了解不同版本的高中数学教材以及结合学生特点实现核心素养在高中数学教材中的落实等策略。

作者:徐继亮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汶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