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如何转化后进生

时间:2022-02-18 09:52:49

高中数学教学如何转化后进生

摘要: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总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后进生,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更是如此。转化后进生是每一位数学教师都非常头疼的问题。后进生存在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本文主要从实际教学出发,分析出现较多的几种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希望能够给其他教师一些启发。

关键词:高中数学;后进生;情感教育

后进生的转化是数学教学中的难点,只要出现上述任何一个问题,那么在这个学生身上其他问题就会慢慢浮现。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出现厌学、逃学等严重问题。因此,我们教师在备课、授课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一定要及时教育后进生,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格的健全以及思维智力水平的正常发展。笔者认为后进生的转化主要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落实情感教育

在当今的教育环境下,要切实落实好教学目标,仅靠简单的备课授课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我们在备课的同时还要“备学生”,那就是与学生多沟通交流。一方面在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认知情况,以便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另一方面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更多地关心学生,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进而起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育效果。教师要把这种情感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尤其是后进生。在情感交流的过程中,平时出现的诸如不尊重教师、上课不听讲、课下不做作业等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情感交流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了解,为了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充分的了解,我们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情感交流除谈话的方式外,我们还要善于运用观察的方法来了解学生,注重学生的一言一行。同时,我们还要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其他学生的情况。这种侧面的了解也许更为真实。我们还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交朋友情况以及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管教态度等等。我们了解的越详细,情感教育就越能落实到位。

二、强化基础教育,增强学生学习信心

情感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摆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信心,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但是教师在增强学生自信心的同时还要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因此,对于后进生的教学,我们要从最简单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等内容入手。这些内容相对简单,也是后进生必须要学好的知识。在基础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事无巨细的、耐心地讲解,要让学生完全理解、记忆这些内容,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利用课下时间随时抽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心,另一方面会对学生产生一种督促和查漏补缺的效果。在抽查的过程中只要学生有一点点进步,教师就要鼓励他们,切忌由于学生没有完成学习目标而训斥他们,那样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对于后进生,我们要以培养信心为主要目的。

三、根据后进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习兴趣,诱导后进生

“爱学”后进生由“要我学”到“我想学”是一个十分可贵的进步。但是若不能把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稳定下来,那一切努力将会前功尽弃。因此,我根据后进生的心理特点,找到一些切实可行、有效的途径,激发学习兴趣,诱导他们“爱学”。教学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借助后进生熟悉的事物,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数学有着同生活实践结合的丰富内容,如果我们注意引导得法,创造学习的高潮环境,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思维活动。例如,在教学“排列和组合应用”时,以学生参加竞赛为背景,举了这样一个例子:A、B、C、D、E五名学生参加劳技课比赛,决出了第一到第五名的名次。A、B两名参赛者去询问成绩,回答者对A说:“很遗憾你和B都没有拿到冠军。”对B说:“你当然不是最差的。”从这回答分析,5人的名次排列一共可能有____(用数字作答)种不同情况。创设这些生活实际的例子,既使学生好奇,又使他们感觉到数学知识的用处,往往能起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通过这样的例子说明数学不是抽象的,数学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

四、重视写好后进生的作业评语

作业评语是与学生的交流,是对学生的关心,是对学生的鼓励,是拉近师生关系的重要窗口。由于学生出于某些原因,不愿对教师敞开心扉,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学工作的开展。这时,作业评语就成了一封有效沟通的途径。在评语中,我们可以写下对作业的评价,也可以写下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评价,更可以写下对学生思想状态的评价。后进生的转化是一个长久的工作。任何一位后进生都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被教师改变。对于这项工作,我们教师一定要坚持。同时,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平心静气地与学生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开展教学工作。我们还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不要对后进生有歧视的心理。只有这样,我们的后进生转化工作才能做好,才能有效。

参考文献:

[1]卢发祥.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转化“后进生”[J].南北桥,2016(9).

[2]闫文其.如何做好高中数学教学中后进生转化工作[J].考试周刊,2014(33).

作者:苟保国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