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中语文阅读中进行合作学习

时间:2022-04-04 03:09:01

如何在高中语文阅读中进行合作学习

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总结如何在语文阅读训练中学到更多阅读技巧的问题,然后利用这些技巧灵活地处理各种阅读材料的问题。通过我做题得出的经验发现,合作学习这种方式能够让我们更有效地探究语文阅读的奥秘,因此在各种阅读训练中应该学会携手合作,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能够让我们的思维快速运转起来,这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值得向大家推广。

一、合作学习可以提高语文阅读水平

1.合作学习有利于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高中语文阅读需要一个从表面理解到深入分析和探究的过程,既要求我们能够理解文章中心思想,也要求我们在阅读之后可以完成课后的习题,对于制定答案需要我们斟词酌句。要想准确的完成这项任务,一个安静的阅读氛围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来进行思考。在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向着一个目标努力奋斗,都在积极思考问题,激烈的探讨问题,每个人的内心中都会不由自主地绷紧心弦,平时独自阅读时的懒散消失了,浓郁的阅读气氛悄无声息的形成,因此阅读效果也会获得显著提升。2.合作学习有利于小组成员阅读水平的共同提高。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每个同学的语文基础与阅读水平不同,阅读进程出现快慢不同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只要小组成员精诚合作,长期配合,同学之间就会出现互相促进、取长补短的良好局面。“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即使语文基础再好的同学也不可能保证全部答对问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基础差一点的也会有灵感突显的时候,各个成员之间对答案进行补充和优化之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三人行,必有我师,取百家之长来弥补自己的缺陷,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成长。3.合作学习有利于激发我们的主体意识。在以前传统的阅读训练模式中,我们经常只是独立思考问题,可能还没有想出结果,教师就给出了答案,然后我们被动的记录下来,这样的结果是做题不少,但是我们的阅读水平并没有提高,因为我们没有真正体会到答案的由来。所以,现在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的合作学习,让我们在高中阅读训练中体会到了自己的主体作用,可以畅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得到同组成员的认可,会把代表小组来发言当成一种荣耀,当得到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认可的时候,内心是十分高兴的。小组合作学习让我们在高中语文阅读训练中变得更积极主动,问题的答案更富有创造性,每个同学都体会到了学习、思考、创造的乐趣与荣耀。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语文阅读中的运用

1.分工合理,共同探究。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合理分工是第一步。合理的分工可以让我们有效发挥每个成员的优点,实现能量互补,以避免成绩较好的同学过早完成任务,而阅读能力差一点的同学失去探究的机会。所以各成员之间应该互相信任,进行科学分工。比如,擅长修辞的同学和擅长论证分析的同学遇到类似的题目可以优先选择。所以,只要同学们分工合理,同学们就能够愉快的在一起合作探究,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2.同学之间要相互包容。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中,小组中每个成员的性格、阅读技巧掌握以及自己获得的阅读体验都会有不同,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出现较为激烈的争议和辩论也是正常的,可能有的同学的建议并没有参考价值,我们也需要在交流阅读体验的过程中学会包容,包容那些阅读水平低一些的同学,绝不能对这些同学进行语言歧视,应该辩证地看待那些不同于自己的看法,带着谦逊的态度认真听取他人的建议,在良好的阅读氛围和热烈的讨论中学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3.接受科学评价,及时反思。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中正确的评价机制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虚心接受老师和组内外成员的评价和建设性意见,听到别人对自己观点的不认同就持抵触心理,甚至表现出不满的情绪,这是不对的,应该接受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反思自己在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合作学习模式下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仔细分析自己的缺点,尽量在课后和具有相应项目长处的同学结成学习的朋友,制定适合自己奋斗的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的阅读技能。

总而言之,阅读理解是高中语文学习中的重点。我们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解决的问题。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高中阅读训练中提高我们阅读能力的有效方法,它可以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让我们在互相尊重、携手合作的原则下不断努力探究问题;也让我们在探究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主体作用,对完成阅读理解题更有信心,在合作中学会包容他人,学会发散性思维考虑问题,在大家共同进步的同时获得个人阅读能力的提高。

作者:冯骏 单位:衡水第一中学高二81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